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谭晶:要让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

  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谭晶与世界著名男高音范竞马合唱了《让我拥有你》。这也使她成为唯一一位既亮嗓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又献声北京残奥会的歌唱家。说起与奥运的不解之缘,谭晶直言,“但我参加那么多奥运活动,其实只有一个愿望,就是让世人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


  “我比别人更幸运”

  在残奥会之前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谭晶演唱的《天空》成为火炬传递的背景音乐;在奥运闭幕式上,她带来了《北京北京我爱北京》;而在青岛奥帆赛开幕式上她也现场演唱了主题曲《爱在海洋》。对自己与奥运的不解之缘,谭晶认为是种责任,“我觉得自己比别人幸运,一直能参与到和奥运有关的各项活动中。”

  说起残奥会上的歌曲《让我拥有你》的由来,谭晶透露,残奥会和奥运会最大的不同是要体现一种人性的关爱,“《让我拥有你》就能给人带来这样一种强烈的震撼。”至于合唱者范竞马,谭晶直言他很严谨,“演出前,他还在不停地练歌。”

  “残疾运动员更坚强”

  参加完演出,谭晶坦言,《让我拥有你》的歌词让她想起了前几天到四川慰问受灾学生的经历,“我所去的学校在地震中有将近三百人遇难,幸存者中也有很多人受了伤,有些可能会终身残疾,非常需要别人去理解他们、关心他们、拥抱他们、拥有他们。”

  谭晶直言很为残疾人身上那种坚忍的精神而感动。“有些人觉得看残疾人的比赛有些揪心,其实那是对残疾人体育不了解。残疾人运动员和普通运动员一样,他们希望向世人展现他们的风采。”她感言,“残奥比赛除了和奥运会一样有观赏性之外,还能让人们感受生命的力量,我觉得所有残疾人运动员都是普通人,是更加坚强勇敢的普通人。”

  “让世人听到中国的声音”

  谭晶认为,北京奥运会也是中国民族歌曲走向世界的一次好机会,因此很多奥运作品都注重体现了民族的特色。“比如《北京欢迎你》、《永远的朋友》等传唱很广的歌曲都具有很浓厚的民族特色。而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出现的中国乐器,也在世人面前展示了中华民族丰厚悠远的民族音乐。”

  谭晶坦言,向世界推广民族音乐一直以来都是自己的愿望。“我觉得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作为一名军人,我身上肩负着发扬民族音乐的责任。但在主旋律音乐的基础上,我一直考虑如何把民族音乐和通俗音乐融合得更好点儿,也一直在为此而尝试。比如这次《天空》就着重体现了这一点。我觉得这首歌曲充分体现了我们民族"唱响和谐之声,传播中华文明"的音乐理念。而借这次奥运能让更多人听到中国的声音,也让我们的这种理念更容易被全世界人民所接受。”本报记者茅中元文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晶 | 范竞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