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电影·电视

奥运解说新老名嘴风格碰撞 折射成熟娱乐心态

  一位是从女排五连冠“听比赛”时代就为人熟知,激昂、细致是他的语言风格;一位是因“大嘴”有意无意将幽默带入体育,“搞笑”甚至“黑色”是他的解说注脚。宋世雄和韩乔生,两代知名体育赛事解说员,迥异的风格碰撞在本届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或“重温激情”,或“享受快乐”,在闭幕式后回味16天里观众对多元主持风格的接纳包容,能折射出日渐成熟的娱乐心态。

  宋世雄复出激情不减

  8月9日,北京奥运会首个比赛日,中国女排迎战委内瑞拉队,以3比0取得开门红。伴随着女排姑娘的身影,电视机里传出宋世雄熟悉的声音。敏捷的反应、高昂的声线、饱满的情绪、翔实的介绍,尽管比赛本身并没有多少悬念,但是宋世雄精彩的解说,令不少观众仿佛回到了女排五连冠的辉煌时代。

  曾有人担心,以广播解说“速写”比赛场面,宋世雄无法应付“信息爆炸”时代观众苛刻的要求。但是,新老观众的齐声叫好,证明他并没有令人失望。“如果想让观众听到不一样的声音,就必须亲自进行独家采访,把独家的内容传达给各位观众。”宋世雄为了了解新一届女排,除了要做大量案头工作外,还几乎天天观看女排训练。训练结束后,他还会和教练、队员聊天,掌握第一手资料。正是细致严谨成就了宋世雄长达40年的职业生涯,成为体育解说的常青树。而一如既往的还有他的低调和谦逊,在宣布复出之后,他对蜂拥而至的记者说:“我都快70了,不该成为闪光点。我说不出什么,也不想抢风头,只是希望观众多多包涵。”

  韩乔生主持风格另类

  “菲尔普斯就像一只在水中的大鸟”,“这位老运动员的体重是30岁”。和宋世雄几乎“零口误”不同,本次奥运会也让名嘴韩乔生,获得了丰富“语录”的机会。

  不过,和以往动辄挨批、被指“不够严肃”不同,有媒体调查显示,韩乔生此次奥运会解说获得了超过50%观众的喜爱,其余观众中也没有对他的错误过多苛责。韩乔生在澄清一些误传“语录”的同时,以更加轻松的姿态面对“语录”的流行:“我对这个有承受能力,谁叫我有过"前科"呢?”当然,“宽容”并非等同期待或崇尚口误,韩乔生也表示并非故意追求“大嘴风格”。

  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给“失败者”鼓励的掌声,常伴着给冠军的欢呼同时响起。一度金牌的得失是唯一焦点,而今天,“散点视角”让人们从体育中获得了更多的感动和快乐。同样,对“无厘头”口误报以轻松一笑,而非板着脸口诛笔伐。喜欢宋世雄也喜欢韩乔生,宽容错误、享受感动,也体现了体育观众娱乐心态,正在逐渐走向成熟。

  本报记者王磊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乔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