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郝蕾:红与不红 不是个问题

郝蕾
郝蕾

  总结一下当红的女明星,不外乎几种情况。一种是少年得志,比如赵薇,风生水起红各三五年,一辈子足够;另一种是大器晚成,像林志玲,虽也是轰轰烈烈,却因为受到年龄的限制,却总得笼罩一层美的光环。而真正的“红”,是一种延绵的力量,就像隐藏在云雾之中见首不见尾的真龙,只在必要的时候才显露真容.这样的人不需靠持续的炒作而活,只会在最恰当的时间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郝蕾就是如此。她的经典作品并不多,却真有那么几部,渗透了不同时代观众的生命记忆。

  郝蕾的处女作《十七岁不哭》,是一部比《16岁的花季》更“红”更“专”的校园励志剧。她扮演的女一号杨宇凌,一扫女优等生温婉内敛的传统形象,焕发着天之骄女的越感和强韧的性格魅力,尤其是那种近乎骄横的意气风发,的确勾起了不少电视机前男孩心底的征服欲望。如今,70后一代观众或许已经不记得“郝蕾”这个名字,但杨宇凌这个角色却随着那股悸动,成为永远的青春期偶像。

  之后是《少年天子》,收视热度完全超乎想象。在北京,就曾有中老年女观众,在堵车时着急地发牢骚,生怕耽误了看顺治皇帝和皇后的斗争。虽说《少年天子》捧红的是师奶杀手邓超,然而郝蕾扮演的静妃,却是最富有争议的那个。在这部颇有现代主义风范的古装剧中,静妃代表的是一种女权的解放,而她的命运悲剧在于这种自觉解放的需求,恰恰与皇帝丈夫同样需要解放的要求发生了冲突。宫墙内,两个年轻人以互相伤害作为自我抗议的切口,静妃这个角色极其复杂,其新路历程包括了嫉妒、报复、自尊与自我认同、自暴自弃、性变态等多种分裂的人格心理模式。对于同一代许多脸谱化女演员们来说,这是在太有难度。然而郝蕾演来却举重若轻,清冷、孤傲,既令人憎恨,又引人哀怜。仅仅在大雨中那仰天一哭,如野性难驯的狼在思念远方的草原,郝蕾的演员完全超过了包括孝庄太后潘虹在内的所有女角。

  然而,郝蕾并不认为自己曾经“红”过。她认为,作为一名演员,自己的每一次都是在用心演出,而其中某些角色能被人记住,只是因为那部电视剧赶上了好时机,能在好的时段好的平台上播出。虽然她从小就认定要吃文艺这碗饭,却并没有去处心积虑设计过前程。就像当年的处女作《十七岁不哭》,没有轰轰烈烈的试镜选秀,一切如有天意。导演在配音室里发现了这个性格爽朗烈辣的吉林女孩,然后才有了这部改变她命运的电视剧。《十七岁不哭》有如神助,除了郝蕾之外,当年的稚嫩面孔如李晨、牛萌萌、张超,在今日的饮影视圈都有了一席之地。郝蕾却认为这其中完全没有幸运的成分。就像李晨,在兢兢业业地演了十年戏后,才凭借一部《士兵突击》声明鹊起,何尝不是大器晚成,郝蕾也早已看淡了所谓“走红”的真谛。在上戏苦读四年的经历成为她最刻骨铭心的财富,从刚刚步出校园时到现在小有所成,她给自己的定位却从来未改变,要做一名好演员,而不是一位大明星。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蕾 | 杨宇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