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星闻·访谈

宋世雄回味解说奥运趣闻 夫人幕后出谋划策(图)

  宋世雄的声音曾伴随人们走过了将近半个世纪。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退休八年的宋世雄再度用声音与中国女排姑娘一起“并肩作战”。在东方卫视最新一期《陈辰全明星》节目中,宋世雄讲述了他与中国女排的不解之缘。

  为奥运每天练嗓

  上世纪80年代,宋世雄成功解说了中国女排“五连冠”的盛况,轰动全国。他的声音被认为是对“女排精神”最好的阐释。从2007年接受央视邀请,宋世雄就一直处于备战中,近一年的时间,他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锻炼和练声一小时,“不管刮风下雨,不抽烟不喝酒,保持声音的最佳状态。”

  宋世雄还专门去看了中国女排的封闭式训练,“我去天津跟她们同吃同住,看她们练球。我在看她们训练时落泪了。她们真的非常艰苦,赵蕊蕊每次都是最后一个结束训练,全身都是汗水。她们付出的劳动是常人难以承受的,也是很多观众没有看到的。”

  一路见证中国体育事业的起起伏伏,宋世雄的情绪也会随着体育健儿的成绩起伏,“我从事体育评论到现在近半个世纪,每十年中国体育都有一个飞跃,生活在体育战线里,我感觉很幸福。”每当遇到挫折时,宋世雄都会去看运动员训练,“我和他们一起生活,所有的苦闷就烟消云散了。他们给了我信心和勇气。”

  夫人为解说出谋划策

  2000年退休后,宋世雄的生活过得很简单,“参加体育锻炼,每天早上去菜场买菜。”

  宋世雄的夫人钟瑞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前辈。夫妇俩结婚43年,相濡以沫,羡煞旁人。“我们两个人结缘于一出京剧,到现在我们还很喜欢一起听戏。她比我坚强,我的整个成长道路都是她在支撑着我。”

  这次奥运解说的时候,钟瑞也帮着宋世雄出谋划策。“她总希望我能够有一点深度,播音时能够有张有弛,她的高要求是一直以来促进我不断进步的动力。”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