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 > 独家策划

独家前瞻:水城点将台 不容错过的威尼斯佳片

  搜狐娱乐讯 威尼斯即将拉开帷幕,乍一看今年提名影片整体要逊色于去年,但还是有那么些片子值得关注,下面先挑三部不可错过的来说说...

  与命运的搏击

   达伦·阿伦诺夫斯基的《摔角手》

  阿伦诺夫斯基的《珍爱泉源》没能在2006年的威尼斯获得什么,原因很简单:前两部长片的深刻尖锐变成了混沌与晦涩,看起来梦幻迷人的美丽画面居然是为了烘托一个单纯的爱情故事。不过事情也没有想像的那么糟糕,《珍爱泉源》依然是部好评众多的电影,只是在阿伦诺夫斯基所拥有的盛赞面前,它没能再次创造奇迹。光看《摔角手》的故事,可以看到追求梦想、与命运搏斗等内容,这些都很容易让人想起灰色沉重的《梦之安魂曲》。《摔角手》是励志还是悲剧或者干脆就是励志的悲剧,暂时都不得而知,不过观众肯定想看到一部与《洛奇》或《愤怒的公牛》不太一样的片子。同以往作品相比,不可忽视的变化在于阿伦诺夫斯基放弃了自己写剧本,转而由别人捉刀编剧。

《摔角手》剧照,由“坏大叔”米基-洛克主演。

  跟《珍爱泉源》没能等到大牌的皮特一样,原定《摔角手》的主演尼古拉斯·凯奇没道明原因就放了阿伦诺夫斯基的鸽子。“坏大叔”米基·洛克成为主演,不可否认他很有腔调,但给人直观印象是角色一下子要负面上不少。《摔角手》讲述一名退役的职业摔角手要重回赛场与宿敌较量,他在生活中也要解决许多难题。阿伦诺夫斯基还请到了极限冠军摔角联盟(ECW)和Combat Zone Wrestling(CZW)的不少职业摔角手,影片可以看做是动作片加剧情片的混合,火爆的摔角题材也许能重现导演昔日的凌厉剪辑和跳接蒙太奇,由此作为第一期待。

  日式异色奇情

   巴贝特·施罗德的《淫兽》

  巴贝特·施罗德多年来转战世界各地和好莱坞,2000年的《杀手的童贞》曾参赛威尼斯,这部以哥伦比亚为背景的影片“很黄很暴力”,获得了会外的意大利议会主席金奖。现在光听法国人翻拍日本江户川乱步小说的这部《淫兽》,就明白那五个字的形容依然适用。电影讲述一名法国小说家为了寻找写作灵感来到日本,在那里他结识到一名艺伎,由此掉进一个神秘而惊悚的世界中。《淫兽》的剧情梗概看起来就像出自去年参赛威尼斯的三池崇史之手,影片包含着《鬼伎回忆录》般的故事进入,《切肤之爱》般不可告人的阴暗面,将Cult味、官能恐怖、异色奇情等内容完全糅合一处。通过预告片更可以发现血腥裸露的镜头众多,大有一展导演探究日本性虐等文化的深入程度,至于江户川乱步的推理世界能与西方视角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更是一个有趣话题。

《淫兽》剧照
《淫兽》剧照,展示日式异色奇情。

  活跃于法国巴黎的日本模特源利华将作为一号女主角出现,《淫兽》的小说原本是《阴兽》,讲述主人公邂逅一女子,对方实际上扮演着多重角色,与小说人物产生人格替代,最终酿成悲剧。它曾在1977年被日本导演加藤泰改编,不过质量一般,无甚名气。《淫兽》有被混淆为江户川乱步的小说《盲兽》,它也曾被日本导演多次改编搬上银幕,其中以1969年增村保造的版本最为经典。

  多线叙事之王

   吉勒莫·阿里加的《燃烧的平原》

  初听吉勒莫·阿里加这个陌生名字,很多人会一愣,以为不过是今年威尼斯的某个陌生名字。但提起《爱情是狗娘》、《21克》、《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还有《巴别塔》,那知道的人就不要太多,吉勒莫·阿里加正是它们幕后的编剧。与搭档伊纳里图不欢而散,分道扬镳后的他自编自导,拿出了自己的第一部长片。影片早早被选入竞赛单元,电影节尚未揭幕,墨西哥人看上去最具得奖相,比如最佳编剧奖。理由不外乎之前他编剧的片子全部是影展大爱,从东京、戛纳到奥斯卡提名,好评连连。不过这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呢……当然吉勒莫·阿里加也有失手的时候,2007年同约安·赫尔南德兹·阿尔达纳联手编剧的《夜间的水牛》一片就是恶评不断(事实上那是他的一部小说)。

《燃烧的平原》剧照,讲述人们的感情故事。

  《燃烧的平原》使出的依然是吉勒莫·阿里加的看家路数——多线交叉的庞大叙事,治疗系的影片依然涉及不同地区和众多角色。影片由查理兹·塞隆和金·贝辛格主演,投资预算是两千万美元。导演称故事主要讲解不同时间地点人们的情感故事,他们都在寻找着爱情、宽恕和救赎的力量来源。

  各花入各眼 威尼斯期待惊喜

  上面三部影片看上去都很有观赏性,却不一定能得到评委会的最后优待。文德斯在担任1989年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时,把大奖发给了26岁的索德伯格,当真是“不拘一格降人才”。这种提拔和肯定新人的方式在后来都很少见到,2003年威尼斯的金狮奖《回归》算是一回。不过2008年威尼斯的入围影片中,虽有吉勒莫·阿里加的处女作,但他成名已久。其他算得上初闯江湖的影片并不多,法国的《另一个人》是一部。

  意去年大利导演弗森·殴兹派特还当电影节评委,今年《完美的一天》早有入围呼声,作为东道主影片,可以关注一把。俄罗斯小亚力克赛·日尔曼的《纸上兵》还有塔里克·特奎拉的《内陆》也值得期待。这些导演或有才气却不是三大节的主流导演,这也导致今年威尼斯事实意义上的整体平淡。剩下的有趣话题大概就是每年一部的惊喜电影来自何方,它的质量是否配得上人们的期待。

  电影节从来不是简单的事情,即便十年一遇的威尼斯,竞赛单元也会夹杂着某些令人发指的烂片入围。至于评委会的发奖,说起来更是复杂,奖项并不具有绝对的参考价值,总之各花入各眼就对了。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伦 | 洛克 | 施罗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