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梅兰芳》梅葆玖亲自挂帅 首揭“梅孟情”

话剧《梅兰芳》总导演吴思远
话剧《梅兰芳》总导演吴思远

  话剧《梅兰芳》艺术顾问梅葆玖和梅兰芳扮演者白永成
话剧《梅兰芳》艺术顾问梅葆玖和梅兰芳扮演者白永成

  2009年,时值著名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诞辰115周年之际,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梅兰芳》预期12月上档备受关注。昨天下午,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透露,“梅花”再绽,话剧《梅兰芳》也将于12月12日—16日在美琪大戏院上演该剧由导演吴思远加盟创作团队,14年前已曾在舞台上塑造梅兰芳形象的白永成主演,而上海京剧院的新锐编剧龚孝雄、京剧名角李军的加盟,则将为该剧更添“京味”。龚孝雄表示,剧中将首次披露梅兰芳、孟小冬的一段舞台情缘,而京剧底蕴更是这班人马的优势,难怪梅葆玖在听闻剧本朗诵后,频频称善。

  梅葆玖亲自挂帅

  梅兰芳在近代戏曲与话剧的发展史上为无数追梦人立下了一面高扬的旗帜。 08版话剧《梅兰芳》的成形有赖于梅兰芳先生之子、著名翻译家梅绍武,在观看了94版话剧《梅兰芳》后,写给主演白永成的一封满怀鼓励的信;更得益于“梅派”传人、京剧大师梅葆玖发自肺腑的一句话:“话剧艺术也许是表现家父一生坎坷风雨和艺术成就的最佳方式……”为了再现这一经典剧目,重塑梅兰芳先生深入人心的舞台形象,品味大师的高尚人格,74岁高龄的梅葆玖先生将三临上海,为话剧《梅兰芳》造势、艺术把关。

  话剧版更不同

  编剧龚孝雄曾有机会观看过电影版《梅兰芳》的片断,他表示,与之相比,话剧版《梅兰芳》更着重于表演梅兰芳的“人味儿”,六场戏以六段情串起,分别讲述夫妻情、兄弟情、知音情等,戏份集中在梅兰芳与夫人福芝芳、孟小冬、齐如山及师兄这些人物的关系上,其中,梅孟情、福孟对话,这些桥段在所有表现梅兰芳的艺术形式中尚属首次。在电影中,黎明饰演的梅兰芳和章子怡饰演的孟小冬之间的感情表现得十分朦胧,但话剧则直接表现了梅、孟与梅夫人福芝芳之间的感情纠葛,借孟小冬之口发出“知己难求、知音难守”的感叹。在创作之初,龚孝雄对此也有过顾虑,但梅葆玖态度开明地表示,“写吧写吧,只要你们不乱写。 ”

  舞台上添“京味”

  由于整个创作班底的戏曲底蕴,08话剧版 《梅兰芳》更添 “京味”,经典唱段一一拿来,京剧名角初尝话剧,京剧、话剧两种舞台表现形式穿插演绎,把梅先生的一生浓缩在方寸舞台之上。梅葆玖对此称道:“30年代居住在上海的时候,我们全家和话剧界人士都很熟悉。我认为,用话剧来表现我父亲的人生和爱国情操,比京剧更直接、更贴近。涉及到京剧场面的戏份,我会全力以赴,帮助主创把京剧的东西最准确地表现在舞台上。 ”

  话剧 《梅兰芳》还将重现古老的戏楼、梨园的旧梦, “比如梅兰芳师兄因嫉成恨,拂袖而去那一场,舞台上,梅兰芳唱起 《白蛇传》小青离素贞的唱段,无奈的别情就融入京剧中,不言自明。”龚孝雄透露。

  饰演梅兰芳的白永成更是戏曲武生出身,早年学习秦腔,这番更是在梅葆玖先生的多次亲历教授唱、念、做、打中学习磨砺。梅兰芳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电影《梅兰芳》策划人吴迎强调了对“白式”梅兰芳的形象肯定:“白永成在影视剧中演警官比较多,他长得不像女人,这一点非常好,不少影视剧中,男旦常被刻画成娘娘腔,这是一种歪曲,实在让人看不下去——梅大师在生活中很男人,一点都没有女相。 ”

  (记者 谢正宜报道 现场图片 周斌)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梅葆玖 | 孟小冬 | 龚孝雄 | 白永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