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 > 搜狐直击

独家盘点:全球知名国际电影节

  欧洲群雄

  细腻的圣塞巴斯蒂安

  年龄:56岁

  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是西班牙电影史上第一个,也是规模最大的国际电影节,是世界A类电影节之一。该电影节不仅是欧洲电影展现的大舞台,同时也吸纳大量的拉美电影和亚洲电影,知名度也越来越高。该电影节于1953年正式创办,为期10天,办展地点是西班牙重要的海滨地市圣塞巴斯蒂安。该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奖项包括“金壳奖”(最高奖)、“银壳奖”,授予最佳影片、最佳纪录片、最佳短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最佳摄影等,徐静蕾就曾以《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获得最佳导演“银壳奖”。该电影节的选片风格相对另类,不太偏爱各国的主流大片,一些故事奇巧的小制作常常受到青睐,中国影片《洗澡》、《鸡犬不宁》等风格作品都曾在这里引起不俗凡响,今年华谊的小制作《李米的猜想》,就刚刚入围了本届影展的竞赛单元。

  低调的鹿特丹

  年龄:36岁

  极具先锋实验精神的荷兰鹿特丹国际电影节,是目前世界上仅次于柏林的观众人数最多的国际电影节。这个从来不设红地毯、靠明星走秀来赢取人气的影展,在1972年创办之初曾遭遇过最尴尬的境地——只有17个观众观看了首场放映。不过,这个作坊式规模的电影节,却靠着风格独特的实验电影,越来越受到专业影迷的重视,膨胀的人气维持了30多年,堪称欧洲大陆上的“圣丹斯”。鹿特丹上任主席桑德拉去年参加上海电影节“高峰”会议时,被问到关于“B类”与“A类”影展哪个更牛的问题,她当即回答,A和B不是判断一个电影节规模的标准,她甚至担心越来越多的观众会挤爆电影院……可见,低调行事,高调尊崇于艺术的鹿特丹电影节,即使不与欧洲大影展抗衡,也同样有着难以取代的地位。

  狡猾的罗马

  年龄:3岁

  2006年10月横空出世的罗马国际电影节,几乎让影迷来不及反应,就陷入了一片狂热和尖叫中,一时令本就对多伦多咬牙切齿的威尼斯电影节更加头疼。从首届罗马电影节的逼人气势上看,同样是意大利的国际电影节,一老(威尼斯)一幼在台面上的风光程度竟然不分伯仲。辣手的罗马人第一次办影展就邀请到了《皮毛》的女主角妮可-基德曼走上红地毯,并力推《拿破仑和我》和《石头议会》,吸引大美人莫妮卡-贝鲁奇前来和妮可斗艳。群星云集的《致命魔术》和《无间行者》也在罗马火热上映。到去年第二届时,放映篇目总数量从第一届的80部变成了167部,《荒野生存》、《没有青春的青春》和《往事如烟》等重要影片全部在此亮相,影响力震动了欧洲影坛。

  其实,罗马人最狡猾的地方,并不在于明星和佳片的扎堆,毕竟这是任何一个A类影展都能做到的事,而罗马的漂亮招数是:其一,邀请50个普通影迷担当评委,决定最佳影片“马可-奥雷利奥奖”的归属,让专业大拿全部回家;其二,最大程度压缩或取消媒体场,把更多的场次和影票全部留给观众;三是马可-奥雷利奥奖得主的奖金是20万欧元,让众多新锐导演两眼放花,报名影片纷至沓来。从这个层面上看,即将迎来三岁生日的罗马影展,前途实在不容小觑——马可必然懂得“三岁看老”,所以威尼斯要努力加油。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