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之夜-北京2009郎朗钢琴新年音乐会 > 相关新闻

郎朗与谭盾“水火”交融 上海大剧院10周年庆典

  上海的文化地标之一的上海大剧院10岁了。“上海大剧院和她的朋友们——上海大剧院10周年庆典音乐会”昨晚举行,掀开了2008-2009上海大剧院演出季的序幕。昨晚的演出,名家云集,然而最耀眼的无疑是钢琴家郎朗和作曲家谭盾。

刚刚落幕的北京奥运会让两位艺术家风头更健:在奥运会开幕式上,郎朗8分钟钢琴独奏《星空》,覆盖全球40亿观众的眼睛;谭盾为北京奥运创作的颁奖音乐,在广播、电视和颁奖仪式上重播8000多次,自然备受关注。

  昨晚,郎朗和谭盾携手合作钢琴协奏曲《火》。在谭盾眼里,郎朗是火,也是水。因此,当纽约爱乐乐团委约谭盾为郎朗创作一部钢琴协奏曲时,“水火交融”的念头瞬间从谭盾心头冒出。能够演绎这部专门为自己创作的钢琴协奏曲,郎朗也很兴奋:“中国的钢琴协奏曲不能只有《黄河》。”每次演出《火》,谭盾都亲自指挥,在朗朗看来“谭哥指挥自己创作的作品,拿捏自如,十分精准”。当这部作品在纽约和德国演出后,因了多年的“情缘”,谭盾毫不犹豫地把《火》的“亚洲首演”放在了上海大剧院,放在大剧院10周年的庆典演出中。

  钢琴协奏曲《火》,充满了浓郁的打击乐色彩。第一乐章,鼓点热烈而张狂,钢琴如火在燃烧;第二乐章是忧郁的抒情,细腻而缠绵,郎朗用琵琶轮奏的手法弹奏出全曲的爱情主题,这时钢琴与远处的水锣,幽远地回声对歌;第三乐章中,郎朗的钢琴分别与马林巴、木琴和钟琴对歌,电影《卧虎藏龙》中竹林厮杀的武侠场景隐约浮现。在与打击乐的“对抗”中,传统钢琴演奏以指击键的方式似乎难以表达,郎朗动用他的指、掌、拳、臂来演奏,琴音时而抒情感伤,时而激情澎湃,最终与谭盾指挥的乐队“水火”交融。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