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 > 各方评论

新闻午报:冷了红毯 贵了门槛 淡了成色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落下帷幕。丽都岛上的一场冷雨,不仅浇凉了闭幕式的红地毯,也为11天的黯淡影展画上了“冷遇”的句号。除了美国片《摔跤手》不负众望擒获最佳影片“金狮奖”,获得影帝影后的两位欧洲演员竟在颁奖典礼上遭遇嘘声。


  作为主竞赛单元唯一的一部华语影片,《荡寇》最终“两手空荡荡”地离开水城。聊以安慰的是,另一部中国纪录片《我们》在地平线单元获得评委会特别奖。

  奖项

  最佳影片 后发制人

  最好的留在最后,一如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的“预言”,在展映最后一天亮相的美国参赛片《摔跤手》成为压轴好戏。事实上,当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领衔的评审团悉数捧场《摔跤手》的媒体专场之后,该片的夺奖势头便初露端倪。

  这部由美国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执导、好莱坞男星米基·鲁尔克主演的影片最终击败了埃塞俄比亚史诗片《泰莎》等劲敌,如愿摘得“金狮奖”。由埃塞俄比亚导演海尔·格里玛执导的《泰莎》则获得评委会特别奖和最佳电影剧本奖。

  影帝影后 尴尬“老人”

  虽然《摔跤手》成功登顶,但限于威尼斯电影节难以“两全其美”的评选规则,本被视为影帝大热门的鲁尔克却遗憾地错过了表演类奖项。获得影帝的是出演意大利影片《乔凡娜的爸爸》的西尔维奥·奥兰多,而法国女演员多米尼克·布兰克则凭借在影片《另一个人》中的出色表现摘得影后。

  由于去年影帝影后都来自好莱坞,这次双双回归欧洲,难逃“平均主义”的猜测。当52岁的奥兰多和51岁的布兰克上台领奖时,台下掌声寥寥,甚至交杂着一片嘘声,场面甚为尴尬。

  亚洲阵营 失落影人

  在过去的三年,“金狮奖”均被华人导演的作品获得。今年,唯一一部参加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荡寇》上映后得分不高,夺奖希望早早“荡”然无存。

  原本被看好的三部日语参赛片也是失落而归。闭幕式上,一度已返回日本的动画大师宫崎骏突然亮相,给大家带来一丝惊喜,但他的新作《悬崖上的金鱼姬》最终无缘大奖,毕竟凭借一部动画片冲击“金狮奖”还是难度过大,来回奔波的宫崎骏只能“白忙活”了一场。尽管如此,文德斯表示,该片朴实的手绘画面仍然给观众及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特写

  鲁尔克的咆哮

  米基·鲁尔克,好莱坞的昔日“型男”,虽然已有多年淡出银幕,但凭借一部血性的《摔跤手》,51岁的他终于强势回归,意大利影人甚至封之为“鲁尔克的咆哮”。

  影片讲述了一位上了年纪的摔跤手陷入身体衰落、亲友冷落的境地,但是这位迟暮英雄不甘平凡,最终殊死奋战的故事。鲁尔克在上世纪90年代也曾有过拳击手的亲身体验,脸上至今可见拳击时留下的伤疤。为了拍摄高强度的《摔跤手》,他再度付出了十二分的努力。捧起“金狮奖”后,导演阿罗诺夫斯基盛赞鲁尔克道:“我们必须感谢米基·鲁尔克在镜头前全身心投入。他向世人展现了其才华所在。”

  虽然错过了影帝头衔,但鲁尔克对《摔跤手》的胜出已感到十分高兴,“我很感谢评审团作出了正确的决定。”鲁尔克曾出演过《爱你九周半》、《天使心》等影片,谈到如今的戏路改变,他说:“老实说,像我这样的家伙不愿改变,也很难改变,但我必须改变。还好,我现在仍能出演一位运动员。”

  由于威尼斯电影节历来被视为“夺奖旺季”的先锋站,《摔跤手》已被视为接下来的各大电影奖,乃至明年奥斯卡的有力竞争者。

  综述

  四“无”水城

  无力之师

  就整体而言,今年的参赛片被公认为近几年来实力最弱的一届,尤其是前半程的参赛片,大多如“温吞水”一般让人提不起精神。

  “没加糖的白粥”、“不再重要的奖项”……媒体的评价毫不掩饰失望之情。虽然在后半程,为了和多伦多电影节同期较量,威尼斯电影节亮出了“压箱宝”,但已难挽大局。

  无奈评委

  由于这届参赛片的质量参差不齐,评委们也是各执己见。评审团成员、中国香港导演杜琪峰就直言,本届影展没有什么特别理想的电影,他个人也不是很喜欢夺得“金狮奖”的《摔跤手》。杜琪峰还透露,评委会一度就得奖名单产生了“很大的分歧”,“我们一直争论了7个小时才得出最终的结果。”评审团主席维姆·文德斯更是无奈地指出,现在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奖制度太僵硬,缺乏灵活性。

  无趣红毯

  如果说开幕式上,《阅后即焚》还贡献了布莱德·皮特和乔治·克鲁尼等红毯明星,那么接下来的一周内,水城的“星光”一直有断档之虞。查里兹·塞隆、娜塔丽·波特曼、安妮·海瑟薇……基本上只有这些屈指可数的国际大牌。

  至于冷雨交加的闭幕式红地毯,更是乏善可陈,倒是米基·鲁尔克和他的“高龄”小狗结伴而行成了难得一见的画面。

  “无价”之城

  影院之外,威尼斯当地的物价飞涨也遭人诟病。不少好莱坞片商在昂贵的“门槛”前望而却步,只好转战其他电影节寻找交易平台。

  到了水城,许多影迷也为动辄40欧元一张的门票感到头疼。结果,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电影票销量下降了12%,丽都岛的饭店和餐馆营业额比去年下降了20%。如此“无价”之城,贵的代价便是“自食其果”。

  不完全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最佳影片“金狮奖”

  《摔跤手》(美国)

  最佳导演“银狮奖”

  小亚力克赛·吉尔曼《纸兵》(俄罗斯)

  评委会特别奖

  《泰莎》(埃塞俄比亚/德国/法国)

  最佳男演员奖

  西尔维奥·奥兰多《乔凡娜的父亲》(意大利)

  最佳女演员奖

  多米尼克·布兰克《另一个人》(法国)

  最佳新人奖

  珍尼弗·劳伦斯《燃烧的平原》(美国)

  特别“金狮奖”

  韦纳·施罗特《犬之夜》

  地平线单元

  最佳故事片奖

  《忧郁》(菲律宾)

  最佳纪录片奖

  《海平面下》(意大利/美国)

  特别奖

  《我们》(中国/瑞士);《湖》(法国)

  短片单元

  最佳短片奖

  《土地和面包》(墨西哥)

  特别奖

  《正餐》(匈牙利)

  最佳欧洲短片奖

  《利他主义者》(比利时)

  终身成就奖

  意大利导演埃尔曼诺·奥尔米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尔克 | 布兰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