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时尚昆曲——大都版《西厢记》 > 大都版《西厢记》新闻速递

时尚昆曲--大都版《西厢记》开幕国际戏剧季

  由北方昆曲剧院和保利演出公司投入巨资,延揽顶级精英创作团队联合打造的大制作舞台艺术作品,“时尚昆曲----大都版《西厢记》”,将作为2008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开幕大戏,于11月11-14日在保利剧院隆重首演。

  元代王实甫的《西厢记》是中国戏剧史上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著作,其上承唐代《莺莺传》,下启明清《牡丹亭》、《红楼梦》、《金瓶梅》,是一千多年来中国戏曲发展的最高成就。《西厢记》在艺术上近乎完美,其文辞之华丽、故事之曲折、情节之跌宕、文笔之细腻、人物之传神,都堪称绝世经典。

  因为元杂剧的舞台艺术形态已经消失,许多年来,人们虽不时看到各种版本的《西厢记》,但多为今人改编,而接近元杂表演特点的演出,殊属罕见。此次由北昆和保利推出的《西厢记》,其剧本出自元大都人王实甫创作的《崔莺莺待月西厢记》,结构上首次复原了“楔子”的样式;唱腔上根据清代著名曲家叶怀庭所作清乾隆版《纳书楹西厢记曲谱》,具有正宗“叶氏唱口”特点。这将是迄今为止,在内容和形式上最接近王实甫元杂剧《西厢记》原著精髓的作品,故称作“大都版”。

  因为王实甫《西厢记》具有“诗剧”的风格,所以此次“时尚昆曲--大都版《西厢记》”在制作中,特别注意中国戏曲古典美和现代审美意识的完美融合,特别强调时尚、唯美和诗意的呈现,使全剧格调华贵脱俗,高雅而无媚气。舞台设计以画意为依托、外化,展示出最现代的意境、最空灵的表达,造就出一个美仑美幻,出乎观众想象的浪漫戏剧之“场”,而绝不具象到普救寺、西厢房、庭院、闺房的环境概念;音乐设计打破了传统曲牌体限制,加强了唱腔的旋律性,加快了音乐的节奏,极尽动听、优美,使之更符合今日观众的审美情趣;服饰设计亦是清雅绮丽,富于变幻,每一折、每一场景都有相应变化,仅三位主演服装就有百套之多,华丽的“行头”令演员举手投足间灵动潇洒、顾盼生辉。

  “时尚昆曲--大都版《西厢记》”是我国首部定位于高端文化产品和适合当代观众观看的时尚昆曲艺术作品的大型剧目,其主创团队汇集了当今戏曲界最强阵容。相信观众走进剧场欣赏到的,将是一场与我们以前的观感和想象完全不同,时尚、大气、精致、且具有强烈艺术震撼力的全新的昆曲演出。

  主要演员:

  张生扮演者王振义,北方昆曲剧院著名小生演员,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六届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代表作品有《琵琶记》、《西厢记》、《长生殿》、《玉簪记》、《百花记》、《关汉卿》等。

  崔莺莺扮演者魏春荣,北方昆曲剧院著名旦角演员,国家一级演员,第二十一届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代表作品有《玉簪记》、《奇双会》、《牡丹亭》、《关汉卿》等。

  红娘扮演者倪泓,上海昆剧团著名旦角演员,代表作品有《闹学》、《佳期》、《思凡》、《牡丹亭》等。曾获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和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配角奖,2002年获联合国和文化部颁发的“促进昆剧艺术奖”。

  演出安排:

  11月11日19:30,上本

  11月12日19:30,下本

  11月13日19:30,上本

  11月14日19:30,下本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实甫 | 崔莺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