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金鸡百花”观察团

余秋雨评电影:看到烂片会为导演感到难过

  大众电影百花奖自八十年代开始便以注重普通电影观众观点而受到欢迎,在经过28届之后的风雨之后,第2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将在大连举办,此次电影节再次回归观众,除在全国电影院收集选票,由观众选出《集结号》、《云水瑶》、《东京审判》、《疯狂的石头》、《隐形的翅膀》五部入围影片外,承办方电影频道还特意成立“百花深处大众电影观察团”,集合于丹、余秋雨、张朝阳、何东、韩寒等意见领袖,将他们从明星身份剥离,回归到普通电影观众的身份,听听他们去哪看电影,喜欢什么电影。日前,余秋雨领跑电影观察团,以普通观众的身份说电影,聊电影。

余秋雨领跑电影观察团,以普通观众的身份说电影

  和妻子携手看《赤壁》 想看吴宇森如何把讲烂的故事变现代

  大众电影观察团的非常主播陈斌和余秋雨一起为青歌赛出题,两人好像拉家常一样,就那么闲聊起来了。余秋雨告诉陈斌,自己最近一次看电影,是和妻子马兰,还有另外几个朋友一起去看的《赤壁》,因为是妻子买的票,所以他都不知道票价多少,这多少符合了我们对于余秋雨的想象。

  余秋雨说根据熟悉的老故事改编的电影,他一般不会去看,但和我们普通的电影观众一样,余秋雨选择去看《赤壁》的原因,第一是为了看看吴宇森怎么讲火烧赤壁这个已经拍到滥俗的故事,第二是想看看几个明星怎么演。余秋雨觉得吴宇森在改编中国民间故事的思维上,做了一点努力,余秋雨不像一些评论家那么热烈,没有力夸也没有大骂,关于这个讨论得轰轰烈烈的《赤壁》,他就那么淡淡得说了一句。

  坦言人生曾被电影影响 坚信好电影有改变人生的力量

  余秋雨说自己九岁,刚刚从农村回到上海的时候,看过两部苏联电影《奥赛罗》和《第十二夜》,两部电影都是莎士比亚改编的,都是将爱情的,九岁的男孩还不懂爱情,但当时就被电影里面的悲剧、喜剧还有美给控制住了,但是还不会说这些词,但就是被控制住了。余秋雨觉得电影影响了自己的人生,以后去研究艺术的起点,就是看电影。余秋雨觉得好的电影有改变人生的力量,而且只有电影,唯有电影,音乐和绘画都做不到。好的电影有一种让人乐于接受的震撼,人们听着音乐,面带着微笑或者眼泪,心甘情愿得改变着自己。余秋雨说这些的时候表情很陶醉,好像回到了小时候看《奥赛罗》和《第十二夜》的时候。

  看到烂电影 会为导演感到难过

  余秋雨说自己看完一部电影之前,不喜欢读到故事,而看完一部电影后,会在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呆很长时间,一个人好好体会,有可能几天的生活,都要被这部电影左右。余秋雨觉得一出电影院就滔滔不绝评论的管总不是好观众,他觉得电影一定要仔细的品味,才能有真正的感受。

  余秋雨不太受评论的影响,他讨厌假深刻电影,讨厌过度宣传的电影,看到烂电影,余秋雨会毫不犹豫得离场,离场的时候不会懊悔花费了自己的时间,反而是为导演难过。

  对“大片”概念存疑 认为恶搞是种游戏式评论

  被问到大片的问题,余秋雨说自己有点存疑,现在的大片指的是投资多、场面大的电影,但是我们看一个人是不是大人物的时候,看的不是这个人的钱多不多,胖不胖,个子大不大。大片因为大制作大阵容,容易造成大票房,但是观众的审美不是固定不变的,如果以观众喜欢看大片为理由一味找大制作,那就是导演懒惰。

  余秋雨觉得再怎么恶搞都改变不了真正大片存在的力度。余秋雨把“恶搞”看成一种游戏,这种游戏也是种评论,能改变以前那种安排好的评论。

  中国电影处于低层次媒体炒作 认为汶川地震和奥运会会改变中国电影

  余秋雨觉得现在的电影有很多制造票房的手段,但是缺少真正的文化,电影在懒惰地复制自己,处于低层次的媒体炒作中。余秋雨觉得汶川地震重新唤起了中国文化深藏不露的大道,认为奥运会在世界面前重建了自己,他觉得汶川地震和奥运会会改变中国的文化,改变中国的电影,能把中国电影从低层次的传媒炒作中解救出来。余秋雨说,如果五、六年以后还是这样,那他对中国文化正式悲观了。

  后记:余秋雨说到适合演孔子的演员时说,孔子不是我们想象中的老知识分子,听完余秋雨讲电影,我头脑中立刻又浮现出这句话,当然余秋雨和两千多岁的孔子比起来就是个婴儿。余秋雨九岁的时候看苏联爱情电影,现在和妻子朋友去电影院看《赤壁》,他通过电视了解电影信息,去看专家场会带头退场,觉得儿童看《红楼梦》不会早熟;他看《疯狂的石头》也和我们一样笑,遇上坎坷的老朋友,他觉得去关注有时候反而不礼貌,这一切,和我心目中余秋雨不一样,看来,电影的确有改变人生的力量……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 吴宇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