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 > 各方评论

钱江晚报:这次,威尼斯的主流是非主流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热热闹闹地开幕了。他们照例请来了意大利人喜爱的美国明星:乔治·克鲁尼和布拉德·皮特在夕阳中闪耀着他们好莱坞式的笑容为狂热的FANS签名售书。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用柯恩兄弟的悬疑惊悚喜剧《阅后即焚》拉开帷幕,企图给这个全世界最古老的电影节注入一种激情。

的确,开幕式也算得上星光灿烂,不过这主流的开场其实掩盖不了本届电影节反主流的实质。

  马可·穆勒的口味——不为人知的导演作品

  在接下来的两周里,有那么几部好莱坞电影入围。其中包括曾获奥斯卡最佳编剧提名的吉勒莫·阿里加的导演处女作《燃烧的平原》,该片由著名影星查理兹·塞隆主演。

  但大多数入围影片的风格取决于马可·穆勒的口味,而他最喜欢收罗世界各地那些不为人知的导演的作品。比如阿尔及利亚导演塔里克·忒琪亚的《内陆》,意大利导演马可·贝奇斯的《看鸟人》等等。

  《看鸟人》这部电影是被穆勒十分看好的。它讲述了一个亚马逊部落在圈地运动中的毁灭。这个在巴西出生的导演用了数年时间拍摄这部影片,片中的大多数演员也是当地的部族群众。

  所以,威尼斯电影节虽然少不了好莱坞的明星和电影撑个门面,但本质上却和主流电影背道而驰。

  马可·穆勒的眼界——日本电影映入眼帘

  评论家Marshall说:“2008年的威尼斯电影节是一个典型的代表,标志着所有传统电影节正面临的一个转折点。导演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今,甚至那些频繁专注于电影的人选择电影的标准都不再是导演。”

  Marshall还引用穆勒的话说:“电影已经几乎不是电影了……像威尼斯电影节一样支持的‘经典’电影实际上已经脱离了主流。”

  威尼斯电影节源远流长的导演花名册上曾经留下了很多大师的名字:安东尼奥尼,John Huston, Elia Kazan, Kurosawa, Satyajit Ray。而今年,穆勒让评委们开阔眼界,诸如宫崎骏的动画片《悬崖上的金鱼姬》,还有日本的另一位大师押井守的《空中杀手》。

  同往年相比,今年意大利本土电影出奇地多,有4部入围竞赛单元。自从意大利电影《Il Divo》笑傲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以后,意大利仿佛涌起了“复兴”的浪潮。不过,4部意大利电影都不是明显的类型片,很难定义级别,并且它们也不具备《Il Divo》那样强烈的国际号召力。不过穆勒还是对它们赞赏有佳。“相信我,这些电影都值得所有人观看,我们只关注影片内在的活力,而不管它是否充满流行元素,或者是否充满导演个人风格,这对我们来说没有区别。”

  马可·穆勒的头痛事——贡朵拉都罢工了

  尽管马可·穆勒看上去总是充满信心,并且他还要继续担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不过显然,2008年对他来说不是个轻松的年头。

  今年美国电影稀缺,部分原因是由于美国编剧协会的长期罢工,这使得很多美国影片赶不及电影节开幕。不过这只是穆勒面临的众多困难中的一个。

  威尼斯丽多岛正在为电影节建造一个新的综合场馆,一旦落成将能提供一流的设施,而这是马可·穆勒自从上台以来就一直承诺的。但在那以前,电影节都不得不悬在摇摇欲坠、随时要下沉的城市上。

  另一方面,水上巴士的罢工威胁也超乎想象。罢工甚至让克鲁尼和皮特无法坐在贡朵拉小船上和影迷们互动,以至大大减少了乐趣。虽然副市长立刻出来指责罢工是不合法的,但这事提醒了众人,威尼斯电影节恐怕是世界上最贵的电影节了。

  本报记者 郑琳 编译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勒 | 马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