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 > 搜狐直击

榧子:《纸上兵》充满诗意 我看到我的金狮

  比起老持沉重的戛纳,威尼斯电影节的选片更加宽泛,类型片和Cult电影都不会被拒之门外。而我一直在等待着一部不需要费力去抓住它的故事,仅仅是让身心沉浸其中便足的电影。于是,晚上10点,我们等到了俄罗斯导演小阿莱克斯-吉尔曼(前苏联屡禁屡拍的名导阿莱克斯-吉尔曼之子)的《纸上兵》

  这并不意味着它是没有故事的。1960年代,前苏联积极准备着载人宇宙飞船,医生丹尼尔发射基地负责检查宇航员们的身体状况,并将选出他们当中最适合的一个。丹尼尔自己的健康状况很糟糕,妻子和岳父都希望他放弃这份工作,而他却坚持离开妻子来到苦寒的发射基地哈萨克斯坦。另外,影片也颇费笔墨地描写了妻子和一个女孩对丹尼尔无私的爱,她们在知道对方的存在后也并没有离开他,直到他去世的10年之后,这两个女人仍生活在一起,不曾再结婚。

  性格玩世不恭的丹尼尔,为何会对培训宇航员有如此大的热情?是否这只是他逃离生活的方式?我们很难从电影中找到清楚的讯息,但这不妨碍我们从广袤的西伯利亚平原,和演员们的表演中体会到他们的痛苦,感受到诗意。影片表现的是1960年代的前苏联,但几乎全部在哈萨克斯坦的冰雪平原上完成,莫斯科的场景只有几个简短的室内画面。而它却能将那个年代,至少是丹尼尔代表的知识分子的精神困境传达给观众。如果说,《日瓦戈医生》那种用直白的场景和故事记述时代的影片是小说,那么这部《纸上兵》无疑是一首诗。

  虽然,影片的运镜和叙事方式都像极了俄罗斯当代最负盛名的天才导演索科洛夫(《父与子》),例如非常多贴身镜头,人物之间自顾自的说话方式,主人公虽然有着很多朋友,却似乎生活于尘世之外。可是,这类电影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因此,它仍不愧为本届电影节目前为止最具诗意的影片。

  但必须承认,对于不吃这套的观众,它还是一部闷片。

  P.S. 俄罗斯导演果然很严肃哦,在第二天早晨的发布会上。尽管参加的记者只有50人左右,可是至少有20个记者非常热情地对导演致以了掌声。但小阿莱克斯-吉尔曼自始至终十分严肃,完全没有回应掌声的意思。有记者问他片中引用的音乐和诗是何出处有何用意,以便他更能理解他的电影时,他说:“我用柴科夫斯基的音乐是因为六十年代大家都听他,没有特别意义。”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丹尼尔 | 吉尔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