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 > 最新动态

多伦多影展挑战威尼斯 笑纳全球成华语福地

  搜狐娱乐讯 将于9月4日开幕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几乎要与尚未落幕的威尼斯影展大唱对台戏,最可怕的是,全球诸多片商甚至不惜放弃参加金狮之夜而赶赴多伦多,为全年最后一轮卖片热潮使尽解数。可以确信的是,近几年多伦多的人气正在直逼威尼斯,乃至三大影展。

  本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将有来自全球64个国家的312部影片参加展映,其中包括249 部剧情长片,76部影片将在这里举办全球或北美地区的首映礼,61部影片为导演处女作。虽然参展影片并非历年最多的,但参展的国家和地区的数量,却是近五年之最。

《迪安-斯派里》

  笑纳全球

  多伦多电影节最早创办于1976年,由加拿大电影电视局主办。由于最初两届并未设置任何奖项,且影展突出的是加拿大的本土性,因此展映规模非常有限,参展国家稀少,没有太多的人关注此影展。1978年,多伦多影展设立了最高奖项——“人民选择奖”,该奖的评选结果在前十年间,竟有八部与奥斯卡奖的相关奖项重合,因此逐渐积聚了评论界的目光。

《骄傲与光荣》

  多伦多电影节的另一个特点是笑纳全球电影,门槛与三大国际A类电影节相比较低,这也使得没有“竞赛单元”的多伦多,成了“推销竞赛”的大卖场。最为讨巧的是,多伦多影展的举办日期紧接威尼斯电影节之后,既吸纳了尚未消散的人气,又为那些在大影展上败下阵来的片商提供了救命稻草,所以其特殊的亲和力也逐渐建立起来。目前,多伦多电影节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交易盛会,与年初的圣丹斯国际电影节形成了一个微妙的呼应,前者是为全年的卖片预热和准备,而后者则是想方设法为片商收拾“摊子”。

《纽约,我爱你》

  当然,敞开怀抱的负面效应也十分明显,多伦多影展参映片良莠不齐的情况时常出现,但是最近十年随着多伦多选片委员会的严格把关,电影质量大大改观——影展官方从3000多部报名影片中,按影片发行上的潜力和本身艺术质量,选出不到十分之一的影片进行展映,从而让人很容易看到一些在三大影展上完全被忽视,却有着相当品位的电影。此外,多伦多不请评审团开会评奖,而是依照观众和媒体投票选出人民选择奖、发现奖以及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也使得多伦影展得奖片的公信力和认知度,并不输于同类影展。

《失去的泪钻》

  吐故纳新

  今年多伦多影展的最大任务,是要为戛纳和威尼斯影展上雷声大雨点小的电影找到婆家。首当其冲的是戛纳竞赛单元里的《切-格瓦拉》和《纽约提喻法》。前者由史蒂芬-索德伯格执导,本尼西奥-德-托罗凭借该片顺利获封戛纳影帝,尽管影片非常好看,但是由于该片拥有四个小时的片长,因此目前尚未找到北美发行商。在多伦多影展上,《切-格瓦拉》有可能降低价码,让独立发行商进行小规模发行,然后力攻DVD市场;查理-考夫曼的处女作《纽约提喻法》遇到的问题比《切-格瓦拉》更大,因为本片在戛纳放映后得到的评价并不高,所以想要卖出好价钱实属不易。在本届威尼斯影展上角逐金狮奖的《摔角手》和《蕾切尔的婚礼》,将在多伦多影展上专攻北美发行商。前者由达伦-阿伦诺夫斯基执导,讲述了一个过气摔角手的命运征程;后者由沉寂许久的乔纳森-德米执导,安妮-海瑟威是最大卖点。

《真相确凿》

  值得庆幸的是,因为制作周期和宣传进度等方面的原因,以下热门好莱坞电影都没有赶赴多伦多参展: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调包婴儿》、罗恩-霍华德的《访问尼克松》、巴兹-鲁赫曼的《澳大利亚》、大卫-芬奇的《本杰明-巴顿奇事》、以及雷德利-斯考特的《谎言之躯》等,这也使得《切-格瓦拉》、《纽约提喻法》、《摔角手》和《蕾切尔的婚礼》等几部好莱坞电影的卖片前景,要比想象中的要好得多。

  当然,为了证明多伦多并不是一个完全靠收拾其他影展“残留物”而生存的影展,本届多伦多即将登场的耀眼新片也为数不少:由八届奥斯卡影帝提名获得者比德-奥图尔主演的《迪安-斯派里》(Dean Spanley);奥斯卡影后艾伦-伯斯汀与当红男星克里斯-伊文斯合作的《失去的泪钻》(The Loss of a Teardrop Diamond);尼尔-巴格执导的伊拉克题材电影《幸运者》(The Lucky Ones),汇集了雷切尔-麦克亚当斯和蒂姆-罗宾斯两位明星;凯特-贝金塞尔、维拉-法米加和亚伦-艾尔达主演的《真相确凿》(Nothing But the Truth);爱德华-诺顿、柯林-法莱尔和乔-沃特主演的《骄傲与光荣》(Pride and Glory)以及短片集《纽约,我爱你》(New York, I Love You)等。倘若这些影片里的明星能来多伦多,那么红地毯耀眼程度也不会逊于其他电影节。

  华语福地

  华语电影与多伦多之间的渊源已接近十年之久。早年,张元执导的《洗澡》一片曾在电影节上获得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2000年,李安的《卧虎藏龙》又让北美观众大开眼界,拿下当年多伦多最高奖“人民选择奖”,从而让此片正式敲开好莱坞市场,获得了日后的巨大成功。2004年的《十面埋伏》和《功夫》,2005年的《神话》和《七剑》,2006年的《三峡好人》、《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和《夜宴》,2007年的《色·戒》均在多伦多留下光彩一笔。今年,共有五部华语电影进入多伦多展映单元,其中多为征战A类电影节的影片。

  余力为的《荡寇》虽然在威尼斯获得的评价不高,但它依然希望在多伦多市场上赚回成本,该片将在9月8日、10日和13日放映三场;贾樟柯今年角逐金棕榈的《24城》将在9月7日、9日和11日连映三场;尹丽川角逐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的《牛郎织女》,被安排在9月5日、7日和11日放映;王家卫修复过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在参加过戛纳特别放映、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之后,将在9月8日和10日在多伦多献映两场;此外,中国题材的纪录片《真实少林》也将在9月7日、10日和13日亮相多伦多。

  金人风向

  马可-穆勒此前曾说,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将不会刻意追逐好莱坞,尤其是不再会对奥斯卡产生风向作用,威尼斯将办出自己的新特点。不过,与邻居老美相隔不远的多伦多,却是二十多年如一日的奥斯卡风向标,近八成的“人民选择奖”得主都会在次年的奥斯卡上有所斩获,以下资料可以证明,多伦多无疑是奥斯卡最早且命中率最可怕的预测者:

  1979年《好男孩》Best Boy(美国)

  奥斯卡最佳纪录片长片奖

  1981年《火的战车》Chariots of Fire(英国)

  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编剧等四项大奖,共获得七项提名

  1983 年《山水又相逢》The Big Chill(美国)

  奥斯卡最佳影片等三项大奖提名

  1984年《心田深处》Places In The Heart(美国)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最佳编剧两项大奖,共获七项提名

  1985年《烽火人间》The Official Story(阿根廷)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共获两项提名

  1986 年《美洲帝国的衰落》The Decline of the American Empire (加拿大)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1987 年《公主新娘》The Priness Bride(美国)

  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提名

  1988 年《崩溃边缘的女人》Women on the Verge of a Nervous Breakdown(西班牙)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1990年《大鼻子情圣》Cyrano De Bergerac(法国)

  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共获五项提名

  1991 年《天涯伦落两心知》The Fisher King(美国)

  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共获五项提名

  1995 年《安东尼娅》Antonia(法国)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1996 年《闪亮的风采》Shine(澳大利亚)

  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共获七项提名

  1998年《美丽人生》Life Is Beautiful(意大利)

  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外语片等三项大奖,共获七项提名

  1999 年《美国美人》American Beauty (美国)

  奥斯卡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等五项大奖,共获八项提名

  2000年《卧虎藏龙》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中国)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音乐等四项大奖,共获十项提名

  2001年《天使艾米丽》Amelie from Montmartre (法国)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等五项提名

  2002 年《鲸骑士》Whale Rider(澳大利亚)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

  2004 年《卢旺达饭店》Hotel Rwanda(美国)

  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女配角、编剧三项提名

  2005 年《黑帮暴徒》Tsotsi(南非)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2007年《巨塔杀机》Eastern Promises(美国)

  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

  有此可以做个远观推测,今年多伦多上亮相的《幸运者》、《真相确凿》等片将是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竞争者,《切-格瓦拉》、《迪安-斯派里》、《骄傲与光荣》等专攻最佳男主角,《蕾切尔的婚礼》专攻最佳女主角,《摔角手》、《失去的泪钻》瞄准最佳女配角……9月13日,多伦多将公布人民选择奖结果,这个结果对奥斯卡的预见性才是最大的。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