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中华戏曲演出季 > 梅花奖艺术团庆奥运专场演出相关新闻

《下鲁城》:以德安邦、以诚化人

  演出名称:北京京剧院新编历史京剧《下鲁城》

  演出时间:2008年9月21日、22日、23日

  演出剧场:国家大剧院 戏剧场

  主 演:杜镇杰、王蓉蓉、安平、赵葆秀、张建峰 常秋月

  摘 要:北京人艺著名导演任鸣与出身梨园世家的陈霖苍共同执导该剧,北京京剧院杜镇杰、王蓉蓉、赵葆秀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特邀上海京剧院著名花脸演员安平联袂出演。

  一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和价值观念的新编历史京剧《下鲁城》,今年初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后,以其传达出的和平的主题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近期,剧组在听取了各方意见后,又在细节上加以完善,经过重新打磨后的《下鲁城》,将于9月21、22、23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第二轮演出。

  《下鲁城》截取了一段楚汉相争的历史:刘邦浴血洗楚军最后欲占据鲁城,后来却毅然改变了原来的征战夺城决策,而采取了一个令人想不到的做法:舍战争求和平!从而避免了一场血战。“干戈散尽一堂春,兵不血刃下鲁城;沧桑兴亡有正道,惟将仁德化苍生。”

  全剧情节环环相扣、戏剧冲突交错起伏、人物性格刻画鲜明、唱念词语文采斐然,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充满亦庄亦谐的机趣,充满着对历史的洞彻观察与积极思考,生动可信的艺术形象揭示出中华民族自古及今始终不渝的传统精神和价值追求。

  《下鲁城》走的是强强联合的创作道路。该剧的舞美设计吴穹、灯光设计孟斌、服装设计彭丁煌,都是近年来在戏曲舞台卓有建树的一流高手。因此,该剧布景优美大气,服装、行头亮丽醒目,营造出了汉王宫殿的辉煌,令人眼前一亮。

  该剧导演为北京人艺的著名导演任鸣和出身梨园世家的陈霖苍。被誉为“北京人艺的儿子”的任鸣,虽然有着执导50多部作品的丰富经验,但是导演京剧还是头一遭。他说:“我把近年来获过奖的戏曲资料全都找来看过了,感觉戏曲和话剧还是两码事,尤其是对戏曲唱腔、技术要点短时间内也很难掌握。但是,我的价值在于眼界和思路,正因为我不是专业京剧出身,所以能跳出很多传统的羁绊,用现代人的视角和现代化的方法把京剧的简洁、独特做到极致。”

  如果说任鸣带来了新的视野,京剧本体的坚持则要靠陈霖苍来完成了。陈霖苍的外祖父言菊朋是京剧言派创始人,父亲陈永玲是四小名旦之一。陈霖苍曾执导并主演京剧《骆驼祥子》,他言简意赅地说:“现在排京剧,面临最大的课题就是让年轻观众喜欢,但排演新编历史京剧,不能忘本,还要守住根。”

  《下鲁城》在音乐上也进行了大胆尝试,采用了《十面埋伏》、《霸王卸甲》等琵琶曲的音调,体现出故事的时代背景。“过去传统戏曲里面从来没有过,这是第一次出现。《下鲁城》的配乐是很有气魄的,气势恢宏,非常辉煌,很好地把整部戏烘托起来” 该戏唱腔设计朱绍玉表示,“我根据演员的不同派别设计唱腔,整出戏加大了合唱部分,近300句的唱词,朗朗上口。可以说这是我近两年来最满意的一部戏。”

  《下鲁城》的演员阵容,也是该剧一大亮点。由杜镇杰扮演的刘邦,前面刘邦坐拥天下不可一世,后来听从吕后劝告,理智收复鲁城,态度谦恭有礼,这些转变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王蓉蓉扮演的吕后温婉聪慧又有气度,赵葆秀的老旦唱腔时而高亢时而低沉,非常打动人心。

  北京京剧院院长、该剧目的出品人王玉珍介绍,作为北京京剧院2008年的重头戏,《下鲁城》走“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道路,戏里所传达的和平、仁爱、诚信、以诚化人、以德安邦之义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尤具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城 | 陈霖苍 | 任鸣 | 王蓉蓉 | 赵葆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