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公主更娇羞王子更英俊 新版《图兰朵》再亮翅

  随着舞台半空的垂幕徐徐升起,传旨官威严的身影出现于舞台最高处。音乐一开始的气势就强烈而直接,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8月29日,国家大剧院版意大利普契尼歌剧《图兰朵》以“全华班演出阵容”再次亮翅国家大剧院,这也是继国家大剧院开幕演出季和“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之后,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第三度 亮相。

这部普契尼大师的巅峰之作,历经百年,再次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绽放光彩。而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更以其所展现的独特中国元素与中国情怀,带给落座观众惊喜连连。

  首场演出由有“香港歌剧王子”之美誉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担纲卡拉夫王子,这也是这位活跃于国际乐坛的歌唱家首次出演大剧院版《图兰朵》。与他搭档对手戏的是在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世界首演中有精彩演绎的旅意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女仆柳儿由么红担任。著名指挥吕嘉领航普契尼音乐之旅,携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带来非比寻常的音乐感受。“全华裔”演出阵容带来一场经典歌剧艺术的“中国式风暴”。

  公主更添娇羞 演绎“小女人”一面

  歌剧《图兰朵》中的公主一角堪称戏剧女高音的“顶峰之作”,它难度高、音域宽广,甚至具有一定危险性,对女高音来说是一项非常大的挑战,很多人因能力不足,在演唱时甚至唱坏了嗓子。此次出演卡拉夫王子的莫华伦之前就曾表示,在他所经历的世界各地上百场《图兰朵》演出中,与他合作过的“图兰朵公主”,几乎有一半曾唱“死”在台上。

  在昨天的演出中,饰演“图兰朵公主”的旅意歌唱家孙秀苇再次展现了她出色的技巧与实力,以纯正、漂亮的音色为这位公主增色许多,尤其是钻石般闪亮的高音,配合饱含充沛情感的演绎,令现场观众无不惊叹。这位一向以典型欧洲经典表演风格著称的优秀女高音,意大利语发音字正腔圆,充满戏剧的抒情性,风格细腻感人,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在之前召开的《图兰朵》媒体见面会上,导演陈薪伊表示,她希望能在这部歌剧中增添更多童话味道,使西方人印象中“残暴的图兰朵公主”回归小女孩的天性,并展现其独特的游戏心理。孙秀苇显然将导演的意图领会得深刻透彻。演出中,更多个性化、细节化的动作被应用,一个时而威严,时而娇羞,时而被恨蛊惑,时而被爱鼓舞的“图兰朵公主”跃然呈现于台上。尤其在第三幕第一场中,图兰朵公主被卡拉夫王子深情拥吻后,举手投足间,公主内心爱情与仇恨的纠结更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小女人情怀”成为图兰朵公主冷漠背后的的另一种风情。

  此次演出中“图兰朵公主”还添置了新衣,一套层叠纱裙更在第三幕第一场中崭新亮相。“公主的新衣”采用了鲜嫩柔和的粉色,整体造型娇嫩可人,从而映衬出公主的娇羞与童稚,头饰的搭配也更精巧和适于表演。这套服装由吴雪润设计完成,其恰到好处的颜色处理与新颖的造型设计深得导演和孙秀苇本人的喜爱,从而成为“图兰朵公主”再度亮相的全新装扮。

  潇洒王子展现独特魅力 精雕细琢作品更显精致

  “王子”莫华伦也有不俗表现。虽然卡拉夫是一个他睡梦中都能演绎的角色,但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中,导演对角色的全新认识更使他有了新的理解。其潇洒、抒情的“音乐诗人”形象使他所塑造的卡拉夫极具王子风范,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当晚演出中,被称作“歌剧中的流行曲”的经典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更将整个演出带入高潮。高音部分的演唱充满力度,结尾处的HighB更是辉煌明亮,引人入胜,博得观众掌声一片。

  作为歌剧《图兰朵》中不可或缺的喜剧元素,三位滑稽可爱的大臣——平、庞、朋的表演将更加令人捧腹,舞台语言更显丰富。有的观众表示,整场演出中,他印象最深刻的段落就是平、庞、朋幽默滑稽的表演,这三个“五彩缤纷”的角色为这部爱恨情仇相互交织的歌剧增添了更多人间烟火的气息。

  经过前两轮演出的打磨润色以及主演主创的再次雕琢,此次的演出,演员及乐队的表现都更娴熟,为自如诠释人物和阐释音乐提供了更为宽广的空间,作品整体呈现更显精致。

  邀志愿者观看演出 共享英雄主义情怀

  此次演出恰在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与第十三届残奥会之间进行。在8月29日《图兰朵》第一天上演之际,国家大剧院通过奥组委特别邀请30位奥运志愿者观看演出。希望以此种方式向奥运期间付出辛勤劳动的志愿者们表示慰问。

  《图兰朵》演出结束后,志愿者们表示他们很非常喜欢这部歌剧。不但音乐优美动听,舞台也宏伟漂亮。同时,更被歌剧中卡拉夫王子和女仆柳儿的真诚、勇敢、智慧所感动,他们会把这部歌剧介绍给更多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外国朋友,让大家再度审视这部经典作品,从而欣赏到一部真正能体现中国特色的“纯粹中国版的图兰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契尼 | 孙秀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