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李尔王》将被演绎成“明朝那些事儿”

  让故纸堆中的陈年往事走到网络的前沿,被无数年轻人追捧的“80后”网络写手当年明月,将首次涉足话剧的剧本创作,而与之合作的导演,是国家话剧院知名女导演田沁鑫。 一个出身坊间的当红写手、一个以排演《生死场》、《红玫瑰与白玫瑰》等经典著称的名导,两人的合作将擦出怎样的火花?10月18日至23日,一部融合了两人鲜明特点的话剧《明》将在上戏剧院开演,而这,只是两人“合谋”《大明三部曲》的第一部。

  据了解,《明》剧的创作源于导演田沁鑫希望能够探索莎士比亚剧作的“原始森林”。这位一直致力于把《生死场》、《红玫瑰与白玫瑰》、《桃花扇》这些经典文本搬上舞台的女导演,这一次希望摒弃此前许多舞台上“装模作样”的“莎士比亚”。在她看来,即便是名著改编,也要走原创路线。

  田沁鑫发现,《李尔王》诞生于1601-1607年间,所描述的社会形态与同时期的大明帝国颇有相近之处,因此把《李尔王》的故事背景放在明代是非常合适的,这一点也得到了莎士比亚专家、《明》剧戏剧顾问沈林教授的极大首肯。

  在策划人兼制作人李东的力荐下,田沁鑫邀请了畅销书作者当年明月,一起把《李尔王》改编成“明朝那些事儿”。因网络历史小说《明朝那些事儿》一夜成名的当年明月欣然应诺,熟谙明代历史的他一下子就找到了可与《李尔王》相互映照的元素,根据明代有据可寻的历史原型,加入了扑朔迷离的悬疑故事。最终,当年明月用了三个月时间,迅速完成了从《李尔王》到《明》的转换,对这部剧评人称为“莎士比亚作品中最不可错过的一出戏”进行了创造性的诠释。

  田沁鑫看过剧本后评价当年明月是“小天才”。在她看来,“80后”作家中有很多才华横溢,但像当年明月这样既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注重大的冲突和精彩情节,又能大量运用现代流行语言和语法的作者很少见。因此当即与当年明月约定长期合作,自《明》开始创作排演“大明三部曲”舞台剧。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沁鑫 | 莎士比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