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 > 相关新闻

“相约北京”近尾声 舞台“奥运”纪录刷新(图)


  北京奥运会完美落幕,“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也在一场又一场的高质量演出接近尾声。奥运会期间,“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吸引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艺术家,为中外来宾提供了上千场精彩演出。

  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开辟的八大板块,无论世界经典还是典藏中国,无论象征繁荣地球村的和谐欢聚,还是象征希腊灿烂文明的“圣火传递”,每一个板块,都有让人惊喜的作品,刷新北京演出史册。

  最轰动的演出:爱尔兰《大河之舞》,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演出前两周销售一空,每场演出20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甚至还加演了两场,当天销售一空,连爱尔兰奥运代表队的10多位拳击选手也跑到北京来看自己国家的“国粹”。

  最励志感人的演出:美国百老汇音乐剧《发胶星梦》,北展剧场,故事本身就很励志,配合公益文化月推出了发胶公益场,让不少残障人士和奥运志愿者也进场观看演出。演出最后一天,两个发胶女孩同时出现在现场,引起现场观众欢呼雀跃,演员也备受感动,热泪盈眶。

  最唯美的演出:希腊现代舞《美狄亚2》,国家大剧院戏剧厅,简洁的背景,希腊美感的戏剧造型,水筑舞台,没有一句对白但自始至终充满了戏剧张力,只能用惊艳才能形容。

  创作阵容最为豪华的演出:谭盾歌剧《茶》,获得奥斯卡原创音乐奖的谭盾谱曲、编剧;金马影后江青亲任导演;多次获得奥斯卡艺术指导大奖好莱坞服装设计大师帕塔西亚钦点服装;金马及亚太影展双料影后杨惠姗设计精美琉璃“茶具”;新加坡灯光设计王志强创意灯光;旅美插画家丁雄泉创作绚丽背投动画。歌剧《茶》不仅创作阵容强大,也是中国元素最丰富、艺术品最多的演出。

  返场最多的演出:欧洲歌后安吉拉·乔治乌独唱音乐会,创造了独唱音乐会连续返场4次的最高纪录,国家大剧院也有幸第一次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歌剧巨星。

  现场气氛最热烈的演出:“北京欢迎你”《中韩奥运歌会》,世纪剧院,中方嘉宾有周华健齐秦、孙楠、羽·泉、张韶涵、林依轮、阿杜、谭晶、胡灵;韩方嘉宾有申承勋、蔡妍、米娜、具俊晔、battle组合,可谓是群星云集,现场歌迷尖叫指数最高,气氛一直都处于高潮。

  最具中国味儿的演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出品、江苏昆曲剧院演出的昆曲《浮生六梦》,在古香古色的恭王府大戏楼上演,六个与梦有关的曲目折射了人生百态,昆曲是中国最古老的戏种之一。

  影星最多的演出:香港话剧《德龄与慈禧》,国家大剧院戏剧厅,国际著名影后卢燕;香港白金男配角曾江;香港话剧宗师毛俊辉;编剧是大名鼎鼎的何冀平,就连观众都是影视圈名人,包括陈凯歌、黄磊、关锦鹏等也慕名观看,该剧囊括了一帮影响了几代人的香港大牌影星。

  最全球多样性的演出:五大之夜系列歌舞晚会,国家大剧院及人民大会堂。来自亚洲、非洲、美洲、欧洲、大洋洲五大洲近40个国家的上千名艺术家,在奥运前后以拉美之夜、非洲之夜等歌舞晚会的方式,让中国观众切实体验到了一次真正的地球村。

  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演出(必将永载世界音乐史册):《世界和谐——北京系列音乐会》,欧洲歌后安吉拉·乔治乌做先锋打头阵赢得满堂彩;亚洲歌后曹秀美花腔美声技惊四座;美洲歌后蕾尼·弗莱明第一抒情女高音没有浪得虚名。男中音之王狄美特·霍洛斯托夫斯基,世界上最美的男中音。“新一代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最纯净的男高音马尔切罗·焦尔达尼、最雄壮的男高音萨尔瓦托雷·里契特拉、最抒情的男高音与拉蒙·瓦尔加斯,三人一同刷新了老三高在北京创下的音乐神话。

  本次“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除了提供最具艺术水准的演出之外,同时更加看重社会效益,“回馈社会”是整个活动贯穿始终的关键字,整个奥运期间,为了让市民亲临现场感受奥运文化氛围,从6月23日开幕开始,前后发送各类演出门票过万张,总价值近千万人民币。此外,“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还通过平民票价、学生票价、公开彩排等举措使市民从中受益。

  奥运文化活动公益文化月计划令包括残障人士、社区老年人、大学生、侨胞和港澳台同胞、奥运会志愿者、奥运持证人员和艺术家代表等在内的广大人群受益。截止到目前,36项国际演出和艺术展览共计150多场次的数万张演出门票送出,占到总体座位数的50%以上。

  随着奥运会的落幕,残奥会的到来,“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也将进入第三次公益文化活动高潮,欧盟青年交响乐团等演出计划邀请大批残奥会运动员进入国家大剧院观看演出,见证艺术绽放的最美瞬间。

  例如,百老汇音乐剧《发胶星梦》第二场,迎来“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公益剧场的首批免费观众共500人。身着队服的200名奥运志愿者和来自中国残联、西城区残联的近300名残障人士代表一同观看了演出,成为公益文化月活动的首批受益者。当天,“鸟巢”工作人员和抗震救灾志愿者也喜获其他演出场次的门票,形成了公益文化月活动的一次“开门红”。

  爱尔兰舞蹈史诗《大河之舞》面对演出票市场销售供不应求的观演盛况,主办方依然将近百张演出票送到奥运场馆“鸟巢”的建设者、参加过四川抗震抢险救灾的宣武区东经路消防队官兵以及国家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手中。

  在人民大会堂登场的“非洲之夜”,主办方邀请卫生部派往非洲从事医疗支援的150名医务工作者以及46名国际救援组织工作人员观看演出。(新华社 李文摄)

  瞬间

  □上合之夜放声高歌的男高音居然是塔吉克斯坦文化部第一副部长托斯提耶夫·摩埃力

  □非洲之夜的《南非鼓魂》开进了北京奥运开幕式

  □辛辛那提流行管弦乐团引领全场观众齐唱中国国歌

  □欧洲歌后安吉拉·乔治乌在北京的新爱好是品尝美食

  □美洲歌后蕾妮·弗莱明兴致勃勃携家带口赴恭王府看昆曲《浮生六梦》

  □亚洲歌后曹秀美演出现场突然变成木偶机器

  □新世纪三大男高音里契特拉唱起了中文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

  □金马影后江青和同是金马影后的杨惠姗巧遇谭盾歌剧《茶》,两人席地而坐面对媒体话家常

  □香港老牌明星曾江私下和太太焦娇游逛南锣鼓巷

  □昆曲《牡丹亭》里的杜丽娘飞来人间却发现到处都是摄像机

  □山西歌王赵大地牵手提线木偶对唱《蓝花花》

  数据

  □平均每周与来自30个国家的演出团体接洽(团体涵盖五大洲)

  □平均每周接待3个艺术团体,送走3个艺术团体,最多一次接待4个演出团体;

  □平均每周有3次剧场装台和拆台工作

  □平均每周3个新闻发布会、3个演出彩排场

  □平均每天有2个演出,最多时一天有4场演出在4个不同剧场举行;

  □平均每天有150名艺术家入住酒店,演出团体使用了北京10个星级酒店

  □平均每天使用500张复印纸

  □平均每天发送150封电子邮件

  □平均每位员工每天打将近120个电话

  □一共有超过300多万人看到了本次“相约北京”演出

  □从奥运会开幕到闭幕,进入剧场的观众人数约等于历届“相约北京”剧场人数的总和。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