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上海国际艺术节 关怀民生为艺术大众搭“鹊桥”

原创民间舞剧《牡丹亭》
原创民间舞剧《牡丹亭》

芭蕾舞剧《吉赛尔》
芭蕾舞剧《吉赛尔》

瑞士弦乐四重奏
瑞士弦乐四重奏

  由国家文化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18日至11月18日举行,昨天举行了首次新闻发布会。经十年探索、实践和创新,本届艺术节以“艺术:城市的礼赞,生活的盛典”为主题,除了丰厚的52台舞台力作先期披露,更有多项扶植精品艺术、降低票价门槛、体现民生关怀的举措同时出台,将为艺术精品与大众之间搭好“鹊桥”。

  舞台盛宴贺十年不凡路

  艺术节6大板块活动中,昨天公布的初选52台剧目无疑最受瞩目。

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和北京大都阳光艺术团合作创演的舞剧《牡丹亭》将作为开幕式演出,闭幕式则将呈现俄罗斯圣彼得堡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

  为庆贺艺术节走过的十年不凡路,本届参演剧节目异彩纷呈,充满“节”味。交响乐方面有顶级交响乐团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天才演奏家希拉里·韩、加拿大钢琴大师安吉拉·休伊特巴赫作品世界巡演音乐会、指挥大师阿什肯纳齐率领的香港钢琴比赛获奖者音乐会;芭蕾、歌舞方面,包括本届艺术节委约定制的《世界芭蕾精品晚会》、瑞士苏黎世芭蕾舞团的现代芭蕾舞剧《仲夏夜之梦》、德国巴登州国立芭蕾舞团演出的《安娜·卡列尼娜》及美国百老汇经典音乐剧《灰姑娘》、加拿大大型多媒体剧《动画大师诺曼》等。

  国内舞台精品中有大型民族舞剧《西施》,由濮存昕高圆圆主演的《哈姆雷特》,裴艳玲主演的新编京剧《响九霄》,谭元元和香港芭蕾舞团合作的芭蕾舞剧《吉赛尔》,大型民族音画《八桂大歌》以及普契尼歌剧经典作品专场等。

  “文化民生”进入办节主题

  本届艺术节期间,组委会将大力推进“文化民生工程”建设,这其中包括设立245万元专项资金,邀请在沪川籍务工者、大学生以及赴四川地震灾区支援的在沪各界人士免费进剧场观演,以及对70岁以上老人购票设立特别优惠票工程提供资金支撑等。

  此外,今年艺术节还首度设立600万元优秀剧目奖励基金,组委会将举行评选活动,对世界经典一流剧目和国内艺术精品参演艺术节进行支持,以形成艺术节的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计划从参演剧目中评选出10台作为优秀剧目,进行资金扶持。另外还将首度设立国际文化交流贡献奖,由文化部设立和颁发,将授予在艺术节期间为国际文化交流作出杰出贡献的著名外国艺术家。

  四川设分会场送三台节目

  为促进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文化建设,本届艺术节将在四川首度设立分会场,选送3台节目赴四川演出。它们是在成都剧场演出的匈牙利国家实验舞蹈团的舞蹈《夜宴》、在成都献演的上海歌舞团舞蹈诗《天边的红云》,上海和四川两地歌唱演员、两地爱乐乐团还将在都江堰广场同台演出音乐会《生命礼赞》。

  此外,艺术节重要板块还包括举办“日本文化周”以及由花鼓戏《十二月等郎》《“超越时空”杂技晚会》等两台剧目以及一台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场展示演出为主体的“湖北文化周”演出系列活动。国际演出交易会、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十年之路改革论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2008第七届上海双年展、“走进世博会”展览系列等,都将隆重推出。(记者 伍斌)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