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木乃伊3:龙帝之墓 > 媒体评论

《木乃伊3》:娱乐至上 好莱坞与中国电影双赢

  看完《木乃伊2》的人应该会觉得,这个已经形成固定套路的故事应该不会再有什么新意可言了,至少已不能再轻易吓唬到越来越挑剔的观众。故事之所以选择到中国来进行,其实就是要维持住主人公们冒险经历的神秘色彩。既然非洲也走了几遭,欧洲也溜了个遍,那只有把这最后的一宝押在中国这块急待开掘的影视处女地了。

  当然,关于弹簧人奥康纳的故事其实已经很难再向下进行,毕竟他已经退休了,已经娶妻生子,正式宣告了自己间谍生涯的结束。可是绞尽脑汁的编剧还是发挥了自己的奇斯妙想,给弹簧人奥康纳找到了一个重新出山的机会,再披戎装开启冒险生涯,一切的引子都来自于他那已经长大而且略带叛逆色彩的儿子亚历克斯。

  新故事里,奥康纳带着老婆在英国享受起了上层社会的悠哉生活。只可惜,那些繁复的规矩以及百无聊赖的拘谨生活已不属于他,为了能让自己放松一下,也为了能找个借口再到异国他乡去折腾一番,他接受了女王派给的新任务——安全护送“香格里拉之眼”到中国。没想到,儿子亚历克斯的新发现却给他带来了新的冒险,被尘封在泥胎里一千多年的秋王重新复活,开始在军阀的帮助下再度燃起称霸天下的大梦。


  可以说,《木乃伊3》是西方的编剧按照自己的逻辑打造的一个拥有奇幻色彩的神鬼传奇,除了凭借假想以及杜撰的地域概念以及人物,几乎是与中国无关的。否则,也就不会再有什么木乃伊的概念,否则,也不会再有什么用利器刺穿心脏这种对付僵尸的戏剧段子。阿尔弗雷德•格夫(Alfred Gough)与迈尔斯•米勒(Miles Millar)只是想将旧有的伊默特普的神鬼故事再度延续,秋王这个角色也仅能被当作是伊默特普法老的影子。有趣的是,奥康纳那已经长大了的儿子亚历克斯开始分担了他的冒险工作,老子与儿子之间的对抗,以及新老两代人的意识观念矛盾,是能勾起人们兴趣的卖点,同样也是影片能继续延续下去大拍续篇的保证。

  布兰登•弗雷泽(Brendan Fraser)与玛丽娅•贝罗(换角了,真可惜!)还是老样子,即便年岁大了也难改牛仔风范,野性十足。还好,有了扮演儿子亚历克斯的卢克•福特(Luke Ford)的加入,布兰登•弗雷泽则减少了许多动作戏份,用不着象以往那么卖命。相比起来,所有出现在影片中的华人演员们则没有那么轻松了。李连杰与杨紫琼一把年岁了,还得天上地下的打个没完没了,即便是黄秋生、孟广美、梁洛施这样的非动作演员,也得全副武装的上阵搏杀。心疼啊,看起来在老外编导眼里,咱中国人除了打就会打,也干不了啥别的了。想去端好莱坞的饭碗还当真是不容易,至少除了外型与姿色之外,还得精于拼命。

  李连杰的秋王扮相好熟悉啊!远看近端详,这不又是复制了张艺谋武侠大片《英雄》里的无名?反正很相象,莫不是当年最流行这种造型不成。还有,李连杰一登上大殿,拿捏起了帝王架势,一言一行中还真无处不有陈道明的影子。呵呵,也难怪,李连杰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还真没啥演帝王的经验,学学以往的合作伙伴也是应该的吗。不过,对于很多的功夫片影迷而言,李连杰的这个绝对意义上的大反派还是颇有挑战的,在秋王几经变身之后,几乎成了妖怪一般的大魔头,可是让李先生大大的牺牲了自我的形象。若将当年的《致命罗密欧》拿来与其做个比较,还真就是有些小巫见大巫了。

  杨紫琼的确有些显老啊,面目上的皱纹用浓妆都掩饰不掉,让人煞是心疼。不过,她的身手还是那么矫健,上天入地、辗转腾挪的可决不含糊。说她在影片中出演了个女侠吧,还真是有点不太准确,应该叫做是女巫才对。反正女侠与女巫两种身份,在西方人的眼里也都差不多,都是具有不可思议的神奇力量的人。不过,她在秋王身边的遭遇,却让我不经意间想起了《古今大战秦佣情》里的冬儿,都是因与将军偷情而被诛杀的,也都神奇地活了千年之久(不同的是本片是将军死美人活)。不知道好莱坞的编剧们是否在其间借鉴了点创意,反正是让我们有了很多似曾相识的亲切感。

  梁洛施表现的很拘谨,没有想象中那么抢眼,不知是不是在诸多大牌与前辈面前尚有些放不开,真是浪费了好多好多的戏份。相反,出演黄秋生身边的女副官的孟广美,倒是让人印象深的很,她脸上那长长的疤痕还真挺有型,而她的言行与肢体语言也当真是卖足了性感,最终为了去救黄秋生而搭上自己性命的戏也让她赚去了一点同情分,当真是没有白白浪费自己有限的几次出镜。至于黄秋生,又是重操旧业演起了大反派,而且又是披上了旧军阀部队的军官制服。唉,也很眼熟啊,这不跟前年的好莱坞片子《面纱》中的扮相如出一辙吗!莫不是,西方观众对他的这身行头有所接受?呵呵,想来也没几分这种可能吧。

  影片的电脑特技维系了目前好莱坞大片的高水准,片中的雪崩以及沙暴等等场面做的已然是登峰造极,在影院中着实让人体验到了震撼效应。片中的大雪怪的设计当真是很有意思,不仅够夸张,而且很可爱。秋王变身后有个双足三头龙的造型,其实是源自于西方人心目中对龙的理解,有一对蝙蝠一样的大翅膀,又有个硕大个肚子,看起来很逼真也很有趣。片末的兵马俑齐齐冲出沙土地,列出方阵与冤魂军团作战的场面很有气魄,从个体设计的精良到整体设计的有章有法,显示了当前最让我们羡慕不已的世界超一流电影特技效果。当然,好莱坞式的大场面结构决不仅仅只是单纯的视觉轰炸,而是要无时不在体现其中的趣味性、娱乐性,冤魂军团面对万箭齐发的场面以及战马军团的冲锋时,所表现出来的夸张效果真是让人捧腹。这让人想起了《加勒比海盗》,四处寻找着胳膊与脑袋拼接着自己的身体,然后就哈哈一通大笑,对对手做起了嘲讽。

  导演罗布•科恩(Rob Cohen)可也不是什么无名小卒了。在执导了《速度与激情》(The Fast and the Furious)和《极限特工》(XXX)、《绝密飞行》(Stealth)之后,他已然越居到好莱坞亿万票房导演的行列,开始为人所重视。在《木乃伊3》(The Mummy 3)的创作中,看得出他没有半点的严谨态度,也可以说他压根也就没想严谨过,只想讨个好玩而已。哄得西方观众开心,并伸出手掌与中国这块庞大的电影市场合作,才是他的真实目的,而那些关于中国文化啊、中国观众是否认同啊、亚洲人无法接受的喜剧模式啊、剧情逻辑的胡扯程度啊,都不会为他所关心。

  若要我选择个角度去给本片打个分,那我情愿它没有分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中的传奇,只是看它是否合乎你的口味而已。对于强调趣味的罗布•科恩而言,我们要肯定他的娱乐精神与实践意义,而对于刚刚携起手来一起轰轰烈烈做事的中国与好莱坞,我相信谁也不会充当什么失败者的角色。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康纳 | 亚历克斯 | 布兰登 | 弗雷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