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东方早报:余秋雨老宅能否成为文物保护单位

  据悉,余秋雨位于浙江慈溪市桥头镇的老宅,现正经有关部门上报申请成为慈溪市文物保护单位。

  据报道,桥头镇对余秋雨老宅非常重视,认为“最能代表余氏家族荣耀”,对其进行了重新修缮,并尽力使得家具摆设、生活场景一如从前,并符合余秋雨《老屋窗口》一文中所述。

而这里也成了当地一景点,文化站免费接待了一些旅客。

  在一个城市的历史记忆中,名人旧居、故居、纪念馆不可缺少。余秋雨老宅究竟能否够得上名人旧居资格?根据文物专家、国家历史文物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谢辰生的说法,名人旧居、故居的核定标准是,故居肯定是人死了以后才能评,目前国内的众多名人故居、旧居都是名人逝世后才评定的。余秋雨先生目前正年富力强,似乎不符合这个标准。桥头镇此举,似有献媚之嫌。

  不过,也像谢辰生先生所指出的,名人旧居也并非一定是针对逝去的名人。这需要衡量其人的贡献,有没有特殊贡献。衡量需要分领域来做,如袁隆平,就应由科技界来评价,而余秋雨的文化分量、文化贡献则需要文化界作出评定。考虑到这个衡量影响深远,评价的标准应当非常严格,正如谢先生所言:“我觉得这个评价标准还是从严一点好,不要太宽了。”

  如果按照严格标准,余秋雨能否当选自然无法定论,毕竟健在的文化人士中尚有很多更重量级的人物。综合以上两方面,余家老宅申请文物保护单位一事实在不够慎重。当然,桥头镇申报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做的仅是尽保护文化的义务,至于能否申请成功由相关部分审核。这个态度自然不错,但保护文化采取这样的方式实属不妥。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