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广州文艺奖”颁布 音乐剧《星》等精品剧获奖

《中国娃娃爱曲艺》

音乐剧《星》

《西游记》

  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日前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颁发了第六届“广州文艺奖”,广州的几大精品剧目如原创音乐剧《星》、曲艺联唱《中国娃娃爱曲艺》和杂技剧《西游记》等均榜上有名,荣获广州市宣传文化精品奖。

  自2006年第五届“广州文艺奖”以来,广州各个专业院团在文艺精品生产方面又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如音乐剧《星》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和“文华大奖”,杂技剧《西游记》获“文华大奖”和全国歌舞杂技比赛金奖,曲艺说唱《中国娃娃爱曲艺》获“群星奖大奖”,话剧《南越王》获得全国话剧百年展演二等奖,歌曲《中国之约》、《广州2010》、电视剧《羊城风暴》、广播剧《天籁》等分别获得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入选作品奖。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以来,全市获省级以上各类奖励近百项。

  “广州文艺奖”是1995年经广州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是广州市为完善文艺创作生产机制,促进文化艺术精品创作生产,推动全市文化艺术事业进一步繁荣而设立的文化艺术最高奖项。该奖项每两年一届,迄今已举办六届,受表彰的单位及个人近50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并已成为广州市宣传文化事业的一个知名品牌。

  音乐剧《星》

  成功解读

  “广东符号”和“广州精神”曲艺《中国娃娃爱曲艺》四位美少女

  玩转十几种乐器

  成功解读

  “广东符号”和“广州精神”

  音乐剧《星》自首演后一直备受观众和专家称颂。该剧讲述的是主人公月月到花城寻找半年前失去音信的姐姐如花,邂逅便衣警察阳光。在寻找姐姐的同时,月月报名参加“花城之星”的选美终得桂冠,成为一颗耀眼的星;此时,久别的姐姐突然出现在她的面前,然而姐姐早已陷入贩毒的深渊不能自拔,阳光后来猛然发觉,他和战友们一直跟踪追击的犯罪嫌疑人竟然就是月月的姐姐……《星》故事曲折,富有教育意义和都市精神,发人深省。

  该剧因为成功地解读了“广东符号”和“广州精神”,一直备受称颂,2007年11月获文化部第12届“文华大奖”、2007年中宣部第十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曲艺《中国娃娃爱曲艺》

  四位美少女玩转十几种乐器

  曲艺联唱《中国娃娃爱曲艺》是近年来产生的少儿曲艺精品。《中国娃娃爱曲艺》由广州市群众艺术馆选送,2007年获得广东省第七届少儿艺术花会金奖;同年获得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群星大奖”和“表演奖”。

  曲艺联唱《中国娃娃爱曲艺》由四个活泼可爱的女孩表演,在短短八分钟时间里,运用了十几种乐器,表演了快板、湖北大鼓、粤曲、京韵味等多种曲种,吹拉弹唱样样齐全,欢快飞扬韵味十足,传统的曲艺表演洋溢着青春的风采,热情的表演浸透着孩子们对曲艺的热爱,让传统艺术形式焕发出时尚和现代的气息。

  杂技剧《西游记》

  把杂技上升到“说故事”水平

  杂技剧《西游记》受到许多观众欢迎。去年11月,《西游记》一举夺得文化部第12届“文华大奖”及“文华编导奖”、“文华音乐创作奖”、“文华舞台美术(舞美设计)奖”、“文华舞台美术(服装设计)奖”、“文华舞台美术(灯光设计)奖”及第八届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剧目奖”,演员王明君还获得了“观众最喜欢演员”奖。

  《西游记》把杂技与音乐、舞美、舞蹈、武术、木偶、投影和特技等综合艺术的结合,极大地增强了艺术表现力和观赏性。最有艺术价值的一点是在于杂技与剧的结合。此前的杂技是不讲故事的,没有情节和人物,《西游记》把杂技与戏剧相结合是杂技史上一次质的飞跃,把杂技拔高到一个新的平台、新的高度,在杂技艺术历史上有里程碑的意义。这次《西游记》在广州文艺奖再获殊荣,没有人会觉得意外。

  《西游记》把杂技上升到了“说故事”的水平,变成一部有人物、有故事情节、有矛盾冲突的剧,大大延展了杂技的丰富内涵,用杂技艺术形式来承载《西游记》深刻的文化内涵,必然会给杂技艺术以极大的提升。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和享誉世界的优秀的中国民间艺术杂技强强联合,强势文化相互作用,共同产生出来的杂技剧《西游记》,将会有长期的国内外演出市场发展的空间。

  (撰文:本报记者陈志凌 通讯员刘鉴)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娃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