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80后”编导打造外喜内悲“广州版梁祝”(图)

《冢爱》中男女主角不但要演绎凄美动人的恋情,还有许多让人喷饭的举动。
《冢爱》中男女主角不但要演绎凄美动人的恋情,还有许多让人喷饭的举动。


鬼马的郑琨在剧中客串了水神一角。
鬼马的郑琨在剧中客串了水神一角。

  “80后”编导又有新动作,“广州版梁祝”披喜剧外壳讲凄美故事

  曾经,东山少爷的一首《百花冢》让许多年轻人惊叹,其实广州还有个媲美《梁祝》的动人传说。近期,这个故事被改编为融古典诗词与流行音乐于一体的音乐剧——《冢爱·云山凄迷情千古》,将于9月20、21日在南方剧院上演。编剧及导演郑琨作为曾创作出《乘龙快婿》、《外来媳妇本地郎》等多部本土剧集的广州人,虽然是年轻的“80后”,但他历来以“传承广州本土文化”为己任,这次还得到好友张敬轩的力撑,表示有时间的话很想来客串。

   题材:凄美爱情堪比“梁祝”

  翻阅羊城古籍,有个媲美《梁祝》的动人故事。明朝万历年间,广州有一歌妓张乔清丽脱俗,番禺才子彭孟阳欲英雄救美,可惜没等到赎身张乔就已香消玉殒。彭孟阳将她葬于白云山脚下的梅花园,邀集名士各赋诗一首,并种下她生前喜爱的花木,称为百花冢。

  故事虽凄美,但现在的广州人并不熟悉,郑琨表示,他起初想写成电视剧,但在查找资料过程中,认识了致力民间文艺数十年的陈魏忠老师,可惜陈老师于今年去世,所以为了尽快完成老人家的心愿,郑琨于今年5月到广外开讲时,首演第一版音乐剧《冢爱》。郑琨表示,整部剧从创作到演出,花了不到一个月,但反响超乎意料,笑声、掌声不断,剧中歌曲因琅琅上口,还有学生传唱。

  演绎:喜感十足“潮爆”创意

  据郑琨介绍,第一版的《冢爱》只有40分钟,此次公演,做了大量修改后延长到2小时,歌曲也增加到十几首,演员不再限于自己的学生——女主角邓伟诗是香港无线艺员,曾出演《同事三分亲》等剧,男主角张炜是星海流行音乐系的高才生,也是该剧的作曲、编曲。此外,记者探班时也发现了不少熟脸配角,例如《乘龙怪婿》中的“鸡翼坚”何志锋,在剧中扮演老奸巨猾的李班主,活跃于《山水友相逢》等剧的杨栩扮演妓院老鸨,喜感十足。

  本地青年京剧教师尤海波除了担任形体指导外,在剧中也有一段京剧Solo——当彭孟阳赴京上任时,尤海波将表演京剧《大唐贵妃》的主题曲,而彭孟阳到北京时,伴乐将是奥运歌曲《北京欢迎你》。对于这种将古典与现代感融合,悲剧主题喜剧外壳的表现手法,郑琨认为并不矛盾,也很符合该剧的受众群——“80后”观众的口味,“很多人听名字还以为我们唱粤剧,实际上我们用了很多‘潮爆’创意。最近到阳江集训,看到海边闪烁的星星,我就为男女主角添加了放孔明灯的一幕。”

  音乐:华丽诗词+K歌曲调

  作为音乐剧,音乐是成败关键。据了解,剧中歌曲均为原创,由郑琨、张炜联手打造。郑琨创作的歌词从人物原有诗作而来,富古典韵味。而张炜表示,这次自己特意加入不少京剧、粤剧的唱腔,也结合了中国的五声音阶以及时下的R&B曲风。其中表现李班主的音乐用了粤剧唱腔与爵士乐结合,是一种大胆创新。此外,也借鉴了香港K歌曲调,以便琅琅上口。

  郑琨:亏本也要做下去

  虽然年方24岁,郑琨已是广州影视圈小有名气的“年轻老编”。他表示,这次自掏腰包投资舞台剧,即使票房爆满,也可能因投资过高亏本,但他乐做这样的“傻瓜”。

  郑琨出生于影视世家,经常到香港观看舞台剧的他,发现那边的小剧场话剧、音乐剧创作已相当成熟,但在深受香港文化影响的广州,目前为止却只有一部《假如生命剩下N小时》能在年轻人中引发热潮。这次自掏腰包创作音乐剧,有朋友笑郑琨“发傻”,但也有朋友力撑,郑琨表示,张敬轩已经表示,如果档期允许他会来客串,“南国醒狮”也无偿加入表演,而恩宁路的一家铜器店也提供了不少道具。

  “这部剧汇集了一众80后有心人的心血,希望大家和我一样,多多支持我们这部广州本土原创音乐剧《冢爱》。作为广州人,我同你都要训身(粤语指全情投入)支持!”

  张敬轩:郑琨是我军师

  张敬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郑琨合作已有5年多,过去他经常担当自己的军师,更为其打造过不少难忘的影视特辑,“他细心又富有创造力,笔下的人物总是具有鲜明的个性,例如他为我度身订造的梁炳,就是一个具有多重性格的角色,相信他将会在国内的影视圈大放光芒!”

  (记者 谢奕娟)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琨 | 彭孟阳 | 尤海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