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新华网:武侠剧面临“瓶颈”之痛

  手拿电视遥控器搜索,每天都有“武林中人”在荧屏上飞来飞去,可是有几个人能吸引你的目光?昔日武侠剧的魅力如今已悄然消减。面对武侠剧收视低迷的现状,电视人也在寻找新的出路。

  武侠剧面临“瓶颈”之痛

  在近两年的国内电视剧评奖活动中,《亮剑》、《金婚》、《士兵突击》等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几乎包揽了最佳男女主角、编剧等大奖。而耗费重金打造的武侠剧,如《大旗英雄传》、《楚留香》、《神雕侠侣》,却失意而归。武侠剧面临着收视率低迷的境地,当年创造收视奇迹的荧屏“江湖”,现在面临着“瓶颈”之痛。

  射雕一代人的集体回忆

  提起武侠剧,相信大多数人都对《射雕英雄传》有着深刻的记忆,憨郭靖和俏黄蓉开启了内地人第一个全民追星时代,女生管自己爱慕的男生叫“×哥哥”,男生管漂亮女生都叫“×儿”。

  在整个上世纪80年代,香港武侠剧风靡全国,其中至今仍被视为经典的有《十三妹》、《天龙八部》、《绝代双骄》、《神雕侠侣》、《陆小凤》、《楚留香》等,现在看来制作粗糙、漏洞百出的电视剧,成为当时大众的最佳娱乐方式。近日,记者采访到香港演员汤镇业,他说,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香港所拍摄的武侠剧几乎各个都拿到过很高的收视率。“那时候我们在TVB,都是拍武侠片。《十三妹》和《决战玄武门》都是一起开拍,我连家都不用回,直接住在片场。”

  武侠剧的火爆还带动了中国早期的“音像后产品”——不干胶贴纸的风行,成为当时最受内地欢迎的明星写真产品。

  品牌张纪中领军内地武侠剧

  备受追捧的金庸、古龙武侠小说,以及香港武侠剧的红火,也引发了内地电视人的“武侠情结”,由内地导演、演员制作的武侠片也和观众见面。《江湖恩仇录》、《甘十九妹》、《白眉大侠》这几部现在看起来有些雷人的武侠剧,当时也取得了高收视率,但包括动作设计在内的制作班底,几乎都来自香港。

  1998年,随着电视剧制作技术的提高,张纪中开始翻拍金庸剧《笑傲江湖》,使用的武术指导全部是香港班底。改编经典,起初也曾遭到了一片质疑,但不可否认,张纪中这次“试水”显示了内地电视剧的制作水平。此后,张纪中接连拍摄了《射雕英雄传》、《碧血剑》、《鹿鼎记》等金庸系列,而张纪中本人也成了响当当的武侠剧品牌。大气的外景拍摄、制作精良的画面、高超的电脑特技,让香港武侠剧望尘莫及。

  特技大侠和功夫不见踪影

  自武侠剧登陆荧屏后,侠客们从来没从中国荧屏上走下来过。不过随着时代发展,他们的造型也有了变化,服装变得后现代了,大侠和红颜知己们的头发呈现出了各种颜色;侠客们不再满足于只是在小客栈里打斗了,活动地点迁往了魔界或者幻城。然而,在制作技术不断提高的当下,侠客满天飞,却不叫好也不叫座。近两年的电视评奖活动中,武侠片都榜上无名。

  西安光中影视的负责人赵军分析说,除了观众的审美疲劳之外,沉溺于视效的渲染几乎成了内地大制作武侠剧的一大特色,“从《天下第一》、《小鱼儿与花无缺》到《红拂女》、《大旗英雄传》,无一不是排出俊男靓女的偶像阵容,再加以眼花缭乱的特技。然而,尽管武侠剧很多,但让人记忆深刻的人物和功夫已经不见了。其实,观众更想看到的是‘大侠’。”

  创新 武侠向玄幻题材流变

  对于武侠剧目前收视率低迷的状况,制作人张纪中既认同,又提出不同的意见:“我做武侠剧将近10年了,受到了不少争议,但是收视率仍然非常高。现在,一部分质量不高的武侠片退出了市场。我拍摄武侠片现在的主要市场在海外。”

  在武侠片遇冷之时,众多编剧和导演也在考虑着创新之路,在武侠剧所依托的文学创作方面,继金庸、古龙之后,黄易小说成为新的“金矿”,他结合历史、科幻、战争、谋略创作的玄幻小说《寻秦记》搬上荧屏后大受欢迎。随后,马荣成的《风云》、萧鼎的《诛仙》都被电视剧盯上。武侠剧也开始朝玄幻题材流变。

  安徽卫视节目推广部经理俞湘华告诉记者,他们在购买电视剧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题材,“目前现实题材、婚恋题材都比较火,但是武侠片并非没有市场。我认为,制片方不仅仅要在技术上下工夫,更重要的是剧情和人物,侠义精神才是武侠片的根本。” (记者 刘哲)

  武侠剧四大绝技

  ◆背后疗伤法

  多数是女主角受内伤或中毒后,必有一男的在背后双掌对其背部。两人一前一后盘腿坐下,后面的一顿猛拍,伤者的上方会有烟雾出现。直到口里吐出血来,治疗结束。

  ◆破庙躲雨法

  只要一下大雨男女主角就会马上开始狂奔进破庙,然后会把淋湿的衣服都挂在绳子上烤火。这时两人都会穿着白色衣物——无论多大的雨都只淋湿外衣。

  ◆关键时刻咽气法

  83版《射雕》,江南七怪被杀于桃花岛,靖蓉赶到时有一人尚未咽气,欲写下文字提供线索,他竟然写:杀我者乃……然后在写下一横一竖时,正好咽气。最可笑的是他撑着写这几个字的时间,已足够写两遍“西毒”了。

  ◆被蛇咬伤法

  主角在森林穿行时都会被毒蛇咬伤。女主角八成会被咬到小腿,男主角大都会被咬到手。没受伤的那位为了表示诚意,都会用嘴帮受伤的那个吸毒。伤者被感动,立马陷入情网。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纪中 | 金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