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 > 搜狐直击

独家盘点:全球知名国际电影节

[提要] 地球上资格最老的威尼斯电影节,如今的晚年生活并不平静:且不说和他鏖战多年的柏林和戛纳如今处心积虑到了何种地步,也不论远在天边的亚洲势力如何新苗疯长,单是他的小邻居——年仅3岁的罗马电影节,就足以让他头皮发麻辗转反侧,更不用说那个穷凶极恶跟他抢钱的多伦多了。还是电影观众幸运,无论牛市熊市还是无市,傻大粗的、装淡的、另类的、养眼的、恶劣的……都会在电影节悉数登场,那些死去活来的肉搏永远掖在幕后……[我来说两句]

  三足鼎立

  冷峻的柏林

  年龄:58岁

  最近三届金熊归属:《格巴维察》(奥地利)/《图雅的婚事》(中国)/《精英部队》(巴西)

  华语电影金熊奖:《红高粱》/《香魂女》/《喜宴》/《图雅的婚事》

  柏林电影节是三大A类国际电影节中最年轻的电影节,创办于1951年,举办时间是每年的二月。作为全年第一个亮相的大型国际综合影展,柏林影展的影响力曾在90年代中期达到一个辉煌的高度,近几年的欧洲电影交易市场,也颇受全球片商的关注。

  不过,由于柏林电影节创办之初拥有鲜明的政治理念,在当时世界三大政治联盟中有其固有的文化属性,因此从选片风格上看,它更倾向于政治生活背景下的影像反映,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罗曼-波兰斯基等人都曾在柏林赢得了国际地位。在沟通东西方政治文化诉求的影响下,柏林影展获奖片的“亲和力”有可能是三大影展中相对较底的,许多影片都严肃、稳重,对反映战争、当局动荡、文化差异、个体精神漂流、伦理道德题材的电影可谓情有独钟。这种评判作风竟然至尽都未改变,比如06年金熊得主《格巴维察》就是巴尔干战争后遗症的见证者,最佳导演得主《关塔纳摩之路》反映的是美军在伊拉克的虐囚事件;07年最佳导演得主《波弗特》说的巴以冲突的终极悲剧;今年的金熊得主《精英部队》则对准了巴西的毒品犯罪,竞赛片《卡廷惨案》也曾引起热议。

  许是因为柏林的电影意识大于审美,质地不够“柔软”,加上举办时间正值春寒料峭,因此近几年星光不及戛纳和威尼斯,欧洲电影市场的交易状况也比较冷淡,06年开幕片《雪糕》居然到年末都未找到发行商。总体而言,柏林影展目前的地位处于三大影展之末。

  暧昧的戛纳

  年龄:61岁

  最近三届金棕榈归属:《风吹稻浪》(英国)/《四月三周两天》(罗马尼亚)/《墙壁之间》(法国)

  华语电影金棕榈奖:《霸王别姬》

  与柏林影展和30年代的威尼斯影展不同,戛纳电影节在1939年拟办之初,就是冲“不受政治左右,建立一个充满艺术氛围的电影节”而去的。当时的法国外交部艺术交流司官员菲利普艾尔朗在法国当局的支持下,打算于1939年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举办首届影展,但是因为同年德军攻打波兰而被迫终止。1946年,戛纳影展得以在二战硝烟散去之后正式开张。由于戛纳主张“电影万岁”的理念,因此它发展至今已成为全球影人的梦想之地,该影展也曾一度被提升到“电影奥运会”的高度,是目前三大影展中人气最盛的影展。

  坚持“艺术”的目标落实到戛纳便会发现,闷骚片和情色片往往是戛纳的最爱,尽管金棕榈得主往往都是综合表现极佳的时代杰作,但展映和参赛片的整体调调,却总给人一种湿漉漉的暧昧情怀,浓得很难化掉,这也难怪喜欢摆弄风姿的王家卫会受到戛纳如此青睐。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戛纳对电影本身的审慎魅力格外看重,但商业与艺术的融合,也是戛纳人气兴旺的原因,最近几年,它一边开掘亚洲和欧洲的艺术势力,同时也毫不犹豫地在展映单元推行“亲美”路线,去年大牌扎堆的《十三罗汉》,今年气势如虹的《夺宝奇兵4》,基本能把全球最NB的片商吸引到戛纳来,而在竞赛单元中,它依然有胆色评出《墙壁之间》、《四月三周两天》之类的剧情“慢”片——两个极端齐头并进,实为戛纳完美主义的高调表现。柏林、威尼斯近两年模仿戛纳此法的伎俩非常显著,但效果却不理想。

  多元的威尼斯

  年龄:76岁

  最近三届金狮归属:《断背山》(美国)/《三峡好人》(中国)/《色,戒》(中国)

  华语电影金狮奖:《悲情城市》/《秋菊打官司》/《爱情万岁》/《一个都不能少》/《三峡好人》/《色,戒》

  威尼斯影展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电影节,也是三大影展中命运最为多舛的影展,从1932年创办至今的76年间只举办了65届。威尼斯电影节最早的创办宗旨,是以全球性的眼光发掘世界各地有创造性、且具有国际发行潜力的艺术电影,促进各国影人的交流与合作。然而,威尼斯在进入二战之后却在法西斯当局的控制下,违背了这一宗旨,频频为意大利和德国颁奖,这也直接导致了其他欧美军团的集体倒戈,停办若干年后于1946年重新亮相。

  好在以全新姿态示人的威尼斯,继续沿袭了它当初的办展理念,其网罗全球佳片的用心,始终推动着该电影节的发展,多元化的审美目标也逐渐实现。威尼斯的另一大特点是,每年都有一个潜在的办展和评奖方向,比如在发掘亚洲新势力的1997年,威尼斯就曾放弃了他们钟爱的金狮得主张艺谋(《有话好好说》),转而褒奖了《花火》的北野武;去年此时,威尼斯则邀请了一帮“色鬼”评委与主席张艺谋共同“策划”了《色,戒》登顶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威尼斯是华语电影得奖最多的电影节,六部金狮影片以及导演、表演奖项的包揽,堪称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绝佳窗口。曾在中国留学数年的威尼斯组委会主席马可-穆勒是中国影人的老朋友,在他的大力推介下,中国第五代和第六代导演的优秀电影得以向国际影人展示。目前,威尼斯在三大影展中的认知度位于戛纳之后,柏林之前。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