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上海王》 > 新闻报道

袁立《上海王》卷上海收视 热北京荧屏(图)

袁立
袁立

  BTV-4播出的《上海王》从开播就抓住观众的视线,筱月桂、常力雄、黄佩玉等人的故事让人大呼过瘾,而一个女人最终怎样击败众男子,当上上海王的悬念更让观众挂心。《上海王》这部电视剧可以说火遍大江南北,它在上海电视台的收视率最高达到了11.7%,极有可能获得上海年度收视冠军。在苏州的收视率达到了12.93%。而在哈尔滨电视台首轮播出反响热烈后,现已开始重播。这也带动了该剧的DVD火爆销售。日前,记者采访了该剧的主创人员,探寻该剧火爆背后的故事。

  袁立:当“上海王”没过瘾 我不是女版许文强

  《上海王》的热播让记者有些难以将眼前的袁立和在上海风云中争斗的筱月桂画上等号,袁立一身优雅的黑裙,态度淡然,常常安静地听着记者说话,言语间流露出江南软语,一点懒散,一点超然。记者不禁想起数年前在昆仑饭店对袁立的一次采访,那是她还是《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的杜小月、《永不瞑目》中的欧阳兰兰……光阴荏苒,袁立之后又拍摄了很多电视剧,《大校的女儿》之后也经历了“离婚”风波。眼前的袁立似乎不一样了……

  为筱月桂回到“慈禧”的房间

  上海是袁立的故乡,袁立孩童时在上海的弄堂度过,少年时在杭州长大,《上海王》在上海拍摄,这让现在住在北京的袁立回到故乡,尽管到上海之前她把家里的小狗寄养在宠物店,有些舍不得,但回到儿时熟悉的地方还是让她很舒适。谈到自己在上海度过的生活,袁立说:“每天一早,刷马桶的声音,豆浆、油条的香味,混杂着一起飘到我睡的木板楼上来了,楼下不远出,谁家在生煤炉,炉子味也能闻到。这样的时刻最能让我感到踏实,因为在我看来,这是家的味道。” 

  《上海王》的拍摄首先给了袁立一个惊喜,剧组给她安排的房间袁立称之为“熟悉的红房子”,原来袁立在拍摄电视剧《一生为奴》饰演慈禧时住过这个房间,当时为了能塑造好 “慈禧”这个角色,她把慈禧的照片贴满了房间的每个角落,她说:“老天的安排又让我回到了这个房间,是为了‘上海王’,为了‘红颜教主’筱月桂。” 

  袁立小时候就是孩子王

  以往写旧上海滩争斗的故事,大多是男性为主人公,女人是配角,甚至是花瓶。而《上海王》却反其道而行之,故事的主人公是女性,她历经浮尘,最终成为真正的“上海王”。袁立当上了这个女上海王,对此,袁立说:“我小时候在弄堂中常带领孩子打仗,天生还是有点领导才能,结果长大后变成了淑女,演《上海王》是一种回归。”

  剧中筱月桂经历复杂,她从一无所有的乡下丫头,到征服了男人的世界,曲折的生命历程表现出她倔强的性格和奋斗精神,可以说是一个很难演的角色,但袁立却并不觉得有太大挑战,她说:“角色不平淡,人物命运比较曲折,整个故事很好看,但我没有太大的压力。我很喜欢筱月桂这个名字,《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的杜小月也是小月,我和小月有缘。”  

  在影视圈打拼多年,袁立显示出成熟,她说:“我自己的生活常过得乱七八糟,平淡无奇,所以很喜欢在戏剧中饰演筱月桂这样的人,她经历了在大时代中的大情感,虽然生活中我不喜欢情感的互相利用,但戏中的女人不一样。”  

  袁立在剧中要从实际岁的乡下小丫头一直演到85岁的老太太,这么大的年龄跨度如何把握?她说:“小时候的西,也就是丫环的那段戏其实比较好表达,用眼神等自然表现就可以了,但长大和没变化的过程比较难,我试图将她塑造得比较宽容、大气、大方、聪明,这样来表现她的成长,不给观众留下她是靠美人计最后坐到老大位置的印象。”  

  最遗憾当老大没过足戏瘾

  谈到有人将她饰演的筱月桂称之为“女版许文强”,袁立说:“筱月桂跟许文强相比有相似的地方,他们都来自社会的底层,后来成为了上海滩的风云人物,都善良、坚韧。但是我演绎的筱月桂不是‘女版许文强’,筱月桂没有许文强的那种要争霸上海滩的志向,是命运将她推到了那个位置,还有,在剧中筱月桂不尚武,她心中挺厌恶打打杀杀。而且《上海王》和《上海滩》两部电视剧相比较,我觉得《上海滩》更自然,而我们这部电视剧有些地方还有毛刺,没有熨平。其实应该会更好。”  

  袁立自言是个完美主义者,她说:“这部电视剧反响出乎意料的好,但是我觉得有一些遗憾。作为表现上海的年代戏,应该更充分更精致,比如旗袍,应该更好,更符合那个年代的样子,还有剧中的道具,比如桌椅、房间布置,甚至桌上的茶杯等,应该讲究一点,十里洋场的上海,有钱有势的浦江商会,应是不一样的。”  

  袁立开玩笑说其实最遗憾的是当老大还没有过足戏瘾,原来经过风雨后筱月桂当上了老大,但是她已经看透了这所谓的“老大”,袁立说:“最终当上了老大有一两场戏,有一个仪式,大家来拜见老大,但是第二天,筱月桂就解散了浦江商会,她不愿意当什么上海王。”演完当老大的两场戏,体会到一呼百应的威势,但是电视剧就这么结束了,袁立说:“好容易当大王了,却一点都不过瘾,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  

  靠巍子肩膀很踏实

  谈到剧中的三个“黑老大”,袁立坦言压力最大的是与巍子对戏,“巍子演得黑帮老大很有气势,与他一对戏就紧张,和钟汉良对戏最轻松,反正我也听不懂粤语对白,大家凭感觉磨合。” 

  袁立难忘的是和巍子的一场戏,那场戏讲的是筱月桂比较失落的时候,巍子演的常力雄将她搂在怀里,说“嫁给我吧”。拍这场戏时,作为女一号的袁立已经连续工作了很长时间,非常疲惫,累得想家了,当巍子在戏中温柔地说“嫁给我吧”,袁立触景生情,靠在他的肩膀上,不禁落下了眼泪,心想,有这样一个男人靠着也不错。  

  谈到钟汉良,袁立说:“钟汉良是第一个进组的演员,他在现场是一个比较安静的人,话并不太多。但是我们的关系还是比较好,拍摄之余我们经常一起出去吃饭。他很善良,有礼貌,让人有一种安全感。”  

  花几千块钱买烧鸡请全剧组

  剧中的筱月桂还是当丫环时就很大方,用自己辛苦得来的红包卖东西给大家吃,生活中的袁立也是一个大方的人。袁立比较贪吃,《上海王》片场附近有一家饭馆的烧鸡特别好吃,袁立常去那里吃烧鸡,光自己吃还不过瘾,一次她花了几千块钱,买了几十只烧鸡请全剧组的人吃。大家都很开心。《上海王》刚开机那段,袁立烧鸡吃多了,长胖了,脸上长得肉嘟嘟的,于是剧组的工作人员开玩笑把她饰演的筱月桂叫成“小肉桂”,导演发现不对,说哪儿有这么胖的丫环,于是逼着袁立减肥,让她每天都要围着影视城跑八圈,并且不能再吃烧鸡了。袁立胖得快,减得也快。很快,她又瘦了。  

  上海有一个地方的水蜜桃特别好,一根管子插到桃子里,就能吸出桃汁。袁立的一个好朋友送了袁立好几箱水蜜桃,送到剧组,袁立请大家吃,给了钟汉良整整一箱。袁立说:“我喜欢剧组和谐、开心一点。”  

  制片人、巍子眼中的袁立

  巍子是第一次跟袁立合作,巍子说:“袁立演戏比较松弛,节奏很好,是一个很有前途的演员,一她眼睛里面有东西,演戏的时候敢放出来演,二她的性格比较阳光、可爱。”“我第一次进现场就从她的眼睛中看出他比较有灵气,在现场她的状态很准,当时拍的是她还是丫环的那一段。她总是偷偷的,很小心、很害怕的模样。导演一喊停,她生活中比较阳光的状态又出来了。”  

  巍子由衷地对袁立表示了认可,他说:“这部电视剧我觉得是袁立近期比较有力度的一部作品,年龄跨度比较大,而她能把握住这种跨度。我觉得这就是她从一个小花旦到大青衣的作品。一个演员最难的就是爬这个坡,而袁立已经做到了。”  

  制片人兰少寅告诉记者,袁立是一个很敬业的演员,她很有灵气,身上有筱月桂的不服输的一面。  

  兰少寅说:“剧中有很多戏曲段落,我们专门请来老师对袁立进行辅导,她很认真,还专门把自己关在屋里一招一式的琢磨。后来我们把这些拍好的段落拿到戏曲学院配音,院长看了袁立的表演后,很认可,夸奖她是天生唱戏的材料。”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