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木乃伊3:龙帝之墓 > 最新动态

《木乃伊3》广州首映 李连杰不谈艺术只谈钱

  “这部电影根本就是商业片,就是投资,然后赚钱。我当然知道它不是木乃伊,中国哪有木乃伊?僵尸倒是听说过!”

  “真正的商人都不会计较,这是中国市场,还是美国市场。现在要赚,就得赚全球人的钱,观众就是最大的老板!”

  《木乃伊3:龙帝之墓》昨日(26日)在广州试映。这部即将于9月3日在内地全面公映的影片之前已在全球公映,结果票房呈现两极分化———北美票房比预计的低,但其他地区包括亚洲却接连打破票房纪录。
在中国,这部有着中国演员、中国功夫和中国兵马俑的电影虽然之前只在港澳地区上映,却已引起激烈反响。为什么中国演员总是在好莱坞大片中演反派?为什么中国的兵马俑要跟埃及的木乃伊划等号?这些问题,当李连杰昨天下午在广州亮相时,记者都想问他。没想到,李连杰对这部电影却表现得比谁都更不“热心”,一连几个问题都用“这不过是部商业片”之类的说辞给搪塞过去。只有在说起壹基金的时候,他才两眼放光,语气也变得娓娓动人。

  “电影不过就是赚钱的生意,你们或许觉得我说话太直,但事实就是这样。”李连杰说。而他这天之所以肯在百忙之中抽出一个小时来为电影做宣传,无非也是因为全国的院线经理答应了他一件事———观众每买一张票,院线就捐出一分钱给壹基金做善事。

  驳质疑:演反派就是想轻松一下

  作为中国电影的重量级人物,却在好莱坞大片中演个坏蛋,很多人无法接受。对于这个问题,李连杰似乎压根就没放在心上。

  李连杰:所谓反派不反派,无非是从哪个角度来看。古代有个皇帝,他喜欢上了一个女人,但是他的将军跟这个女人搞在一起了,他就杀了将军,结果自己被下了咒,成了怪物。你说,这个皇帝坏在哪里?在古代,或许将军才是坏人,因为他违抗了君命!我个人一点都不介意演反派,因为反派好演啊,他只要一切从自己出发就行了———我要,我喜欢,我抢,我杀!好人太难,又要照顾国家,又要照顾妇女儿童,或许还得照顾小狗!一点坏事都不能做,否则就会被人骂,包袱太重。我演这个反派,就是想轻松一下。

  揭本质:这部片就是来中国赚钱的

  《木乃伊3》是中美电影难得的深度合作,从幕前到幕后,双方的较量都势均力敌。因此片中,李连杰、杨紫琼、梁洛施、黄秋生等中方演员也少有地获得了跟美国演员几乎一样重的戏份。这其中的原因,是因为美国的投资方在试探中国市场吗?李连杰对这个说法很不认同。

  李连杰:真正的商人都不会计较,这是中国市场,还是美国市场。现在要赚,就得赚全球人的钱,观众就是最大的老板!我敢保证,5年后投资一亿美元的中国电影会比比皆是!10年后,我们的市场会跟美国一样大。15年后,我们会比美国还大!我经常在好莱坞开玩笑,你们别笑我英文不好,说不定以后你们还会争着跟我学中文呢!所以,这部片不是试探,它就是来赚钱的!其实,你们平常看到的都是表面,你们不知道背后的钱是怎么计算的。就像我跟成龙的《功夫之王》,大家都说我们俩PK怎样怎样,其实本质就是赚钱———赚25%不错,赚50%很不错,赚100%就是天上掉馅饼!说实话,在艺术上这部片本身不算太成功。

  避历史:有些电影就是为娱乐而娱乐

  从龙帝的种种行为看,他似乎就是秦始皇。但是片中的时间线索,却跟秦朝对不上。还有,明明是中国的兵马俑,却非得叫作木乃伊,这点很多观众都接受不了。李连杰怎么看?

  李连杰:这部电影根本就是商业片,就是投资,然后赚钱。我当然知道它不是木乃伊。中国哪有木乃伊?僵尸倒是听说过!有些电影就是为娱乐而娱乐的,没太多内涵。我拍摄的时候,压根就没思考什么历史。我没认真思考,也没必要认真思考!你要问我龙帝为什么变成那几个怪物,有什么象征,我同样答不上来。那是导演弄的,电影就是导演做的一场梦!他梦里做了啥,就在电影里放了啥。

  轻功夫:特技多打斗不是重点

  李连杰最厉害的当然是功夫,但是《木乃伊3》中却没给他太多展现的机会。影片的前半部分,他就是个动作僵硬的兵马俑,后来好不容易现出“真身”,做得最多的不过是站在山顶对着一大群兵马俑发号施令,唯一的动作戏就是跟杨紫琼对打———还没来得及让人细品,那场戏就以杨紫琼撞剑而结束了。拍这样的片子,对他来说岂非浪费?

  李连杰:打斗很少,这很正常。这是部探险片嘛,又不是动作片,它里面什么元素都有。其实这片子不难拍,我几个礼拜就拍完了。大部分都是特技的事,他们拍下我走路和说话,然后把数据放在电脑里分析,做成一具会说会走的骨架,再在外面加上“血肉”。最难的其实是配音,木乃伊说话的那种声音,我前后总共配了六次。我比较忙,在美国、新加坡、上海到处飞,他们就跟着我跑,捉着我把配音做完。

  讲慈善:支持中国电影,就是支持慈善

  说起壹基金,李连杰就声情并茂。他再次重申,为了慈善,他下半年依旧不会拍片,“至今已经推掉两三部大片了”。至今他的新计划,则是希望中国的院线能坚持“观众买票,影院捐钱”的模式,“哪怕我死了,还能坚持”。

  李连杰:大家不要觉得慈善很遥远,不要有大灾难的时候才捐钱的想法,我们应该把慈善当成一种生活方式。每张电影票一分钱是什么概念?如果是100万观众,那就有1万元。但也许10年20年后,中国有10亿观众看电影,那得是多少钱啊!既能支持中国电影,又能支持慈善事业。这个主意是我想出来的,但我希望大家都能回去想想,看看能不能在《木乃伊3》之后,继续以这个模式做下去。李连杰不会永远存在,说不定哪一天他就死了,但这永远都是我的梦想。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连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