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下部电影尝试商业元素 贾樟柯不怕被批“堕落”

中国导演贾樟柯。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作为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特别展映影片,《河上的爱情》于威尼斯当地时间8月29日举行了记者发布会,谈到拍摄的初衷时,导演贾樟柯称,希望该片可以向费穆导演的影片《小城之春》致敬,“那么多年过去了,人们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在一些心态上一定也有不变的东西。


  是否有专门为电影节拍片的想法?

  记者:现在对很多外国电影节而言,对很多外国的影迷而言,贾樟柯就好像是一张中国名片,为什么这么多大的外国电影节会格外青睐您的作品?

  贾樟柯:也不仅仅是青睐我啊,张艺谋、李安都很受青睐。可能是这两年我比较勤劳一点,我希望这5年或是10年的时间内,能保证每年拍摄一部电影。

  记者:很多亚洲导演,比如北野武,比如你,在国际电影节上都会遇到同样的质疑,你们的作品在本土电影市场的票房并不理想,但频频受到各大电影节的礼遇,是不是有专门为电影节拍片的想法?

  贾樟柯:没有人会专门为电影节拍电影,这样就太局限了。每个人都希望能通过电影节这个窗口让自己的电影更有市场。但本土电影票房不好,与参加电影节是没有关系的。其实电影本身是大众娱乐的产品,我也很尊重这样的情况。但文化是金字塔,一定多元化的,只有商业电影是不对的。其实从产量上来讲,现在中国如果1年生产200部电影,那么150部是商业电影,50部就是其他的,那个比例其实已经正常的划分好了。

  记者:每个人拍电影都有自己的目的,有为了赚钱的,有为了表达自己,你拍电影是为了什么?

  贾樟柯:会有变化,我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想法。前面一段时间想完整地把自己的感受讲出来,把对中国当代的快速变化记录下来,把自己的感受完整地表达出来。但最近一两年,希望能对电影本身带来新的东西,实验性会加强一点,当然这样观众就会更少。

  想在中国电影上占怎样的位置?

  记者: 我们了解到你的下一部电影将是一部历史题材的电影,能多透露一些关于这部新电影的信息吗?

  贾樟柯:现在剧本还在写,这是个清末的电影,现在演员还都没定。我们会有一些商业的元素。

  记者:从被各大电影节青睐的艺术片到开始尝试商业元素浓厚的影片,贾樟柯是否担心同样遭遇此前张艺谋遇到的被人指责堕落的境遇?

  贾樟柯:我不担心。如果有人批评的话,那就需要检讨自己。

  记者:你希望自己的名字在中国电影这个大的范畴内占到怎样的一个位置?

  贾樟柯:如果若干年后,人们提起这个导演,会想到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中国改革开放极速变化的十几年,可以看他的电影了解一下,就是对我来说最大的荣誉。

  如果有人能说我是个时代的记录者的话,就已经很高兴了。(成风)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