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 第七届金鹰电视艺术节 > 金鹰动态

《闯关东》金牌效应尽显 探索文化产业新思路

  本报记者 倪自放

  《闯关东》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取得大丰收的同时,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正在筹备一批与《闯关东》类似的“史诗剧”,如讲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山下乡知青故事的电视剧《知青》,讲述中国共产党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这一重大历史时期的电视剧《南下》,追溯上古时期三皇五帝的巨作《大舜》等,都将是兼具史诗意味的电视剧大制作。


  正在筹备中的电视剧《知青》传出最新消息,为力求再现那段激情燃烧的如歌岁月,山东力邀著名作家梁晓声担任该剧编剧,梁晓声已欣然答应并投入创作。早在上世纪80年代,山东就曾改编并拍摄了梁晓声的成名作《今夜有暴风雪》,取得了当时电视剧创作的辉煌,梁晓声欣然答应创作《知青》,显然是看中了山东在创作史诗大剧如《闯关东》等的气魄和能力,这是《闯关东》效应的一部分。

  目前,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马上要投入拍摄电视剧《战地1938》,这部电视剧能够和《士兵突击》编剧兰晓龙成功合作,也与《闯关东》的“金牌效应”有关。《闯关东》、《战地1938》执行制片人侯鸿亮告诉记者,《闯关东》成功后,业界都很佩服山东能够操作这样的大手笔,其中包括《士兵突击》编剧兰晓龙。侯鸿亮说:“我们同兰晓龙似乎非常有缘,兰晓龙非常欣赏《闯关东》,我们也非常欣赏《士兵突击》,我们一直在找对方合作。”

  弘扬主流被效仿

  《闯关东》弘扬传统主流价值观念的做法,显然是一个成功的探索。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掖平认为,《闯关东》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近年来热播的影视作品在文化价值观念方面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与主流文化观念在深层次上越来越契合。在电视剧上,军事题材的如《亮剑》《士兵突击》等,商业题材的如《大染坊》《旱码头》等;在电影方面,冯小刚的《集结号》受到政府、观众、专家各方面的一致好评,改变了国产商业大片叫座不叫好的尴尬局面。按照习惯,我们把这类影视作品包括《闯关东》,称为主旋律作品。既然是主旋律,那就要真正传达出时代的主流意识和文化价值观念,才能让观众感受到真实,喜欢去看。

  《闯关东》弘扬地域传统文化的做法,也被各地效仿。《闯关东》是一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也是弘扬齐鲁传统文化非常成功的作品,《闯关东》里表现了诸多有情有义的山东人形象,这部电视剧的播出为山东人赢得了更好的口碑。《闯关东》之后,弘扬地域传统文化成为各地共识,如陕西正在拍摄弘扬“药王”医德医风的电视剧《孙思邈》。

  探索文化产业新思路

  实际上,《闯关东》热播受益的并不只是播出方和制作方。早在《闯关东》筹拍前,我省就提出了“尝试制作精品文化项目,拉动文化产业相关项目发展”的要求,并整合资源,协调力量,拉长《闯关东》的文化产业链。

  热播电视剧带来延伸产品的开发,也为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新思路。《闯关东》执行制片人侯鸿亮介绍,《闯关东》在东北拍摄期间遇到的一些事情,给了自己不少启发。当时就有不少人主动找到剧组,希望借助电视剧推出“山东菜馆”。《闯关东》播出不久,就有投资商捷足先登,将剧中主要场景之一的“山东菜馆”予以注册,用来经营餐饮。谈到将要拍摄的抗日 题 材 的 《 战 地1938》,侯鸿亮说,能否根据电视剧的影响力制作相关的网站和网络游戏,都可以探讨。

  在刚刚结束的金鹰节上,电视剧《闯关东》收获了7项大奖,成为本年度到目前为止最受瞩目的电视剧。

  《闯关东》收获的不仅是观众的口碑,在此后举行的专家座谈会上 ,《闯关东》也受到高度评价,《闯关东》的“金牌效应”尽显:《闯关东》的成功让人看到了鲁剧的大气魄,带来了更多的合作;弘扬本地传统文化的做法,被各地拿来效仿;为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新思路。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晓声 | 兰晓龙 | 侯鸿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