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上海成立首个青少年室内乐团 团员“百里挑一”

  经过社会招募、专家选拔,日前,一支由社会艺术水平考级高级别获得者组成的上海市青少年室内乐团在青少年活动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上,小乐手们现场演奏了《查尔达什》、《新春乐》等中外名曲,齐奏声发出的一刻,些许感动弥漫在活动中心——往日里闭门独奏、忙于自顾自爬级赚分数的独生子女们终于懂得“聆听对方”、享受音乐了。

  国内国家级职业乐团中高水准独奏家不少,但一合成乐队合作演出就不尽如人意,这是我国交响乐界的顽疾。从娃娃抓起,从小端正“合作”、“倾听”的正确态度和习惯,不失为一个好的途径。从这一点上来讲,青少年室内乐团成立得还有点晚。

  与管弦乐相比,室内乐的表现显得感情细腻、含蓄,要求演奏者具有较高的音乐修养和演奏水平。因此,在挑选团员时,乐团着重从社会艺术水平考级8级以上的青少年中进行选拔,以确保乐团具有较高的演奏水准。目前,这个乐团的团员有一半在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中达到10级以上的水平,有的达到12级的水平,不少团员均获得多项市级乃至全国艺术比赛大奖。

  乐团由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丁芷诺担任艺术总监,吴祖廉担任常任指挥,现有25位乐手(从小学四年级到高三年龄不等),可谓百里挑一,比如沪上钢琴琴童超过10万,只有1名幸运当选。

  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教委某负责人认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加上海市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水平日益提高。然而,其中不乏因追求某些学校的特长加分而学习。“但据我所知,考级加分迟早是要全部取消的。”这位负责人透露。近年来,部分音乐项目以及部分学校逐步取消加分就是趋势。

  “不少青少年考完级后由于学业等关系随之放弃音乐学习,实在可惜。组建青少年室内乐团的目的就是为了探索除考级之外帮助青少年进一步提高音乐素养的新途径。” 乐团指挥吴祖廉指出,“室内乐更加强调把握音乐的内涵和演奏时的默契配合,即使将来不从事专业音乐活动,也能从中领悟出合作、和谐对人生的重要性,对青少年一生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据介绍,该乐团坚持每周末排练,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保证较长的连续学习音乐的时间。待水准进一步成熟之后,乐团将适当地组织乐手们参加一些演出、交流,提高舞台表达能力。(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祖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