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独家评论:《闯关东》胜在微妙的平衡

  第七届金鹰节暨第二十四届金鹰奖不日将在湖南长沙开幕。本届的金鹰节从一开始就宣布要瘦身,把往年动辄以“电视周”为计量单位的活动压缩到了两日。和往年一样,金鹰奖让各家心里有谱儿,提前公布了电视剧的获奖名单。而最后的悬念只是在于演员奖,这也使得各个制作单位提前放下心来,省去了很多有奖没奖,冷门黑马的不必要的悬念。的确,我们的电视剧产业并未繁荣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让人看不过来的地步,每年能让大家记得住的电视剧十个手指头就能数出来。不是你,就是我,刻意的制造所谓悬念只会让人觉得缺乏创意,不如给制作单位老老实实评奖,开诚布公的公布。最后的悬念留给那些演员、明星们去折腾就好啦。

  金鹰节从一开始创立就着力宣扬自己完全立足于大众,立足于亿万的电视观众,全部的获奖结果最终源自观众票选。从历年的获奖剧目中看,金鹰奖一直试图在宣传导向和大众取向之间,寻找着一种微妙的平衡。而今年的最大赢家《闯关东》就是此类电视剧的最好代表。也是近两年在宏观思想立意以及微观鲜活好看上做的最好的一部电视剧。从大的方面讲,大移民、东北开发、甚至不同地域民族的融合,这些大的历史背景让《闯关东》整个电视剧具有与众不同的浓重历史时态。而同时高满堂鲜活的编剧语言、李幼斌等演员巨大的收视号召力使得这部电视剧获得了口碑乃至收视率的双赢。最佳长篇电视剧奖,最佳编剧可以说是名至实归,而同时,李幼斌也是最受观众欢迎男演员的有力争夺者。

  接下来的第二梯队,优秀长篇电视剧奖,则几乎涵盖了过去两年所有在收视乃至口碑上取得不俗成绩的电视剧,无论是《士兵突击》《奋斗》这两部话题之作,还是《金婚》这部去年晚间电视剧档最受全家欢迎,老百姓最为喜闻乐见的生活剧,这三部电视剧几乎是去年电视荧屏上听的最多的三个名字。但是无论如何,他们各自仍旧具有比较明显的受众区分和目标观众群,从宣传导向以及大众喜好的总体的平衡性上来讲,跟《闯关东》相比,都略逊一筹。 不过,他们各自的主演也都分享了演员奖提名,而值得一提的是,《士兵突击》的导演康宏雷,则获得了最佳导演奖,这也是单项奖中最受人关注的奖项。对于《士兵突击》这样一个没有明星演员,凭借电视剧本身取胜的剧集,导演以及编剧所带给电视剧的独特的语言无疑是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也进一步巩固了康洪雷由《士兵突击》奠定的一线电视剧导演地位。

  其他单项奖中,需要提出的是《大明王朝•1566》,获得最佳美术奖。这部刘和平和张黎的古装电视剧大作,虽然只获得了一个最佳美术奖,但是其从编剧到导演乃至演员的表现,都堪称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最为优秀的内地电视剧作品,并且在电视剧创作的艺术上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但由于题材以及播出平台所限,这部剧注定不是一部大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收视率并不理想。

  除此之外,其他获优秀电视剧奖的作品,如《戈壁母亲》,《荀慧生》 、《高纬度战栗》也均有可圈可点的独特亮色。作为湖南本地的电视节,此次评奖也不可避免的带有本土色彩,《恰同学少年》《血色湘西》等电视剧,均为土生土长的湖南出品。《恰》以偶像剧方式说伟人的少年时代,在央视播出也引起不小反响。

  不过,如果说鸡蛋里面挑骨头,笔者还有那么一点儿小遗憾,就是没在获奖名单上看到赵本山老师乃至其《乡村爱情》的身影,诚然,这部电视剧的东北特色过于显著,但是这么多年春晚的扎实群众基础,即使是归类到某种类型剧中,《乡村爱情》仍旧是过去两年荧屏上不可或缺的色彩。更何况,《乡村》的提名乃至获奖,铁定能增加金鹰奖在广大东北地区的影响率乃至收视率。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幼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