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 > 榧子日志

榧子看片:《拆弹部队》有多真实就有多虚伪

[提要] 去年的《决战伊拉谷》和《节选修订》票房惨败,在奥斯卡上也没有尝到任何甜头,却没有阻止好莱坞对伊拉克题材的热忱,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又带来了她的《拆弹部队》……[我来说两句]

《拆弹部队》主创
《拆弹部队》主创

  虽然制作水平不可同日而语,但美国人一窝蜂地拍摄伊拉克题材,与中国正在一窝蜂地拍摄地震题材,其性质可能是同样恶劣的。在人们有足够时间想清楚这件事到底为什么会发生,责任是谁之前,恐怕没有什么心情来欣赏这部“以伊拉克战争作为背景的动作、惊悚电影”(制片人对本片的描述)。

  回到电影本身,它描述了一个三人拆弹小组在巴格达执行任务的情况。已经成功拆除873枚炸弹的詹姆斯,可谓拆弹明星。影片最成功之处是对拆弹过程的表现,紧张的气氛被传达得十分到位,以致130分钟的电影毫不冗长。几位士兵的形象亦有血有肉,他们从个人上对待伊拉克人民还是相当友好的,影片细腻地表现了詹姆斯与一位当地小男孩的友情。

  在一次拆弹过程中,负责掩护詹姆斯的士兵十分真诚友好地劝一些当地居民离开这个危险之地,没想到那些居民一离开,他立刻被炸死。伊拉克人还用钢条把炸弹锁在人的身上逼迫群众当人体炸弹,甚至还把炸弹缝进孩子的肚子里——就是那个与詹姆斯有交情的小男孩。结果反而是詹姆斯,这个美国士兵,四处寻找残害男孩的凶手。

  如果电影只是电影,我们可以说凯瑟琳-毕罗格在这部影片中确实显示出了对整体节奏和气氛很强的控制力。但是我们不能回避的是:大多数以“反战之名”拍摄的战争电影都是虚伪的,并没有看出《拆弹部队》有何例外。它无非证明了押井守的《空中杀手》中所陈述的:即使生活在和平世界中,人们还是喜欢经常在电视上看到战争,听到死亡人数。人类残忍的天性给了《拆弹部队》这种电影可趁之机。

  以上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有必要一提的是,在电影节的会刊《CIAK》上,它的影评人评分达到均分3.65,超过了此前并列第一的《悬崖上的金鱼公主》和《泰莎》(3.5)。特此说明,希望能帮助您作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

  另外,影片主演列表上的拉尔夫-费恩斯和盖-皮尔斯,其实分别只客串了一个出场3分钟就挂掉的士兵,因此并没有出席本届电影节。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姆斯 | 凯瑟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