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我们俩的婚姻》 > 媒体评论——《我们俩的婚姻》

新闻午报:荧屏“婆婆”不该被妖魔化

  李亚鹏苗圃主演的《我们俩的婚姻》正在央视八套热播。这部描写都市白领婚姻的电视剧,引起了人们对当代都市人婚姻观的探讨。该剧导演李自人昨天接受记者专访,畅谈自己对婚姻的看法。他直言不讳指出,这部作品是对都市女性生存的解剖。他认为婚姻不是两个人的事,而婆媳关系的紧张的根源其实往往都在媳妇和儿子一方。

  揭示婚姻实质

  并非“我们俩”的事


  尽管电视剧的名字是《我们俩的婚姻》,但李自人认为婚姻并非仅是“我们俩”的事。
“婚姻从两性结合的角度来看,不存在第三个人,自然是"我们俩"。但如果我们谈婚姻里所包含的内容,那显然不止"我们俩"。我在台词里提到过,"爱情是两个人的,婚姻是很多人的",比如双方的家庭、家族,包括孩子,这些都是婚姻生活的重要内容,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婚姻不完全是两个人的事。”

  至于该剧的创作动机,李自人回忆:“和我母亲有关。我母亲三年前过世。我父亲之前已经不在了,姐姐一家和我母亲一起生活,住的是原来的房子,所以那个家,对我来说是一个感情和精神上最实在的家,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母亲走后,尽管姐姐一家人还住在那儿,说实话,就我内心的感受,家的内容和形式都变样了,这对我是个打击,之后有好长一段时间总感觉自己失魂落魄。剧中的秦母有我母亲的影子,做事明白也很有原则。”

  为“婆婆”喊冤

  “婆婆”沦为弱势群体


  李自人直言婆媳关系的焦点在于人们认识上的误区,“今天,与年长的婆婆相比,年轻的媳妇明显占有更多的社会资源、文化资源和性别资源,那些被人们"妖魔化"的恶婆婆们,早已沦为社会弱势群体。很多人喜欢看韩剧、日剧,是因为能够在里面看到他们所向往的那种浓浓的亲情氛围。而这氛围,正是我们丢失的一个家庭应有的伦理秩序。我觉得,最不能理解的是那些所谓夹在婆媳矛盾中的男人们,好像一句"家务事说不清"就能把身上的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对于婆媳矛盾的焦点是为争夺夹在婆媳中间的那个男人,李自人强调:“这是一个弥天大谎。持这种说法的人往往会把狭隘的二人世界放大到至高无上的地位。同时完全漠视人类社会的家庭秩序和伦理关系。”

  李自人认为,这种争夺“儿子”和“丈夫”的结果,最终败下阵的一定是婆婆。“因为婆婆们一般会为了顾及儿子以及整个家族的颜面,缴械投降。而媳妇们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才无往而不胜。我在采访中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大多数不愿接纳老人的家庭,夫妻感情一般都很脆弱。”

  质疑当代“媳妇”

  设计人物带明显缺陷


  李自人并不否认《我们俩的婚姻》意在质疑当代都市男女。“剧中的男女主角在我看来都有问题。至少我在设计这两个人物的时候,有意让他们带有某种明显的缺陷。”

  他举例:“比如李亚鹏扮演的这个人物,在进入婚姻之前,他把所有美好的东西都想了,但是他唯一没有想到的是,对方心里装着另一个男人;而女主角就更愚蠢了,当她最终决定嫁给这个人时,她唯一没想到的是,对方还有一个妈!这有点儿可笑吧,可生活中比这一对还要荒唐的事比比皆是。他们的心理上从一开始就摆出一副自以为是的架式,那日后婆媳还怎么相处?天底下有哪个婆婆愿意找个准备跟自己对着干的媳妇?”

  婆媳矛盾是真实谎言

  婆媳关系是婚姻生活中最易引起矛盾的导火索。李自人直言,婆媳矛盾中婆婆一方基本是无辜的,责任主要是儿子和媳妇的。

  他表示:“这涉及几方面的内容:一是受传统文化思维惯性的影响,不加分辨地把几千年来的婆媳矛盾一概而论;二是夫妻双方的感情基础和彼此的接受程度有限,婚姻本身就不牢靠,把结婚前应该解决的问题带到婚姻中来,最后归罪到婆婆身上;三是当下流行的两人世界的说法。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只排斥婆婆,甚至排斥孩子,把养育下一代视为妨碍两个人幸福的拖累。”

  李自人透露,为了写这个剧本,他做了广泛的调查,听取过很多人包括媳妇们的种种说法,但在调查后,李导发现一个惊人的结论。“每每说到最后,让媳妇们真正不满意的人往往不是婆婆,而是她们的丈夫。所谓婆媳矛盾更像是一种为掩人耳目而刻意夸大的真实谎言,这个谎言几乎把整个社会都蒙蔽了。”

  他还痛批某些荧屏心理栏目。“有这样一个例子,说出来让人心寒,某个卫视台为那些患抑郁症的老年人做集体心理辅导,讲课的还是国内这方面较有名气的专家,你猜他对老人们怎么说?如果媳妇故意摔门让你看,你就别往那儿看,你把它当成是风刮的。这是心理辅导还是心理迫害?如果是隔壁邻居这样劝还可以理解,怎么连专家也这么糊涂?我们在这方面是否出了什么问题!”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自人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