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上海越剧院现代戏展演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

  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上海越剧院近日举办了现代戏展演,在艺海剧院连演《祥林嫂》《家》《早春二月》《玉卿嫂》《藜斋残梦》和《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等6台大戏。越剧前辈袁雪芬鼓励后来者,将越剧现代戏的探索之路坚持下去,让传统在不断创新中发扬光大。

  演现代戏是越剧改革优良传统

  袁雪芬指出,现代戏和历史剧一样,都是越剧表现的重要题材。演现代戏也一直是越剧改革的一个优良传统。60多年前,为纪念鲁迅逝世10周年,她排演了越剧《祥林嫂》。“越剧皇帝”尹桂芳和“越剧皇后”姚水娟也分别排演了《浪荡子》和《啼笑因缘》。这些戏摆脱了才子佳人的俗套,顺应了时代需求,反映了现实生活,深受观众喜爱,一直演到了今天。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提倡男女合演,越剧舞台又诞生了表现毛主席和杨开慧这对革命伴侣的《忠魂曲》、反映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的《三月春潮》,以及《鲁迅在广州》等现代戏剧目。在改革春风的吹拂下,越剧现代戏在探索之路上又奉献出《疯人院之恋》《舞台姐妹》等一批新作。袁雪芬强调说:“越剧编演现代戏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越剧倘不反映现代生活,戏路就会越走越窄。”

  男女合演需更多呵护扶植

  上海越剧院院长李莉称,此次现代戏展演堪称越剧男女合演的“脚印”呈现。上海戏剧学院戴平教授对此十分赞同。她说,半个世纪来,上海越剧界已培养了一批优秀男演员,如史济华、刘觉、张国华、赵志刚、许杰、张承好、齐春雷等,都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新一代也在可喜成长。这次展演中,这些男演员唱得十分出色,有的唱腔高昂激越,有的华丽清亮,有的缠绵悱恻,有的委婉凄凉。实践证明,男女合演扩大了越剧的题材,增强了越剧的表现能力。《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中的痞子蔡,假如是由女演员饰演,效果肯定不及赵志刚好。《早春二月》和《玉卿嫂》如果缺少了男演员的加盟,也会逊色许多。但毋庸讳言的是,我们在培养越剧男演员方面的力度和成果,远不及女演员。越剧男女合演这朵花,需要浇灌和修剪,需要更多的呵护和扶植。

  越剧现代戏要演出剧种个性来

  参加这次展演的“越剧王子”赵志刚和梅花奖魁首方亚芬都对记者感慨道:“越剧编演现代戏,困难不少。剧本难得,资金匮乏,观众减少,不在其间者,难以领略其甘苦。但观众对越剧演现代戏有强烈的需求,希望越剧能够有别于其他剧种,演出剧种的个性来。”他们坦承,这些年来越剧现代戏的创作从数量上说不算少,但像老师演的《祥林嫂》《浪荡子》那样在观众中留下深刻印象并成为越剧舞台保留剧目的实在不多,流传度和保留性都不太高。不过,他们坚信,越剧要振兴,就要革新,就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出新戏出新人,拥有新观众。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速胜”。只有从题材、导演、表演、舞美、音乐上全方位去努力,才可能以新代老,以新超老,使越剧革新的努力在新形势下,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记者 端木复 实习生 唐露鸣)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雪芬 | 赵志刚 | 鲁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