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红网:张艺谋何必“婉拒”伦敦邀请?

   张艺谋为全世界观众呈现了一出“前无古人”的奥运会开幕式视觉盛宴。当他卸下总导演的重担,近日在做客定于今、明晚上东方卫视播出的《杨澜访谈录》节目时,不仅和大家分享筹备奥运会开幕式三年间的感受和历练,还首次透露,伦敦奥组委官员曾邀请他担任2012年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但他婉言谢绝了……(9月6日《楚天金报》)

  尽管伦敦邀请还只是伦敦奥组委一位官员私下里的“试探”,但足以说明了伦敦奥组委已经向张艺谋伸出了橄榄枝。站在国人的角度看,这无疑是一件让人欣喜和自豪的好事。

张艺谋

  世人都不会忘记,2008年8月8日晚8时,在中国国家体育场,一台震撼世界的精彩表演以无与伦比的美伦美奂赢得了世界的一致喝彩。那惊艳世界的中心舞台,水墨洇开,日月山川,或汪洋恣肆,或灵动轻盈……不仅完美地展现了中国五千年的璀灿文化,更将中国文明与世界文化有机地汇聚在一起,让世界为之陶醉和惊叹。

  作为精心导演这场好戏的张艺谋,不仅在世人面前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自己高超和精湛的导演技艺,为世人捧出了一台精彩绝伦的体育文化“大餐”,而且博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连一向颇为自负的西方国家也不得不表示称赞。因而,伦敦向张艺谋发出邀请,这既表明了他们对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圆满成功的高度评价,也说明了他们对张艺谋导演大型活动能力的欣赏。

  但是,张艺谋婉言拒绝了伦敦的邀请。张艺谋表示自己在导演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中耗费了大量的精力,自己该好好地休息了,“我确实是太累了,我想再当一次总导演对我来说不太现实”。并不怀疑张艺谋确实很疲倦,需要好好地“休养生息”。可在笔者看来,伦敦既然有邀请,张艺谋应该克服困难,大可不必“婉拒”。

  其理由有四,首先,这是展示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的最佳舞台。由中国人导演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必会融汇东方文明,从而使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其次,有利于西方国家更清晰、更全面、更客观地了解中国。中国人能够导演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这不是简单的导演,而是在展示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国际形象;第三,这是“团结、友谊、进步”奥林匹克精神的生动体现,有利于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另外,这也有利于对某些喜欢对中国说三道四的西方媒体进行抨击和反驳,让他们用客观、公正的目光看中国。

  体育无国界。因此,张艺谋不妨接受伦敦的邀请,让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在别国“生根开花”,这也显示着我们的自信与大度。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