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大连晚报:姜文,霸气和激情并存的电影人

  姜文被称为中国电影的鬼才,演、导俱佳,他的表演常有些神经质,《红高粱》《本命年》《有话好好说》堪称经典,有东方白兰度之称。而他导演更是不按常理出牌,《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太阳照常升起》都给人一种冲击,他不论是演戏还是导戏,都给人带来不同寻常的激情和骚动。


  姜文的才华不容怀疑,但给普通人的感觉,他又是一个不好合作甚至是“操蛋”的人。演员一般都处于被动的位置,但姜文却把和导演争吵视为常态,甚至以炒掉导演为乐,最典型的例子是,著名画家陈逸飞好不容易拍摄了一部《理发师》,只因为姜文的罢演而不得不在停工后另起炉灶。姜文拍《寻枪》时把陆川气得在墙角哭。尽管后来陈逸飞突发重病去世不可能与姜文有直接的关系,但网上的“姜文气死陈逸飞”的传言或多或少为姜文勾画出一个个性霸气并且难以接近的男人形象。

  把对电影的感觉融进一根筋的霸气

  尽管有超过常人的霸气,但去年《太阳照常升起》公映后上座率不佳时,这个霸气男人也露出脆弱、着急的一面。记者去年与北京某刊记者吃饭时,这位同行透露,他受老总之命为姜文写的一篇专访文章反复了五六次,原因就是姜文不仅放下架子亲自修改稿件,而且有几次主动打电话就文中某个提法或某个用语是否恰当进行耐心的沟通。要知道,这已是《太阳照常升起》上映一个月之后的事情了。“别说亲自打电话和记者沟通,以前记者采访时,他从来都不会给面子的。”做娱乐记者谁没有这样的经历?当一大帮记者向台上的姜文提一个问题时,姜文极有可能回敬一句,“你觉得这问题有提的必要吗?”“你连我的这个电影都没看过,有提问的资格吗?”

  事实上,姜文作品里的人物大多有姜文的影子,崔永元说姜文一直在抗拒市民化的趣味,而评论家则认为,银幕上的他从来都是个人风格强烈,以至于任何一部片子只要有他的出现,就会或多或少地威胁到整部影片的气氛,也直接威胁到影片导演的地位和初衷。与其说姜文的表演和导演作品都蕴含着激情和骚动,倒不如说是姜文用一根筋的性格诠释他的霸气。不过,姜文的霸气中除了性格上的原因,喜爱他的观众则承认,他对电影的感觉是与众不同的。

  “不能把自己的脸丢给化妆师”

  姜文的霸气并不是在他成名之后的牛气,其实在他刚踏进电影圈时就“毛病”一身一身的了。

  1985年姜文首次参演的电影是陈家林导演的《末代皇后》。那时他只演过话剧,所以不懂拍电影的“规矩”。看到化妆师给他化完的妆,他说不应该这样,应该这样……化妆师甩下一句:“油梭子发白,你缺练呀!”试服装时,他说,“服装应该是这样”,结果又把服装师给得罪了。其实此前,姜文因不够漂亮没有选上《末代皇帝》里的溥仪,可他昂扬表示:“我可以不演这部戏,但我要告诉你一句话:我不是曲意讨观众喜欢的人,而是要用我的魅力征服观众。”正好陈家林准备拍《末代皇后》,姜文戴着自备的圆框墨镜,毛遂自荐去了。他把这次出演视为一种胜利,“不能把自己的脸丢给化妆师”成为姜文的信条。

  《阳光灿烂的日子》之后,姜文参演了几部电影。但无论是《理发师》《寻枪》还是《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姜文与导演的关系在坊间越传越神秘,这些传闻的真性有多大有待考证,但和陈逸飞合作《理发师》意见不合闹僵停拍却是大家都看到的事实。

  拍《寻枪》时导演陆川29岁,陆川把片子藏起来不让姜文参加剪辑的可能性不是没有的。后来,陆川真的对那些经历感叹:“跟姜文的这次合作,拔高了我的标准,实际上我感觉他像是桃谷六仙,很蛮霸地把真气灌注到你的身体里,不管你死活……但等到有一天你化开了,会觉得这份礼物实在是可以鼓励你很长时间的。”

  徐静蕾说:“我们都很固执,毕竟我是一个女的,他没强迫我要怎么样,所以没打起来。”她的潜台词是,姜文到底有君子风度,没有和女的一般见识。

  《太阳照常升起》是姜文自己拍的,他是导演。这部“太阳”拍了三年,跑遍大江南北。用剧组人的话说:“操心操到心碎得像肉泥。”摄影师赵菲笑言姜文是他见过的“相当挑剔”的人之一。赵菲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伍迪·艾伦特别挑剔,“跟姜文拍了《太阳照常升起》之后我就觉得他们两个有一拼。”陈冲也说,姜文对于她身穿的护士服的颜色款式要求颇严:“领子什么形状?扣子什么形状,什么颜色,开口到哪里?衣服的长短,包括衣服里面内衣的形状,都要是他想象的那种。”

  当“戏霸”是不想让观众看一堆糟糠

  姜文也许是中国电影界乃至整个文化界最大的异数。他的名字总出现在新闻的头条位置,也时常成为争议事件的中心,除了极端的性格,没有人否认姜文的能力与才华,这是无须注释的。拍《芙蓉镇》(1987年),姜文一举拿下百花影帝桂冠,同时与中国当时最红的女演员刘晓庆传出相恋佳话;拍《红高粱》(1988年),和巩俐的绝佳搭配,让世人记住了我爷爷、我奶奶的豪爽悲壮;拍《春桃》(1989年),热恋中的姜文和刘晓庆双喜临门,把影帝、影后的桂冠双双捧回家……

  演电影,姜文是中国最好的演员,拍电影,姜文也是中国最好的导演——《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太阳照常升起》,更是让人们刮目相看。

  自编自导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夏雨因主演此片一炮走红,获第51届意大利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第8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该片还荣获1996年台湾“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改编、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最佳音效六项大奖。

  改编、导演、主演电影《鬼子来了》,获2000年法国戛纳电影节大奖。2001年美国夏威夷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针对一些说自己是“戏霸”的议论,有一次姜文解释说:“中国电影的心态有问题:我反正是糟糠,跟你过了这么多年,不睡也得睡,澡不洗,头不梳,往床上一躺,先跟你聊柴米油盐,怎么糟心怎么聊,那能舒服吗?所以,我不能让观众看一堆糟糠。”这其实是对艺术负责的一种气质。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文 | 陈逸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