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 > 搜狐直击

独家盘点:全球知名国际电影节

  亚洲势力

  慷慨的东京

  年龄:23岁

  东京国际电影节是亚洲最早的国际A类电影节,由东京国际映像文化振兴会和东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该电影节的宗旨是发掘新锐导演,一直恪守着广泛性和公平性两大原则,尤其是在竞赛单元影片的选择上,严格保证电影国度的配额,日本本土影片在数量上的优势并不明显。由于该电影节“求新”力度很大,因此每年的竞赛片和最佳影片“金麒麟奖”得主的国际认知度并不高,历史上最有影响的获奖作品只有《爱情是狗娘》、《给我一个爸》和《乐队来访》等几部,06年竟还颁给了007恶搞片《开罗间谍网》。不过,势渐衰微的东京电影节,对新人的物质鼓励还是非常诱人的,在11个奖项中,金麒麟奖和黑泽明奖得主的奖金高达10万美元。这也从经济实力上,维持了东京影展“亚洲老大”的地位。

  崛起的釜山

  年龄:12岁

  釜山国际电影节是目前亚洲最活跃的电影节,每年10月下旬举行。不过,釜山影展的“国际性”体现得相当局限,八成电影面向韩国本土,最大辐射面北至俄罗斯,南至马来西亚,西至伊朗,欧美电影几乎绝迹,所以该电影亦可称作釜山亚洲电影节。釜山电影节也是针对青年导演的电影创作而设立奖项和奖金——“新浪潮奖”3万美元奖给新浪潮竞赛单元的最佳影片;KNN奖1万美元授予新浪潮单元中最受观众欢迎的影片;Sonje奖2000万韩元发给宽视角单元的最佳韩国短片;Woonpa奖2000万韩元奖给宽视角单元最佳韩国纪录片。诸多初出茅庐的亚洲新导演都期望借助于这个平台展示自己,而很多功成名就的导演也愿意借这个平台为影片的票房预热,比如去年冯小刚曾带着《集结号》在釜山盛大首映,掀动一片泪海。目前,釜山电影节因其刻意规避综合性,而在亚洲影展中独树一帜。

  年轻的上海

  年龄:15岁

  1993年创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是目前中国内地唯一一个国际A类电影节。尽管其目前的竞赛单元影片水平与世界一线影展尚有距离,但其日渐完善的办展结构,却开始彰显出其逐渐走向成熟的步调。在15年的办展历史上,著名导演奥立弗-斯通、安东尼-明格拉,著名影星凯瑟琳-德纳芙、爱德华-诺顿、西格妮-韦弗等人都曾走上红地毯,而亚洲范围内的大牌明星也都曾来到影展。去年,上海电影邀请柏林、威尼斯、戛纳、圣丹斯等十个国际电影节的主席加入“金爵论坛”峰会,共同探讨了国际电影节的发展走势,马可-穆勒等人认为,上海电影节非常年轻所以潜力无限,但最大的问题还是选片定位以及市场的开掘。目前,上海电影节的规模和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认知度在亚洲仅次于东京影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