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 > 各方评论

长江商报:当杜琪峰成为威尼斯影展评委

  第65届威尼斯影展正式开幕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0:30,第65届威尼斯影展正式开幕,好莱坞男星乔治·克鲁尼、布拉德·皮特等,好莱坞女星娜塔莉·波特曼、查理兹·塞隆、安妮·海瑟薇等,盛装出席,令鲜花与掌声齐飞。

遗憾的是,截至记者发稿,盛传上月产下龙凤胎后,迅速瘦身成功,将首度对外亮相的小布孩子他妈安吉丽娜·朱莉并未有迹象表明抵达威尼斯,与小布旧地重游,相反只有小布带着两个儿子频频被狗仔摄入镜头。本届影展开幕影片是去年奥斯卡最佳导演得主科恩兄弟的新作《阅后即焚》,昨晚7时举行首映礼,两位主演小布及克鲁尼都以中年白马王子形象出席。不过除了两个老帅哥,威尼斯影展仍然话题多多,如当导演杜琪峰成为评委杜琪峰,他传递出一种怎样的资讯?

  本报记者 王瑾

  Q:哪位巨星最有人气A:布拉德·皮特and乔治·克鲁尼

  众所周知,小布与克鲁尼是好莱坞的一对好哥们,前些年不仅一块儿在《12罗汉》中一块儿挣全球过亿票房,近些年两人更是经常在一块搞搞阵。由于这两人,外加小布孩子他妈朱莉三人频繁结伴亮相,以致有多事网友认为,三人同行必有妒忌者,克鲁尼某种程度上有些妒忌能终日与小布结伴的朱莉。丢开这些笑谈,此次威尼斯影展,两位大帅哥再度因共同出演了科恩兄弟的新作《阅后即焚》同时亮相首映发布会。

  男星们从来在红毯上有些吃亏,虽然这两位的年纪相加接近了一百岁,但他们穿什么都会很帅很从容。从昨晚的行头来看,克鲁尼显然是将装绅士进行到底,经典灰西装内衬经典白衬衣,风度翩翩,只可惜几个月前才飞了新女友,此行孤家寡人。他的好哥们小布明显是一身中年白马王子的打扮,比较居家,白衬衣外衬浅米色麻质西装,看样子应不是前阵子抱养女去逛博物馆不慎裂线的那套,不变的还有小布心爱的帽子。不知从何时起,小布爱上戴帽,不管何时出镜,都顶着一帽,以致有影迷都猜他将要秃头。

  俩帅哥出马,加之爱搞怪,如克鲁尼在被记者追问是否花花公子?即刻反击还是首度被人问这一问题,另加女粉丝的尖叫够分贝,某种程度上,远胜过那些精心打扮的女星们。

  Q:哪国的电影更受关注A:美国电影and日本电影

  虽然此前遭遇编剧罢工风波,以致主办方称此次好莱坞参展影片不够数,但对于一个打着艺术旗号的国际影展而言,这次参展的美国独立影片仍堪称来势汹汹。至于日本,自上世纪黑泽明的《罗生门》大受青睐之后,北野武、宫崎骏作为日本继黑泽明之后又一代电影人,在威尼斯也一向自有一方天地。以今年为例,入围竞赛单元的日本影片,阵容堪称庞大,分别为:宫崎骏动画新作《悬崖上的金鱼姬》、押井守动画新片《空中杀手》及北野武新作《阿基里斯与龟》,这三位导演早已是功成名就的电影巨匠。其中,北野武曾凭电影《花火》获得金狮奖,他的《座头市》也曾获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特别奖,宫崎骏也曾凭《哈尔的移动城堡》斩获威尼斯电影节的杰出技术贡献奖,日本军团实力不容小觑,也明显更胜美国片。

  再则,好莱坞电影大牌多,但玩文艺自然玩不过手法细腻的亚洲电影,对于威尼斯这样偏好艺术类电影的电影节,好莱坞电影更多的是图个热闹,来展示下大牌明星的风采,及其身上的名贵礼服和首饰。

  Q:哪个日本人更强大A:宫崎骏and押井守

  同为日本知名导演,宫崎骏是威尼斯常客,和威尼斯缘分极深。早在2004年,他凭借《哈尔的移动城堡》曾斩获威尼斯电影节杰出技术贡献奖。2005年,他重返威尼斯时获颁终身成就金狮奖,这是亚洲影人在威尼斯取得的最大成就。相形之下,导演押井守虽曾交出风靡世界的电影《攻壳机动队》,今年却是首度参与金狮角逐,人气略低于宫崎骏。

  两位导演此番参赛作品都为动画电影,押井守新作《空中杀手》,沿袭过往风格,以科幻故事阐述深刻道理,锐气十足。同时,两位配音演员菊地凛子、加濑亮也将亮相水城,为导演挣人气。对金狮志在必得的宫崎骏新作《悬崖上的金鱼姬》,取材于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却将从前的美人鱼故事讲出令人感动的新意。该片在日本上映后,连霸五周票房冠军,票房、口碑双赢。尽管外界有说法称,押井守的作品更新潮,更富有锐气,但宫崎骏坚持不用电脑动画和3D技术,利用水彩素描来表现片中情景的纯手绘式做法,以170万张原画完成制作,更为精细。

  Q:哪位新导演更吸引眼球A:娜塔莉·波特曼and刘辉

  出演《这个杀手不太冷》的小姑娘娜塔莉·波特曼,早已长大成人,从《偷心》到更多新作,她在影坛呈现多变面孔,而今她为好莱坞再添加一位新晋美女导演名额,携导演处女作《前夕》,与其他17部短片,一同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短片展映单元。

  不过,中国媒体在关注她是否有所斩获、作品质量如何之余,也同时关注着将在这一单元与之狭路相逢的中国导演刘辉。论人气和国际知名度,已出演过多部脍炙人口的好莱坞大片,并曾出任过戛纳电影节评委的娜塔莉·波特曼,比起尚属新人导演行列的中国导演刘辉,当然声名显赫,而且和众多好莱坞巨星一样,波特曼与威尼斯缘分颇深,她与威尼斯影展主席马克·穆勒是多年老友,今年年初戛纳影展时还曾携手走红地毯。但作为由中国走向威尼斯的导演,刘辉对中国媒体另具意义,作为华语导演里的新面孔,凭借其拍摄的短片《我的》,记录中国偷车贼的生活,并杀入短片单元,已属不易。

  Q:哪个杜琪峰更国际化A:导演杜琪峰and评委杜琪峰

  在2008年过去的8个月里,作为导演的杜琪峰,先后有作品《蝴蝶飞》、《神探》和《文雀》,而在他前往威尼斯之前,刘青云主演的《撕票》正在拍摄中,就此称杜琪峰为华语圈最忙碌的导演应不为过。

  作为国际影展评委,杜琪峰却是新手。不过,继张艺谋和陈凯歌后,当杜琪峰成为又一位国际影展的华人评委,他将有怎样的表现?而这评委一职,传递给全球媒体,特别是中国媒体,怎样的资讯?尤其是在由他执导,法方投资达3500万美元,周润发、精灵王子奥兰多、法国老帅哥阿兰·德隆等主演的《红圈会》即将开拍的背景下?值得关注。不妨将杜琪峰此行威尼斯、出任评委一职,解读为他正在走向国际化。威尼斯只是一个开始,或者说只是一个手势,紧随其后将是华语圈又多一位国际导演,或许还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导演。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鲁尼 | 朱莉 | 布拉德 | 杜琪峰 | 黑泽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