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沪上纪念普契尼诞辰 他让《茉莉花》香飘全世界

  昨晚,以上海歌剧院200多人合唱团、乐团、舞剧团为班底的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在京上演第5场。9月5日,他们又将在上海音乐厅举行“歌剧人生——普契尼诞辰150周年”纪念音乐会,之后还将以演出季的形式陆续上演《托斯卡》、《图兰朵》、《群妖围舞》等6部普契尼的歌剧,以隆重纪念普契尼诞辰150周年。

  几年前,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宴会文艺演出上,一曲洋溢着浓郁江南风情的中国民歌《好一朵茉莉花》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让这首中国民歌走向世界的,是意大利歌剧作曲家加科莫·普契尼。1920年,普契尼创作歌剧《图兰朵》,选用了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曲调,赋予该剧浓郁的东方色彩。随着《图兰朵》在各大剧院上演,“茉莉花”的优美旋律随着咏叹调唱响全球。

  中国民谣 效果极佳

  出生于1858年6月22日的普契尼,是意大利歌剧史上继歌剧艺术巨匠威尔第后的又一座丰碑。在西方众多歌剧创作者中,普契尼是唯一一位在作品中使用中国元素的作曲家。一部未竟的《图兰朵》,让“茉莉花”响彻全世界。

  1920年,普契尼着手创作根据威尼斯作家戈齐的剧本改编的歌剧《图兰朵》,它讲述的是发生在中国元朝时的一个传奇故事。普契尼在剧中选用了中国民谣“茉莉花”的曲调,赋予该剧浓郁的东方韵味,但又不失意大利歌剧的传统风格,因而取得了极佳的艺术效果。令人痛惜的是,正当普契尼写到该剧高潮时,癌症却无情地夺去了他的生命。

  此后近80年来,《图兰朵》是全世界歌剧舞台上演出场次最多的剧作之一,同时也是演出版本花样翻新最多的一部剧作。这些天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图兰朵》,放弃了由意大利作曲家阿尔法诺续写最后一幕的版本,而是邀请中国作曲家郝维亚续写后18分钟。指挥家吕嘉对音乐进行精心处理,突现了歌剧中的中国韵味,加强了音乐层次的对比,以极具感染力的热情带动全体演员并打动了观众。

  名作魅力 传承久远

  在歌剧大师普契尼诞辰150周年之际,人们耳畔仿佛又响起《为艺术,为爱情》、《冰冷的小手》、《我的名字叫咪咪》、《今夜无人入睡》、《星光灿烂》等优美动听的咏叹调。上海歌剧院院长张国勇认为:“音乐是歌剧的灵魂。普契尼在歌剧音乐上的杰出贡献,使他成为浪漫派歌剧的最高成就者。”在上海歌剧院的“歌剧人生——普契尼诞辰150周年”纪念音乐会上,普契尼毕生创作的12部歌剧巨作的经典唱段悉数登场。下个月,上海歌剧院还将带着“三联剧”《外套》、《修女安杰丽卡》、《乔尼·斯基奇》开赴北京,进行中国首演。

  除了歌剧《群妖围舞》,上海歌剧院即将排演的《曼侬·莱斯克》,在中国也是首次演出。该剧由张国勇指挥、意大利导演莫瑞乔导演。

  (记者 张裕)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契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