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 第七届金鹰电视艺术节 > 金鹰动态

金鹰节“剧本超市”开张 向规模化和专业化迈进

  第七届金鹰电视节今日在湖南长沙正式拉开序幕。本届金鹰节的第一项主体活动——第二届全国电视剧剧本交易大会也于今天上午准时开场。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司司长李京盛、湖南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著名导演高希希、国家一级编剧盛和煜,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电视台、影视公司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交易会。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大规模的电视剧交易平台,第二届电视剧剧本交易大会在电视台、影视公司等投资方和国内众多编剧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展示和交流平台,从而对中国电视剧向着良心循环发展的道路前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据悉,和两年前第一届剧本交易大会相比,本届交易会征集到的剧本无论是在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共收到电视剧剧本486个,比上届增加了159个。其中城市、家庭、军旅、商战等现代生活题材作品占60%以上。而参加征集的作者中,60%以上都是专业作家和专业编剧,足见金鹰节剧本交易大会正逐步向规模性、专业性发展。

  在经过主办方的甄选之后,共有40部剧本的作者将有幸在本届交易会现场展示自己的作品。而其余无法现场陈述的作品,也都被整齐的摆在会场里供买家随意挑选,俨然就是一个电视剧剧本“超市”的模样。会场内,买家和卖家分坐在不同的区域里。每一位作者在进行完8分钟的剧本陈述之后,现场评委会进行专业点评,并针对感兴趣的问题与作者进行认真的交流。整个会场的气氛活跃、节奏紧凑。为了方便与会的买家,组委会还特意将全部参加交易会的剧本资料集结成册,方便买家会后比较甄选,做到了真正以人为本,凸显了交易会务实的特点。

  主办方:作品质量有提升 但最终成交量不好预测

  据湖南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介绍,在2006年第一届电视剧剧本交易大会上,经主办方推荐的最后30部作品中,有90%以上都确定了合作意向,并且有6部剧本当场签约。而本届交易会,无论是征集到的剧本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很大的飞跃。同时,参加交易会的制作方也达到了107家之多,几乎囊括了国内所有大型制作公司,规模也大大超过了上一届。虽然买卖双方势头高涨,但对于交易会最重要的一项指标——交易量的预估,主办方显得比较保守。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前期的准备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质量和规模都赶超上届。但最后的交易量还不好说,因为很多投资方都越来越理性和谨慎。但他也相信,剧本的质量过硬,就一定会有人慧眼识金。

  剧本作者:交流平台很重要 遗憾陈述时间太短

  来自上海的钟先生是今天第一个上台陈述的作者。陈述完毕后,高希希导演很诚恳的与他就剧本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在接受采访时,钟先生表示,高希希作为专业的导演,提出的意见很中肯、也很珍贵。交易会给像自己这样的编剧“发烧友”提供了一个“圆梦”的平台。只可惜现场陈述的时间只有8分钟,没能完全清楚的表达自己作品的全部内容和内涵,多少有些遗憾。

  而另一位参会作者则表示,目前中国电视剧编剧地位普遍偏低,权益很难得到保障,盗用剽窃事件屡有发生,自己本身就曾经是个受害者。这样的交易会虽然不能完全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但至少对编剧地位和权益的提升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购剧方:交易会让伯乐更容易找到千里马

  除了给编剧们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交易会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方便制作方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剧本。来自浙江某影视公司的负责人刘先生表示,以前是编剧把剧本卖出去难,我们要找到一个好剧本更难。全国说得出名字的编剧就那么几个,有些价太高,有些写出来的东西并不适合我们拍。而剧本交易会给了我们很大的选择空间,让我们看到了更多高质量的剧本和有潜质的编剧,大家互惠互利。希望这样的交流能够坚持办下去。

  

(责任编辑:vilysh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