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中日版《玩偶家族》国庆节上海演四场(图)

  被尊称为“语言的炼金术士”的日本剧作家、诗人寺山修司的舞台剧代表作《玩偶家族》多次荣获国际戏剧大奖,曾两次到中国大陆演出,在北京戏剧圈内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此次,由日本大师级戏剧导演流山儿祥执导的“中日文混合版”将在东京早稻田大学首演后赴香港、杭州和上海演出。该剧在上海大剧院的四场演出正值9月30日至10月2日,目前门票的预订已接近爆满。

《玩偶家族》

  《玩偶家族》是一部寓言式的作品,展现了在工业化压力之下日本社会的压抑与抗争。故事发生在一个平凡的家庭里,有天医生突然怀疑这家人中有一个疯子,大家都怕自己被别人看作疯子,于是纷纷开始模仿他人隐藏自我,而最终悲剧发生在不愿意丢掉自我的那个无辜者身上……在此次流山儿祥版本的《玩偶家族》中,最大的看点当属剧中被广泛运用的日本人偶戏、传统乐器的元素运用,极富韵律感的鼓点和打击乐与柔美梦幻的现代音乐交织在一起,形成一种“新旧交融”的奇妙风格。观众既可以在剧中看到日本传统戏剧的仪式感,又能看到现代舞一般的形体表演,随着剧情急转的风格变幻让观众每三分钟就会换一种心情。

  由6位日本男演员扮演的“黑衣执偶人”和由6位来自亚洲各地的女演员扮演的“偶”则构成另一组变化多端的“旋律”,特别是当女演员们在“黑衣执偶人”的操控下,在“人”与“偶”的形象中闪电般穿插变化时,虽然她们身上没有线和绳索,但观众却完全能够感受到这种“人”与“偶”之间的关联和互动。与国内观众所熟悉的话剧表演形式相比,《玩偶家族》的表演风格和手法可以说是全新的和开创性的。

  被称为“日本剧场界领军人物”的流山儿祥导演在日本剧场界有很高的地位,他的实验和创新精神鼓励了很多日本的戏剧导演和演员,为日本近二十年来的戏剧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他的多部戏剧作品包括《玩偶家族》、《狂恋武士》和《高级生活》等曾在北京等地演出,受到戏剧界人士及观众的广泛好评。流山儿祥不仅能运用舞美、灯光、音乐等多重技术手段营造复杂多变的舞台气氛,更善于挖掘演员形体与音乐和节奏之间的关系。不断在舞台上推陈出新的他并不以“先锋”之名故弄玄虚,而强调任何夸张或怪异都必须有背后的逻辑。

  《玩偶家族》的6个女演员来自亚洲的5个地区,她们虽然都能说中文,但却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表演理念,不懂中文的流山儿祥用惊人的指导方法在20天里把6位女演员训练成几乎可以出演现代舞的演员,确保她们能将这部高难度的音乐形体剧演绎得充满活力。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