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 第七届金鹰电视艺术节 > 各路媒体评金鹰

从电视金鹰奖引质疑说起 张国立为何颗粒无收?

  前晚,本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在长沙揭晓,最大的意外是,蒋雯丽捧走“观众喜爱的女演员”“最佳表演艺术”“最具人气女演员”三项大奖,成为“大满贯”,而和她一起主演《金婚》并夺奖呼声很高的张国立却颗粒无收。两相对照,反差鲜明。由此,引出了人们议论纷纷:这回张国立怎么啦?也使多年来争议声不断的金鹰奖,再次处于被人质疑的风口浪尖……

  演技大受好评

  在频繁地上台领奖时,满载而归的蒋雯丽也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她说:“今天其实是有些意外,拿了三个奖……有这么多很好的演员,我受之有愧。”作为老搭档,蒋雯丽也不禁为他“抱冤”:“国立是很优秀的演员,《金婚》里面也非常出色,没得奖我很意外。”

  当晚捧走“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和“最佳表演艺术”两项大奖的李幼斌表示,自己和张国立之间不存在所谓的较量说,并盛赞张国立是“非常非常优秀的演员”。而当晚一口气捧走“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和“最具人气男演员”两项大奖的新人王宝强更是对张国立等深深鞠躬表达敬意,称自己是看他们戏长大的,崇拜之情溢于言表。

  疑云挥之不去

  而网上为张国立落选抱怨的言论更多,如:“谁能告诉我为什么国立叔叔漏选金鹰奖了?”“支持张国立,你才是金鹰奖的视帝。”有的直言张国立落选金鹰奖让人不服气,并为此愤愤不平。

  对张国立的落选,也许金鹰奖组委会有自己的理由和解释。但不论如何解释,人们心头的疑云仍然挥之不去。在前两届金鹰奖中,张国立凭着他主演的《五月槐花香》就获得了“最受观众欢迎的男演员”奖。说实话,此次创造全国收视奇迹的《金婚》,在观众中的影响力远超过《五月槐花香》。

  再者,在风靡全国的《金婚》中,张国立和蒋雯丽的表演,从年轻演到老,从相识恋爱演到庆贺金婚,感情细腻,形象丰满,性格立体,真可谓珠联璧合。著名导演郑晓龙说,看《金婚》,很大程度上就是看张国立、蒋雯丽的精彩表演,如果换两位演员就会逊色。今年6月在上海电视节上,张国立和蒋雯丽双双获得了最佳男、女主角奖。

  惟独“佟志”落选

  当然,金鹰奖的评选与上海电视节有所不同,但金鹰奖一部分是由广大观众投票参与评选的,而在观众中人气极高的张国立落选,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毛病?是因为他在以往金鹰奖评选中已获过奖、本届应该被“回避”?还是上海电视节已评他为最佳,金鹰奖就要故意有所不同?这些不应是理由,一年一度的金鹰奖,奖杯应属于众望所归的演员。

  更令人震惊的是,张国立不仅在“最佳表演艺术”“最具人气男演员”两大奖项中落选,甚至在有8名演员上榜的“观众喜爱的演员”奖中落选。引人注目的是,在《金婚》中演大庄的配角林永健也获奖了。在领奖台上,有“文丽”“大庄”,惟独戏份最重的“佟志”名落孙山。

  评奖主体模糊

  金鹰奖最初是全部由观众投票评选的,就像由大众投票评选的电影百花奖一样,与专家评选的飞天奖形成定位反差,而且还会公布观众投票结果。而如今,金鹰奖已变成由评委专家、中国视协会员和观众三方面投票结果整合统计后产生,有人说这种改变体现了评奖的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而记者认为,这反而模糊了原先由观众投票的评奖主体性。如今,这奖究竟反映了哪方面的意见,也让人一头雾水,弄不明白,成为一笔糊涂账。既然金鹰奖评选的是“观众喜爱”的演员奖,就应该由观众说了算,明确评选主体,并公布观众投票数。如果真正做到定位清晰,公开透明,就不会引来如此众多的质疑之声了。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立 | 蒋雯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