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钢铁编钟”奏冠军序曲 谭盾改玩汽车零件(图)

  用水、纸、石头做音乐还不过瘾,作曲家谭盾又瞄准了汽车零件……昨天,在东方广场的奥迪品味车苑,谭盾向人们展示了一件新乐器——由四个奥迪汽车轮毂做成的“钢铁编钟”,这个新奇的乐器将在9月10日至17日举办的“首届奥迪夏季音乐周”上出现。除了以汽车零件精心编创的《冠军序曲2008》外,谭盾还将亲自担纲指挥,携手中国青年交响乐团演绎他创作的多媒体歌剧《门》和交响乐《马可·波罗的神秘之路》。

  以汽车零件为乐器是谭盾走进汽车工厂得来的灵感,“我一直对钢材的声音很感兴趣,有幸去了奥迪汽车制造厂,我看到工人们在辛苦劳累的工作,无论是钳工还是锻工,他们工作发出来的声音在我看来都是音乐,所以我想把钢铁的声音和人们进取奋斗的梦想结合起来”。
谭盾“发明”的轮毂乐器可并不是摆设,为了证明这一点,谭盾挥起鼓槌即兴演奏了一段,四个轮毂都有不同的音高,轮毂的不同部位声音也不同,和编钟颇有异曲同工之处。谭盾表示,自己的钢铁题材音乐创作才刚刚开始,下一步要去宝钢、首钢考察,制作钢鼓、钢锣等乐器,继续寻找蕴藏在钢铁中的灵魂的声音。

  音乐会中的另外两部作品也很有意思,《马可·波罗的神秘之路》展现了不同文化的融合,《门》则以霸王别姬、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家喻户晓的爱情故事为基础,集合了京剧、歌剧和日本木偶表演等艺术形式,利用媒体的舞台手段,呈现出一个奇特的视听盛宴,谭盾说:“我创作的门不是现实中存在的门,是人们心中的门,是通向未来的门,这个门能不能打开取决于看这部作品的人”。

  除了在北京、深圳、杭州举办音乐会之外,首届奥迪夏季音乐周还将启动“奥迪青年音乐家计划”,将把音乐周的所有票房收入投入其中,支持更多富有才华和进取精神的优秀青年音乐人释放创作潜质,实现音乐梦想。作为奥迪夏季音乐周的艺术总监,谭盾对这一计划充满信心,“我们将集合众多教育精英为青少年人才建立一个实现音乐梦想的平台,更希望通过在北大、复旦、同济等10所大学的巡演,让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在3年内成为世界上一个最优秀的音乐品牌之一”。

  近二十年来,奥迪赞助了很多音乐项目,如萨尔斯堡音乐节、第四届北京2008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和北京国际音乐节等,不过与赞助比起来,从幕后走到台前需要很大的魄力,对此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表示,“艺术一直以来都是奥迪品牌文化的重要元素,"奥迪夏季音乐周"就是这一长期努力的开始,我们做了很多考虑和计划,我们有信心把音乐周今后年年举办下去,而且并不局限于谭盾本人的作品”。

  记者罗颖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 夏季 | 马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