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 > 搜狐直击

独家专访任仲伦:今年小年 电影节需要水涨船高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6日晚,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受老朋友马可·穆勒的邀请,出席了电影节闭幕式。颁奖仪式结束后,任仲伦接受了搜狐娱乐的独家专访。对刚刚闭幕的电影节以及正在成长中的上海电影节和快速发展的上影集团,任仲伦发表了独到见解。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与金狮合影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与金狮合影

  威尼斯权威性和感召力很强

  搜狐娱乐:任总这次来到威尼斯,主要目的是什么呢?

  任仲伦:我们与马可·穆勒是老朋友了,两年金狮奖的电影《色戒》《三峡好人》都是我们出品的,这次来是接受马克·穆勒的邀请来参加闭幕式的,也打算跟他再深入的探讨一些关于办电影节和做电影的事。

  搜狐娱乐:您来威尼斯是第三次了,能评价一下本届电影节吗?

  任仲伦:威尼斯电影节是国际上久负盛名的一个电影节,我们对它充满了敬仰和尊敬。威尼斯电影节在业界形成的权威性和感召力是很强的,他们的评委会以及参展片的水准一向很高。今年的评委会水准也是这样,文德斯带领的评审会是代表业界标杆的。

  搜狐娱乐:但大家都感觉本届电影节的参赛作品水平不高,电影节没什么亮点,您怎么看?

  任仲伦:我是这样认为的,电影节与电影工业息息相关,可以说是水涨船高的关系,如果当年生产出来的作品质量和数量都很好,那么电影节整体的水准也就有保障。一般抢眼的电影都选择在岁末上档,这可能也是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好作品不多的一个很大的原因。 电影节有大年小年之说,现在看来,今年的威尼斯是个小年。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
任仲伦与马可·穆勒先生热烈交谈

  电影节对新导演新作品有巨大作用

  搜狐娱乐:作为资深的电影人,您也负责筹办上海国际电影节,在您看来威尼斯电影节最大的特质是什么?

  任仲伦:威尼斯电影节在推动欧洲电影和推进意大利本土电影的发展上,是功不可没的。而且自从马可·穆勒担当主席后,威尼斯的电影版图就一再扩大,这位关注中国电影超过任何一个电影节主席的人,对华语电影的推动非常重要。

  搜狐娱乐:一届电影节最重要的是什么?

  任仲伦:一个电影节首先要扎根本土是我跟马克·穆勒都有的共识,他也总跟我一再强调要保持自己的本色,支持本土电影应该与推动国际电影融合起来,这也是我们上海电影节发展的一个方向。

  事实上,电影节已经成为电影产业链中很重要的一种力量,尤其是国际电影节可以将各国电影放在全球平台上交流、交往和交易,这是它真正的内核。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电影节系统,尤其是对新导演和新作品,电影节可以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那种放大效应是很惊人的。

大家与马可·穆勒先生合影
大家与马可·穆勒先生合影

  上海电影节要做到“权威性”

  搜狐娱乐:那么正在快速成长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成长的方向和目标是怎样的?

  任仲伦:在我看来,我们的理想就是权威性。

  权威性又表现在几个方面。用我的眼光来看,评委会一定要具备权威性,上海国际电影节几年来的评委会主席都非常重量级,从吕克-贝松到王家卫都是如此,以前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都是内地的导演,现在我们有海外的、港台的都可以当评委会主席,这对提升它的权威性是有很大帮助的。

  第二就是影响力:在参赛片和参展片上都要求影响力,我们应该在全球范围内找到更有影响力的导演和影片,我们现在缺乏最新的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导演和他们拍出的作品,这需要不断努力。

  还有就是大众化:我们上海国际电影节与国内其他的电影节相比,普通民众参与的积极性是很高的,能真正成为影迷的节日是上海电影节很大的一个特色。

  搜狐娱乐:现在中国电影的发展越来越快,作为上影集团的总裁,您如何理解和把握这种大趋势?

  任仲伦:我认为一个成熟的电影产业格局是需要更种各样类型、层面的电影来支撑。中国电影市场和产业注定将是越来越开放和越来越成熟的。

  作为上影集团而言,我们一直都是三足鼎立的原则,一是制作反映中华民族在各阶段民族大事的主旋律影片,此外商业大片也是一定要重视,还有很重要的一块就是艺术片。可以说,上影是国内电影制作业中产业链条最完备的一家,我们的商业利益近两年来也是不断的在增多。

  但在我看来,与电影的商业利益相比,电影内在的革命性和创造性和创新能力,是应该被更多人关注的,现在这块其实是很不被重视的,但是我们上影,会一直做下去的。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仲伦 | 马可 | 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