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梅兰芳》年底搬上舞台 全部真唱不配音(图)


  京剧大师梅兰芳的传奇一生曾令无数人敬仰,随着影视、舞台等戏曲人物题材相继升温,梅兰芳的艺术生涯也成为创作热点。在陆续被改编成京剧、芭蕾后,由吴思远亲自“督导”的话剧《梅兰芳》昨日在沪举行了发布会。

  据悉,该剧将于12月12日上演于美琪大戏院。由于上演档期和刚刚杀青的陈凯歌执导的电影《梅兰芳》撞车,吴思远不可避免地要和陈凯歌“别苗头”。

  话剧表达更直接也更真实

  记者昨日从主办方处了解到,梅兰芳大师之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在观看了94版话剧《梅兰芳》后,曾表示:“话剧艺术也许是表现家父一生坎坷风雨和艺术成就的最佳方式。

”此次,为了重塑梅兰芳深入人心的舞台形象,梅葆玖三赴上海为话剧《梅兰芳》把关。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梅葆玖表示:“虽然父亲是唱京剧的,可是京剧对演技要求很高。况且父亲当年和上海的熊佛西等老一辈话剧艺术家也都很熟悉,他们中很多也都是京剧迷,这份渊源让我觉得可能话剧是最适合记录我父亲这一生的艺术形式。尤为难得的是,考虑到家父一生和京剧的不解之缘,话剧中有很多表现家父在舞台上唱念做打的情景。同一个舞台上展现话剧、京剧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其呈现出来的强烈对照一定很有意思。”

  梅孟佳话首度亮相舞台

  话剧《梅兰芳》把梅先生的一生浓缩在方寸舞台之上,从“夫妻情”、“朋友情”、“兄弟情”、“师徒情”四个方面,深情讲述了近半个世纪时代变迁之下的伶人往事。同时,舞台上将出现古老的戏楼,重现梨园旧梦。

  吴思远透露,关于梅兰芳和孟小冬的佳话此次也将首度被公开搬上舞台。他坦言:“当年梅兰芳和著名京剧老生孟小冬的一段爱情佳话,由于种种原因在其他的戏剧作品中被虚化处理了,这次我们考虑到既然是记录梅大师的传奇一生,终归要还原历史真实为好,所以在获得梅葆玖先生认可后,用比较巧妙的手法将这段故事编入剧中。”

  记者从编剧龚孝雄处了解到,剧中将在同一舞台上展现梅妻福芝芳和孟小冬跨时空对话,一个是贤惠的妻子、一个是红颜知己,凸显“知己难求、知音难留”的爱情主题。

  蒙太奇、戏曲程式一个不少

  之前在执导沪剧《家》时就曾尝试融入电影手法的吴思远,这次会加大电影和舞台的结合力度,他坦言:“我希望能把舞台打造得更加有分量,从剧情、布景、音响、服装等各个方面提升一个层次,将电影蒙太奇和传统舞台手法相结合,保留梅先生的艺术精华。”

  相对电影《梅兰芳》中淡化舞台艺术而重点突出生活原型的做法,话剧《梅兰芳》重在真实还原大师的生活,同时在表现梅大师舞台魅力方面也丝毫不懈怠:“我们的剧中有大段京剧唱段,坚决不用配音或对口型,要求演员在舞台上都是真唱,哪怕是武戏也都由演员自己完成。”

  考虑到该剧之后还要到香港台湾等地区巡演,而那里有着大批梅派行家和票友,吴思远坚持:“一定要在身段和唱腔上严格把关,专业方面不能马马虎虎,让人看出破绽。”

  选角

  台下够阳刚 台上够妩媚

  此次剧组在挑选演员时也花了不少心思,主演白永成原是唱秦腔的,嗓音、身段都受过科班训练,而著名老生李军等京剧演员的加盟也为这部有着大量京剧唱段的话剧加入了专业含金量。据悉,此次主演白永成在剧中有将近16段唱,几乎囊括了梅兰芳所有经典唱段,其中也不乏一些武戏,的确很挑战演员的功力。

  对于之所以会选择白永成饰演梅兰芳,梅葆玖表示:“白永成小时候是唱秦腔的,也算科班出身,这很重要。毕竟这次在舞台上要塑造的是梅兰芳,白永成扮相不错。最难得的是,他卸了装举手投足间没有女气,这很好。”吴思远也表示:“现在找个有传统戏曲底子又会演话剧的演员确实不易,而这次剧中有不少篇章要涉及梅大师在舞台上的表现,所以演员一定要受过传统戏曲训练。”

  据悉,如今剧中孟小冬的人选仍悬而未决,虽然沪上著名京剧女老生王■瑜呼声很高,可主办方表示人选尚未出炉。

  不担心和电影版撞车

  对于是否担心两部“梅兰芳”作品同期上档会影响话剧《梅兰芳》的票房,吴思远表示自己和陈凯歌是好朋友,彼此之间不存在所谓的竞争:“电影和舞台本来就是两种不同的舞台形式,更何况我自己也有八个影院,届时也会上映电影《梅兰芳》,我当然希望电影和话剧都卖得好。”

  至于不可避免会被拿来与电影版比较,他表示:“其实观众的比较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督促,电影是瞬间的艺术,可话剧却可以日改日新,如果能从电影版中吸收好的东西,融入话剧演出中,也不失为一种收获。”此外,吴思远特别希望这台跨度很大的戏能够获得年轻朋友的认可。

  相关新闻

  章子怡称在《梅兰芳》中戏份少

  奥运期间一直在北京章子怡近日离京,因为她和英国男星休·格兰特主演的《Lost of Words》将于9月5日开机。离京之前,章子怡还参与了电影《梅兰芳》的宣传拍摄,谈到她所扮演的传奇女子孟小冬时,章子怡对孟小冬以离开的方式成全梅兰芳的境界敬佩不已,更提议陈凯歌拍一部完整的孟小冬的故事。

  章子怡毫不掩饰对这位传奇女子的崇敬之情。“我很痴迷这个传奇女子,她是中国第一女老生。”在章子怡看来,孟小冬能够为爱离开梅兰芳,这种在爱情上的坚忍不是一般人能够达到的,“生死离别的关键时刻她会以大局为重,她那么爱梅兰芳,却离开他了,这种境界是一般人很难做到的。”

  演绎这个人物常让章子怡走进了角色心里,她甚至觉得自己不是在演戏,而是找到了孟小冬的灵魂。由于孟小冬在剧中只有六场戏,章子怡认为戏份太少了,她建议导演陈凯歌以后拍一部完整的孟小冬的故事,而让梅兰芳来客串。(记者 朱渊|文|齐琦|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梅葆玖 | 陈凯歌 | 梅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