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陆毅版《夜幕下的哈尔滨》 > 新闻动态

新“夜幕”破绽太多? 赵宝刚已经删了许多

  向来只拍原创作品的著名导演赵宝刚,却“被迫”执导了一部经典翻拍电视剧,眼下这部名为《夜幕下的哈尔滨》的翻拍作品,作为央视一套奥运后的首部大戏隆重推出,虽然播出刚过半,但收视率已经稳居龙头,在成都、哈尔滨等地也创下收视率第一的佳绩。不过,尽管这部剧的关注度很高,赵宝刚也惹来了许多争议,特别是对剧中所暴露的破绽,许多观众提出了质疑。对此,赵宝刚大倒苦水,认为经典翻拍是“戴着脚链跳舞”,既要与老版本不同,要拍出自己的新意;又要很好地把握好度,不能胡编乱造。

  为夫人救火

  赵宝刚“意外”翻拍经典

  经典翻拍是近几年来荧屏的热点题材,尽管争议不断,但总体来说,市场反响都还不错,因此这股热潮一直持续不断。《夜幕下的哈尔滨》是一本上世纪80年代走红的小说,13集老版同名电视剧拍得非常成功,圈内圈外都对这部电视剧评价甚高。当年,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阮若琳看完老版《夜幕下的哈尔滨》前4集的样片后说:“今年不搞晚会了,就播《夜幕下的哈尔滨》!”就这样,1985年元旦夜,《夜幕下的哈尔滨》同广大观众见面了,播出后火得不得了。

  赵宝刚跟这部剧结缘纯属偶然,“曾经有人请我翻拍《冰山下的来客》,我拒绝了,这池水不好蹚”,但这次实在是因为“帮忙涉足太深,最终自己陷进去了”。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夜幕下的哈尔滨》出品人是丁芯,她是赵宝刚的夫人,《奋斗》等剧都是由赵宝刚夫妻档制作的。

  实际上这个剧的版权并非是丁芯获得,而是另一家公司享有,但他们找了两拨编剧写了两稿剧本,都不满意,最终找到丁芯希望合作。于是,丁芯组织一拨有经验的创作队伍用了3个月时间讨论剧本,连导演都确定了人选。很偶然的一次,赵宝刚听到丁芯说《夜幕下的哈尔滨》的剧本,“我一听新剧本的架构,这哪还是《夜幕下的哈尔滨》?尽朝着反特、侦破、悬疑的路子走了,这样哪儿成啊?”于是他当即提出反对意见,丁芯与他商量:“答应的事情也不能不做成呀,你就救急帮一下吧。”就这样,赵宝刚情急之下出手,又重新找起编剧。他自己也做起案头,看了30多部有关那个年代的书,整了3000多张老照片,重读了两遍小说,看了一遍老版电视剧,还专程到哈尔滨采访了当时一中的老师。在对那段历史“滚瓜烂熟”之后,赵宝刚感到自己陷得太深了,“干脆我给拍了吧。”

  “编”剧成风

  赵宝刚痛骂不合理情节

  “观众有一个先入为主,之后会有一个比较。随着年代的久远,旧的痕迹不管好坏,只要留下印象了,就被认为是好的,想打破很难。”赵宝刚一方面坦率承认新版《夜幕下的哈尔滨》的确存在一些破绽,但也强调观众有先入为主的观念,所以难免会对新版有苛求,这也是他不想翻拍经典的一个原因。对于影视圈经典重拍风,赵宝刚毫不回避问题的关键:“这是题材枯竭的表现。电视剧繁荣30年了,题材领域基本都涉及到了。”赵宝刚透露,他拍摄《我的青春谁作主》时,当时拍摄地有8个剧组都在拍戏,后来只剩下两个剧组了,6部剧都下马了。原因就是剧本,电视台一看就觉得没新意。

  赵宝刚忧心忡忡地说:“现在很多编剧还停留在"编"上,这是比较要命的。”对于影视圈“编”剧成风,生怕编得不精彩、不商业而摆开架势大编特编这一现状,赵宝刚用《夜幕下的哈尔滨》做了个实例。《夜》剧前后用了7位编剧,改了4稿,可谓用心良苦。按说已是精而又精的剧本了,但赵导从开拍前一直到拍完就没停止过修改剧本。“实话实说,《夜》剧很多情节我是不满意的。我删掉了无数不合理的情节。”赵宝刚举例说,王一民杀叛徒后竟被酒店两个学生打蒙装进柳条箱扔进松花江,结果人家在江底下能把柳条箱弄开,把绳子解开,然后又爬到江面上。能神到这份上!再比如,王一民杀冯智救关静娴那场戏,他和关静娴被追从墙上跳下时竟跳到红酒厂,那时哈尔滨根本没有红酒,两人藏在大酒缸(木桶)里。巧的是两人正好从西餐厅里拿了两个吸管可以派上用场,更气人的是两个人从酒缸爬出来时,被酒泡醉了,关静娴竟对王一民说“我爱你”。赵宝刚拍摄时,删掉了很多像这样的不合情理的情节,拍完之后,又减掉了8集的量,“为的是能让故事尽可能真实可信”。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赵斌报道

  “夜幕”火了 哈尔滨呢?

  惊险谍战,浪漫奇情,一段感天动地的抗日传奇,就发生在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历史中。随着《夜幕下的哈尔滨》的热播,哈尔滨又成为全国观众热门的话题。赵宝刚认为,《夜幕》的热播,也为哈尔滨打造了一张影视旅游的地图,这为城市营销和开拓旅游资源提供了契机。

  一部影视作品让人认识一座城市,这样的事情实在太多。很多人对罗马的认识都源于不朽的《罗马假日》,一部《廊桥遗梦》,使美国的麦迪逊小镇一夜成名,游人如织……现在,很多影视拍摄地的政府非常重视这种“影视文化旅游资源”,纷纷借此开发旅游项目。

  “一本书、一段故事、一部影片,就会让城市的景物变得神秘而亲切。”赵宝刚表示,《夜幕》完全可以为哈尔滨旅游文化服务。他建议,要把电视剧热播后的后续事情做足。剧中拍摄的景点都可以作为旅游点向大家推荐,还可以就《夜幕》展开一系列活动,为这座城市增添传奇色彩。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宝刚 | 丁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