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艺术节金秋迎来十年盛典 设600万资助基金(图)


    10月18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又将如约而至。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国际艺术节创办十周年,本届艺术节以“艺术,城市的礼赞,生活的盛典”为主题,将有52台中外剧目参演,并将举行群文活动、节中节、演出交易会、论坛、展览博览等6大板块活动。

  舞台演出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在舞台演出剧目中,本届艺术节初选52台剧目,其中国外26台、国内26台。由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和北京大都阳光艺术团合作创演的舞剧《牡丹亭》将作为开幕式演出亮相艺术节舞台,这部舞剧忠实于汤显祖原作,在人物刻画、舞蹈编排、音乐创作、舞美制作、服装设计方面具有新意,体现了较高的艺术水平。


  闭幕式则将是俄罗斯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的交响音乐会,这支成立于1882年的俄罗斯乐团被认为是世界最佳乐团之一。

  其他参演艺术节的国外艺术家和艺术团体还包括钢琴家阿什肯纳齐、小提琴家希拉里·哈恩以及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温哥华交响乐团、嘉兰乐团、苏黎世芭蕾舞团、德国巴登州国立芭蕾舞团等。剧目包括芭蕾舞剧《仲夏夜之梦》、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百老汇音乐剧《灰姑娘》以及普契尼经典作品音乐会。国内剧目也同样多姿多彩,其中包括民族舞剧《西施》、话剧《哈姆雷特》、新编京剧《响九霄》、芭蕾舞剧《吉赛尔》、民族音画《八桂大歌》、话剧《铁杆庄稼》以及花鼓戏《十二月等郎》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节委约定制了一台《世界芭蕾精品晚会》,聘请了德国芭蕾舞评奖协会主席乌尔里希·罗姆担任总监与策划,由德国、法国、美国、俄罗斯、丹麦、荷兰、摩纳哥、中国的十一支芭蕾舞团的主要演员联合演出经典芭蕾舞剧的片段,这将是一次难得的芭蕾名团的舞蹈盛会,也是一次国际芭坛的奥林匹克。

  特别活动

  特设四川分会场


  今年艺术节,组委会将大力推进“文化民生工程”建设,组织好群众文化活动。本届艺术节的群文活动包括第六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长三角文化周系列活动、“天天演”系列活动、“我们的家园”全市群众文化优秀节目巡回展演以及校园文化系列活动等。

  为了促进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文化建设,艺术节计划在四川设立分会场,选送3台节目赴川演出——在成都演出的是匈牙利国家实验舞蹈团的舞蹈《夜宴》、上海歌舞团的舞蹈诗《天边的红云》;在都江堰演出的是由上海和四川两地音乐家同台演出的音乐会《生命礼赞》。今年国际艺术节将举办“日本文化周”,演出项目包括日本艺术院NBA芭蕾舞团的舞蹈专场、滨崎步演唱会、“岚”演唱组流行音乐会、服装设计大师桂由美的时装秀等;而今年的嘉宾省文化周选定为湖北省,来自湖北的花鼓戏《十二月等郎》和《“超越时空”杂技晚会》等两台剧目及一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广场展示演出将亮相艺术节。

  艺术论坛

  总结艺术节十年路

  本届艺术节的演出交易会将于10月18日至22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目前已有美、法、俄、英、日、德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演艺机构报名参加。今年还将举办艺术节十年之路改革论坛、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高峰论坛、世界芭蕾大师讲坛及长三角民营剧团论坛等,其中艺术节十年之路改革论坛将总结艺术节十年的辉煌历程并展望未来十年的发展,从理论与实践上予以科学分析总结;世界芭蕾大师讲坛将邀请国际芭蕾舞界的大师级人物,研讨如何促进世界芭蕾舞表演水平的提升以及芭蕾舞发展对现代城市文化生活的贡献。

  此外,艺术节还将举行国际艺术节十年成果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和上海国际专业灯光音响设备与技术展览会、2008第七届上海双年展、“走进世博会”展览系列等展博览活动。在“走进世博会”展览系列中,将举行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暨世博会历史回顾展览和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规划方案展,让市民全面走进世博、体验世博、参与世博将成为这次展览的亮点。

  设立基金 扶持艺术精品

  为了确保艺术节参演剧目的高质量、高品位,调动和鼓励优秀演出承办机构的积极性,同时为了集聚优质剧目参演艺术节,组委会将对世界经典一流的剧目和国内艺术精品参演艺术节进行必要支持,形成艺术节的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并体现出政府的文化导向与文化扶持职责。记者获悉,从本届艺术节开始将取消演出方交纳的3%-5%的演出管理费,并设立总额600万的演出资助专项基金,以此鼓励优秀剧目在艺术节期间上演,从而打造更多的艺术精品。此外,艺术节还将设立国际文化交流贡献奖,授予为国际文化交流作出杰出贡献的著名外国艺术家。(记者 王晨|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