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犀牛”掀爱情风 孟京辉:上海轻佻的话剧太多

新版“犀牛”
新版“犀牛”

和廖一梅(右)相反,<span
孟京辉觉得新版“犀牛”越导越狠 src="https://photocdn.sohu.com/20080829/Img259267684.jpg" align=middle>
和廖一梅(右)相反,孟京辉觉得新版“犀牛”越导越狠

  话剧《恋爱的犀牛》今晚起又要在上海大剧院中剧场开演了。昨天,导演孟京辉和编剧廖一梅携剧组来到上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起了这部创作于9年前的经典之作,孟京辉说:“创作‘犀牛’的时候,廖一梅和我都很年轻,是‘小愤青’。设计、演员、乐手都很年轻。排练环境很艰苦,是背水一战,打不赢也就没有了我今天的孟京辉。”而9年后,孟京辉希望《恋爱的犀牛》不仅仅是给他们带来荣耀和成就,也能够让他们再冒一次险:“这一次我们选择在大剧院连演16场,也是希望能够试一试,话剧到底能够引起多大的关注。

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挑战,是对上海这么多年形成的小资观众话剧市场的挑战。”

  廖一梅:现在已经写不出这么狠的作品了

  《恋爱的犀牛》是廖一梅的第一个话剧剧本,却也是她演出场次最多、版本最多的剧本。不仅是继《雷雨》之后被国内大学生搬演最多的作品,还被翻译成韩文、英文,今年秋天将在罗马尼亚国家剧院上演,意大利的那不勒斯大学戏剧系也会在今年冬季公演“犀牛”,明年,该剧将参加德国法兰克福的国际演出交流活动。

  对于这一切,廖一梅表示自己当时不仅没有预料到,直到现在也依然感到不解,“它实在是一部任性的作品,个人化到极致。因为它无遮无拦的激情,我有时甚至不好意思再去看它。”但回想起这部当时创作的至今看来依然特立独行的作品,廖一梅说,其实一切都不是刻意的,当时只是觉得一定要表达,但是又厌烦了用家长里短的方式讲故事,所以在写第二稿“犀牛”的时候拿掉了所有的情节。因为觉得,“戏剧应该利用它在生活之上的特质。”

  9年后重看自己的作品,廖一梅的感慨是“写得真狠哪”。“当时我应该是预感到生命的某种阶段要结束了,一切阻碍都会冲过去。《恋爱的犀牛》洋溢着我的无敌激情。只有在生命力最旺盛的那个时刻,相信自己有改变世界的力量的人才能够写出这样一个火热的戏。它讨论的是个人的梦想和世界的关系,以及坚持自我保持尊严。”9年过去,廖一梅觉得自己也许没有了这样年轻的火焰,但让她高兴的是,自己年轻时候看到的风景,最终都能凝固在舞台上。

  孟京辉:上海话剧轻佻的作品太多了

  和廖一梅相反,孟京辉觉得新版“犀牛”越导越狠:“最早,我们只是节奏把握得好,但舞台质感远不如现在好。”在把大量当代视觉元素介入到新版的舞台设计后,《恋爱的犀牛》确实呈现出与众不同的舞台效果。高达7米的镜面墙体,充满神秘感的绿色幕墙,巨大的跑步机,来自非洲的鼓声,优雅又带着东欧气质的手风琴,当代冷峻的电声音乐,一切共同营造了一个超越世俗生活的精神氛围。

  孟京辉表示很喜欢上海大剧院中剧场,观众席和舞台呈仰视角度,让他感觉更符合“犀牛”所需要传达的神圣感。而剧场舞台的狭长,也让该剧有一种画卷的感觉。为了适应剧场,孟京辉对灯光略作了调整。

  孟京辉说,虽然《恋爱的犀牛》是一个小剧场的话剧,但他们用的全部是大剧场的制作。小剧场只是一种精神:“它是反叛的、震撼的、超前的。小剧场应该不是艺术家用来糊口的,而是艺术创作的实验地。”孟京辉表示自己今后会把更多的作品带到上海:“上海现在轻佻的作品太多了,很多戏都流于一种庸俗的搞笑、劣质的煽情,很多观众也只是把戏剧当作饭后甜点。但我希望能够多少改变一些,因为这样的戏剧生态,和上海这座这么好的城市不搭界。”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一梅 | 孟京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