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新闻动态

金鸡百花开幕还原电影本质 黎明张震张涵予登场

  第十七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即将于9月10日到13日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举行,现在,电影节各项准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随着9月10日的临近,最受关注的本届电影节开幕式的有关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开幕式总导演柏成建在接受独家采访时表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式着眼于时代性、人文性和城市性,将最大限度地突出电影的元素与主题。

  三大主题凸显电影本质

  第十七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自花落大连以来,得到了大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大连市广电局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组建了电影节开幕式导演组,对开幕式作了精心创意和策划。

  随着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大众对电影文化的需求有了新的要求,对像电影节开幕式这样的文化活动也都有其独特的见解和品读。电影节开幕式的主题策划与电影拍摄一样,作为一种发展着的艺术形式,创作水平是永无止境的,而这也对艺术探索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努力方向。因此,在策划本次电影节开幕式的过程中,柏成建导演在电影、城市与人文这三个主题上下足了功夫,他坦言,考验导演功力的时候到了。

  大连这座城市与电影的渊源看似不深,但实际上却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早在1904年,大连就有了中国第一家电影院;大连人民对于电影的热情情深义重,票房总收入稳居长江以北除北京外的首席便是最好的证明。可以说,大连有广泛的影迷基础,具备电影发展的优秀历史地理环境和人文氛围。柏成建告诉记者,在本次电影节开幕式上将突出体现电影文化在大连最普通群众中留下的深深印迹,诸多与电影息息相关的老百姓都将走上开幕式的舞台,他们中有老一代的电影放映员,有已经退休的电影售票员,有做了一辈子群众演员的从业人员,更有保存着从1950年创刊以来所有《大众电影》杂志的忠实影迷——他们见证了中国电影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电影几十年来的峥嵘岁月。他们能够走上电影节开幕式的舞台,突破了以往所有的模式,为大众对电影及其代表的文化注入了更为宽广的视角——群众性。而这,也与本届电影节进行评选的百花奖创立的宗旨不谋而合,最大限度地体现了人文性。

  许多人用自己的方式彰显着对电影的执著和热爱,这种爱是一种更为恒久的力量,它必将伴随着中国电影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不断发展和前进。

  三部大片主角闪亮登场

  除了普通百姓讲述自己与电影的故事,还有许多电影明星用不同的方式在开幕式的舞台上展现他们与电影的不解情缘。

  刚刚在电影中塑造了梅兰芳一角的香港天王黎明,此次受邀将成为电影节开幕式的表演嘉宾。李玉刚与金星联袂奉献《贵妃醉酒》与《游园惊梦》不禁让人想起从当年的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到即将于今年年底公映的《梅兰芳》,戏曲与中国电影有着惊人的联系。

  电影《赤壁》中的两位主要人物也将在开幕式上亮相,他们分别是孙权的扮演者张震以及主题曲的演唱者阿兰。届时,阿兰将再次唱起《赤壁》中那首婉转悠扬又不失磅礴气势的主题曲《心•战》;而张震能否首次开口唱歌,现在则还是一个未知数。

  在本届百花奖中拿到7个奖项提名的影片《集结号》也是本次开幕式重点关注的对象。届时,男主角谷子地的扮演者张涵予将亮相大连,进行一段别具风格的配乐朗诵。在50人的合唱团以及大型交响乐的演绎下,《集结号》的主旋律不断回响在耳边。既关注了以往不是很受重视的电影音乐,也把我们再次带回到那个硝烟弥漫却又充满激情的战场上。相信张涵予在如此氛围的激情朗诵,一定会展现出完全不同的风采。

  另一位《集结号》中的关键人物——赵二斗的扮演者邓超,也将出现在开幕式的舞台上。届时除了演唱歌曲《今天就长大》之外,邓超还将代表因故不能前来的孙俪一起完成一项神圣的使命:为一对因电影而结缘的残疾人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而这对残疾人,也将于开幕式当天举行他们神圣的婚礼。

  奥运情结完美融入电影

  2008年的中国发生了许多大事,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刚刚成功举办,电影节开幕式理所当然地要进行充分展示。当然,这种展示并不是单纯的展示,更不是脱离电影的展示,毕竟体育这个主题,同样是电影题材中不可缺少的组成元素。

  奥林匹克强调的那种积极向上永不放弃的精神,同样是电影人所追求的目标,几乎全部镜头在大连拍摄完成的奥运题材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便是这种精神的绝好体现,片中刘长春的扮演者李兆林届时将站在开幕式的舞台上,再次与大家一起分享奥林匹克精神,一起分享中国电影情缘。

  与此同时,从大连走出的一些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北京奥运会参赛选手、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火炬传递者以及参与到北京奥运会中的大连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将出现在开幕式上,王军霞、李永波、张宁、邹振先等将与李兆林共同唱起《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的主题曲《站起来》。

  而台湾小天后萧亚轩带来的劲歌热舞《I'll be there》,必会将开幕式现场气氛推向新的高潮。

  大连特色展现无穷魅力

  大连这座美丽的城市以浪漫、时尚、豪爽和好客著称,一曲《大连之恋》便非常完美地诠释了大连的特性。这首由杨道立作词、刘欢作曲的著名歌曲必定会出现在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式上,而在演唱者方面,更是有大连籍老中青三代男中音杨洪基、袁晨野和王东俊联袂献艺。

  另外一位大连籍著名歌手孙楠,也将在开幕式上带来独唱。这次孙楠演唱的歌曲是动画影片《大禹治水》的主题曲,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动画影片是由大连市自主创作的。

  作为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的大连籍著名演员余男,届时也会作为嘉宾亮相开幕式,她将以访谈的形式,讲述她与大连、与电影的真情实感。

  著名主持人杨澜、吴大维将与大连电视台主持人郭丽娅一起,出任本次电影节开幕式的主持人。

  据悉,本届电影节开幕式将在大连电视台、辽宁卫视做直播,大连天健网届时也将做网络转播。

  
(责任编辑:Dawn)

相关新闻

前央视受贿导演赵安提前出狱 指导电影...

天府早报9月3日报道 赵安重出江湖了?!昨日,据保利华亿宣传总监杨劲松在自己的博客中透露,曾因受贿罪被北京市一中院判处10年有期徒刑的原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赵安...

08-09-03 08:0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柏成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