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孔子》未拍先“乱弹” 编剧陈汗邀请张艺谋

  胡玫要拍电影《孔子》。据报道说,这次拍《孔子》组建了一个“梦之队”,除了胡玫,还有曾凭一部《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奖的香港金牌摄影师鲍徳熹和著名美术指导奚仲文,编剧陈汗,之前曾与吴宇森合作了影片《赤壁》。《孔子》的目标是准备参加2010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

  随着于丹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孔子《论语》掀起一股“孔子热”后,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击缶而歌,三千弟子颂读《论语》中“四海之内皆兄弟”,更是通过荧屏向世界传播了孔子的学说。“孔子”确实是一个世界性的电影题材。编剧陈汗还有了力荐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来主演孔子的想法。他说:“其实,我个人觉得,如果张艺谋能出演孔子,也许对电影是一个很大的助力。”

  编剧陈汗的这番话倒使我想到“应工”和“反串”这两个戏曲术语。“应工”是说演员在本行当范围之内应该承担的工作任务,艺人偶尔饰演原来所属行当之外的角色,那就叫“反串”。尽管张艺谋凭着在《老井》中的出色表演获得了当年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这也是陕西汉子的一次本色表演,后来还与巩俐合作拍过一部《古今大战秦俑情》,对张艺谋来说,这是艺术生涯中不堪回首的往事,从那以后,张艺谋回归了导演的“本行”,再也没有“反串”演戏了。

  张艺谋是一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导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更是在他的知名度上增添了重重的砝码。请张艺谋来主演孔子,对投资方来说,当然是个金点子,但是,说这种无法兑现的大话,除了产生一点新闻效应之外,又有什么意义呢?如果时间允许,请张艺谋执导《孔子》,这种说法还靠谱。

  《孔子》未拍先“乱弹”,这是一种文化焦虑症的反映。现在,影视剧进入了市场经济,对于一部投资巨大的影片来说,是有很大压力的,新闻炒作也成了一种吸引眼球的手段。真正的经典是要有一种平和的创作心态,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事先滴水不漏,撩开神秘面纱,世界为之惊叹,现在很缺乏这样的创作作风,奥运会留下宝贵的遗产,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创作精神是一笔财富。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 张艺谋 | 应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